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内陆核电调研接近完成 AP1000技术或成重启关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欧阳凯

  7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权威人士处获悉,内陆地区建设核电调研已接近完成,调研结果将呈报中央等待最后决定。

  一位核电企业人士告诉记者,调研结果中没有企业反对,专家也极少反对。“主流意见没问题,是否重启还要看AP1000(一种第三代核电技术)能否落地运行”。另一位核电人士也向记者证实,“目前调研已接近尾声,但内陆核电重启关键是看AP1000技术,看三门核电进展”。

  内陆核电看AP1000

  当前,第三代核电技术已成为核电发展主流。我国在引进美国AP1000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再创新,也就是CAP1000及CAP14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AP1000和华龙一号被默认为中国核电发展的两项主要推广技术,两者一主一辅,AP1000技术主要满足国内市场建设和需求,华龙一号以及CAP1400则代表中国核电出口国外。

  2004年7月,浙江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获国务院批准,这也是世界上首个采用AP1000技术的依托项目,其原计划于2013年底并网发电,但因主泵等问题三门核电机组到如今已延期2年。此外,AP1000设计没有固化、标准化,尚未成熟商运,安全审评时间也较长,技术发展与进步是一个过程,需要工程项目来推动、考核、完善和优化。“全世界都在看三门。”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已有多个国家表示对AP1000感兴趣,但关键在于AP1000首堆,也就是三门核电1号机组能否及时投运及商运表现如何。

  今年5月20日,AP1000反应堆屏蔽电机主泵在美国完成最后一项NPSH试验,历时85天的工程和耐久试验顺利结束,并将于近期运抵三门现场,这也意味着主泵问题基本解决,AP1000等后续项目将陆续放行。

  对于三门核电1号机组何时投运,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首席信息官郭宏波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标是在2015年底前实现并网发电。

  核电机组居世界第三

  “种种迹象表明,内陆核电的解冻已经近在咫尺。”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表示,伴随国内核电行业多重利好政策的出台,内陆核电的重启已进入倒计时,由于核电站对地质等外部条件的要求十分高,而沿海适建厂址越来越少,在内陆建设核电站已是大势所趋。

  萧函认为,内陆和沿海核电站在安全要求上没有本质差别,现在重启内陆核电是完全有条件的。“首先从人口密度来看,我国内陆厂址地区的人口密度和沿海地区相差不大,均满足建设核电厂的人口密度要求;其次从核电站的需水量来看,内陆核电厂均采用冷却塔冷却方式,因此用水量不大,而且内陆核电厂均选择在水资源丰富的江河流域,完全能满足用水需求;最后从核电站建设的地质条件要求来看,我国内陆核电厂址都远离强地震区,地质条件比较好,符合核电站建设的安全要求。”

  据中广核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在建核电机组数量达26台,加上已投入商运以及具备商运条件的25台机组,我国在建、在运核电机组数量达51台,列全世界第三,紧随美国和法国之后。

  随着沿海核电的重启,内陆核电成为地方省份争食的一块蛋糕。

  公开资料显示,国内目前已有10余个省份在计划部署内陆核电,包括广东内陆地区、福建内陆地区以及四川、贵州、重庆、安徽、河南、吉林和黑龙江等省份。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729/72365.shtml report 154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欧阳凯7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权威人士处获悉,内陆地区建设核电调研已接近完成,调研结果将呈报中央等待最后决定。一位核电企业人士告诉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内陆核电调研接近完成 AP1000技术或成重启关键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