>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物联网下一个风口2C市场待激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娜

  物联网究竟能织多大?来自海外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和IDC最新数据显示,从全球范围看,到2020年,预计会有250亿台设备与网络连接,该年IOT(物联网)收入将达7.2万亿美元。

  这一数字虽然是预测,但足以看出未来物联网实现的是“万物互联”。

  在近日举行的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物联网发展高峰分论坛上,百度总裁张亚勤对《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表示,物联网是互联网走向物理化过程中的重要趋势。此前互联网所做的事,简单概括有两件:数字化和IP化。未来30年,互联网一方面将继续数字化,同时还会把互联网行业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映射回物理世界”。

  设备和数据将暴增

  “现在很多设备都可以上网,但是大家还是觉得IOT这个词很高深。”微软(中国)开发者体验事业部技术平台顾问梁健认为,目前的大环境给IOT创造了绝佳的发展机会,推动因素取决于几点:硬件设备更便宜、连接无处不在、快速开发能力、企业自身希望更智能化并有更多的创新场景。

  针对国内的物联网发展,百度物联网研究中心负责人梁泉表示,因出现了很多政策方面的动向,对于推动物联网产业链进程,今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张亚勤认为,“万物互联”作为第一个维度,未来5年将会有至少50亿个新设备被连接,不管是数据还是设备都将呈爆炸式增长。第二个维度即“互联网+”,把互联网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应用到新行业。除了已经应用较广的生活服务,还包括医疗、教育、物流、金融、制造业等领域。第三个维度,是智能机器人的应用。未来机器的计算能力会越来越和人接近,能更好地去学习和模仿人类,由此将出现两种模式:一是机器秘书化;二是机器人将会进入家庭、工厂,改变整个社会包括就业结构、人口结构和就业方式等。

  值得一提的是,云服务是发展物联网的要素之一。梁健认为,云端对物联网的帮助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设备连接和管理;二是分析业务运营状况;三是可拓展业务。其中,数据分析的价值体现在实时数据流分析、可视化报表分析,以及后期分析上。

  面临接口标准化等挑战

  尽管物联网会对产业升级产生种种影响,但其并非无所不能。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峰认为,大家对物联网的期待有些过高,眼下物联网面临的重要问题就是接口有待标准化,而数据若想体现价值,必须建立在挖掘和可视化分析的基础上。

  梁泉亦表示,产业升级路径的价值在于数据采集、分析和最后落地,能提升产业决策,提高资源的配置进而影响产业,但也面对相应的挑战。首先,升级路径从东部到西部,在各行业里面分布不均,简单讲就是产业与ICT(信息和通信技术)融合滞后,拖慢了整体升级进程;其次,国内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全球已处于较好的位置,但核心技术跟基础还需进一步提升;最后,ICT产业链上下游也面临着来自芯片、操作系统、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升级挑战。

  梁泉建议,不同操作系统、协议、联盟、云平台之间的技术乱战需要改变。毕竟物联网和产业深度结合,将安全的重要性提升到新高度,这将考验国家标准、基础设施和全产业链。

  “至于互联,单体设备的连接价值并不大,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单体设备很难去大规模启动消费级市场的原因,核心的云技术和普及规模都不可或缺。”联想集团副总裁、新业务拓展部总经理白欲立认为,相较而言,目前企业对物联网的布局重点在2B(TOBusiness即对企业的公司)市场,2C(TOConsumer即对消费者的公司)市场还没被真正启动。

  京东IT数码事业部、品牌合作与发展部总经理汪延领则认为,物联网的排头兵产业将产生在高端物流以及个人健康安全类的应用上。物联网先在这两产业得到广泛应用,才能从2C市场反过来激发2B市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729/72371.shtml report 240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赵娜物联网究竟能织多大?来自海外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和IDC最新数据显示,从全球范围看,到2020年,预计会有250亿台设备与网络连接,该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物联网下一个风口2C市场待激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