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开工投资增幅大降 发改委急抓项目储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胡健

  “上半年投资数据里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就是新开工项目的增幅很低,只有百分之一点几,这就涉及到今后项目储备和投资增长的后劲问题。”

  在昨天(7月28日)举行的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如是说。

  虽然没有正面回答关于下半年稳增长压力是否会大于上半年的问题,但他表示,目前发改委是以推出七大工程包为龙头,包括推出PPP项目库,以及制定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计划等,来增加项目储备。同时,发改委也正在努力建立政银企社合作的机制。

  新开工投资增幅下滑

  上半年GDP增长7%,与全年的预期目标一致,而且一、二季度的增速都是7%,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但是罗国三提到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单项数据的确值得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数据后发现,截至去年底,该数据增长13.6%,而今年上半年滑落至1.6%。今年1~2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9452亿元,下降1.8%。这种情况在过去两年来并不常见。

  2012年以来,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只有在2013年7月,2013年11月出现过负增长,而过去3年来1~2月则从未出现过负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目前存在后续投资项目不足的问题。

  一些地方的情况更加直观。以广西为例,今年1~6月,广西新开工项目20066个,个数同比增长15.4%,完成投资额3951.21亿元,同比增长25.0%,但全区储备项目8321个,同比却下降7.7%,储备项目计划总投资6393.97亿元,同比下降34.2%。

  当地政府分析说,存在重大项目少,拉动乏力,项目储备不足,后劲堪忧等问题。

  而从宏观角度看,国研中心前副主任刘世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经济还未真正探明底部,从需求角度是高投资要逐步回落,目前高投资还没有触底,看一些市场指标很明显,投资增速和企业盈利率稳定,PPI由负转正,中高速增长的点也就探到了。

  他表示,正因为中国经济处于探底过程中,下行压力不仅仅是今年,所以需要储备一些项目。

  国家发改委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在未雨绸缪地布局,进行必要储备以顶住去产能带来的下行压力。

  就下半年来讲,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高杲表示,工作的着力点首先就要注重释放有效需求。以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来促进传统引擎的升级,进一步充实重大投资工程包和消费工程,继续在一些基础性的、全局性、战略性以及现实需求大、投资消费有机结合的领域加大投入,发挥好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撑作用。

  力促资金项目两手抓

  罗国三还进一步明确称,目前发改委是以推出七大工程包为龙头,包括推出PPP项目库等。从项目储备方向上看,政府主要是对基础设施进行投资。“社会资本有兴趣干的,政府不去干。政府做的主要是纯公益的,或者说回报率不高的基础设施项目。”罗国三说,这些领域更多地集中在民生领域、基础设施领域,载体主要就是重大工程包、三大战略和PPP项目。

  他还表示,从资金来讲,这一轮应对经济下行,我们更多的是引导社会资本。“我们正在努力建立政银企社合作的机制,政就是政府,银就是金融机构,企就是企业,社就是其他的社会资本,通过搭建平台、建立机制,使投资和融资的渠道更加通畅,使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和开展项目建设。”

  上半年,发改委率先建立了国家部委层面的PPP项目库,发布了1043个项目,总投资19700亿元,同时还联合开发银行,出台了《关于推进开放性金融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

  望向更远,刘世锦站在学者的视角提出了几个方向。“目前真正现金流好,又有良好前景的项目已经不多了,国家需要更大地发展政策性银行的功能。”

  另外,项目和资金储备两手抓也是为探底过程铺稳路的临时举措。

  他认为,企业盈利不佳,工业通缩长时间持续还需要大力推严重过剩产能的退出,仅增加货币不可取,很可能陷入"水多加面、面多加水"的循环。延缓必不可少的结构调整,会加大企业债务违约风险,且推迟优秀企业盈利能力的恢复。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729/72354.shtml report 188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胡健“上半年投资数据里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就是新开工项目的增幅很低,只有百分之一点几,这就涉及到今后项目储备和投资增长的后劲问题。”在昨天(7月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新开工投资增幅大降 发改委急抓项目储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