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贾跃亭承诺把减持股票所得资金借给上市公司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27日晚间,乐视网发布《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公告》,披露了有关公司董事长贾跃亭减持股票的追加承诺以及公司高管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的计划。

  公告公布了对于之前公司控股股东贾跃亭减持所得资金的追加承诺:“已经减持所得资金将

全部借予上市公司使用,上市公司进行还款后,还款所得资金贾跃亭先生将自收到还款之日起六个月内全部用于增持乐视网股份;贾跃亭先生届时增持同样数量股份时,若增持均价低于减持均价,则减持所得款项与增持总金额的差额将无偿赠予上市公司。在减持之日至增持之日期间内发生派息、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除权除息事项,所减持股票的价格与数量将相应进行调整。”

  此外,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核心人员,也计划在未来一年内自筹不少于5亿元增持公司股份。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人员还承诺,六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所持股份。

  一时间,围绕着贾跃亭,“中国好老板”的声誉鹊起。

  在A股当前洪水滔天的情形下,乐视此举显然意在维稳股价。

  今年6月19日,乐视公告称,乐视网公布的75亿定增方案已经正式进入中国证监会的审批程序,如果该方案获批,将是创业板有史以来额度最大的定增。如果股价上不去,乐视的此项定增计划将面临不确定性。此前,乐视网在2014年8月计划以每股34.76元价格进行的45亿元定增因种种原因未获证监会批准。如今,公司新一轮定增计划是否能顺利完成或取决于乐视网的股价是否能重回高位。

  在上海交通大学会计与财务系副教授陈欣看来,乐视网在融资能力受限的情况下,具有较强的市值管理动机推高股价以获取资金支撑其庞大生态与商业模式。

  但乐视与贾跃亭的表态似乎并不足以给资本市场“定心”。截至7月28日收盘,乐视网股价报收43.25元,全天仍告跌4.21%。若按发行价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均价的90%,或者发行期首日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计算,意味着乐视网定增价格或达到60元左右,如果乐视网股票的市场价格不能给予投资者相当的安全边际,其增发难度将可想而知。

  另外,除了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贾跃亭的维稳举动很可能也来自监管层的推动。

  该报道称,“我们判断这背后可能与监管层的态度不无关系,这种推测如果属实,那么可想而知,后面还会有大量类似资金将加入增持大军。”北京一位资深市场研究人士分析认为,“贾跃亭的表态很不合常理,意味着他减持套现的收益将全部吐出来,最终的结果与没减持一个样,如果只是为了稳定股价,那应该全部的资金都用来增持才对,为什么差额的部分还要赠送给上市公司呢?”他因此推断,这一纸蹊跷承诺背后,不排除存在监管层的“窗口指导”。

  证监会7月28日的最新表态,更让该分析人士坚定了自己的判断。证监会当天通过答记者问的方式称,“已组织稽查执法力量,重点针对27日集中抛售股票等有关线索进场核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7月28日,在遭控股股东净减持的上市公司中,中国重工(601989)、文峰股份(601010)、万邦达(300055)、南钢股份(600282)等,年内减持额均超65亿元以上,中国重工控股股东减持金额更高达83.5亿元。而减持金额排在前列的13家公司累计遭套现金额更是达到了1067亿元之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www.huxiu.com/article/121607/1.html report 3107  7月27日晚间,乐视网发布《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公告》,披露了有关公司董事长贾跃亭减持股票的追加承诺以及公司高管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的计划。公告公布了对于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