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易鹏搜狐财经专栏:易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盘古智库重振东北系列报告一:相信东北经济潜力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易鹏

  推荐| 盘古智库“危中有机,重振东北”系列报告

  报告一:解放思想,坚定信心,相信东北经济的基础和潜力

  报告二:“网智品金”,四大抓手,探寻东北经济发展的新方法

  报告三:转身向海,内外联动,走上“一带一路”的战略快车道

  报告四:以人为本,相信青年,再塑东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危中有机,重振东北系列之一:

  解放思想,坚定信心,相信东北经济的基础和潜力

  当前,东北地区的经济遇到了比较严重的困难,很多情况严峻的地区GDP增速和财政收入增速都遭遇“断崖式”下跌,出现了负增长。在此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东北的经济发展,总书记、总理对东北都做了实地调研和重要指示。盘古智库也非常关心东北经济的发展,组织了东北地区实地调研和与东北青年企业家座谈、讲课等活动,希望能为东北经济发展提供一些有意义的思考和帮助。

  经过实地调研,我们发现东北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的表面原因是重工业整体下行,但是根本原因还是思想相对保守,创新动力不足。同时,我们也看到东北经济整体上的基础良好,发展潜力依旧巨大。为了帮助重振东北经济,我认为应该首先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解放思想,敢于创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而东北现在这个冻,恰恰是冻在人们的思想观念上。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好坏,最大的障碍不是国际势力形成的障碍,不是经济大趋势形成的压力,,而是这个区域的主政者和企业家是不是保守、是不是僵化、是不是能够解放思想。官员思想不解放,总书记指出的“体制机制障碍”就破除不了;企业家思想不解放,这个区域的经济就没有未来。

  这次总书记来东北以后,我最担心的就是在东北只能兴起一股学习总书记讲话的热潮,而没有领会总书记讲话的实质。总书记这次来东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求东北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敢于破题。仅仅是层层传达讲话内容,是做不到解放思想,敢于破题的。总书记给东北定的是原则,把握的是方向,更多的还是各级官员率先解放思想,不断突破和尝试,从基层找到新方法、新路径。

  当年,小平同志做改革开放能成功,很重要的是因为有了小港村、深圳蛇口这样的,不断形成的正向的案例,最后汇聚成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现在东北的情况和当年的中国有一定的相似性,总书记的态度是明确的,原则是明确的,战略方向也是明确的,就等着东北出现这些基层突破,先行先试的案例。只要东北把握住这次的战略机遇和政策红利,还是有非常大的机会再次振兴的。

  第二,是要坚定信心,相信东北经济的基础和潜力。这次总书记来东北,除了要促使东北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很重要的一点也是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东北的关心和关怀,是在为东北站台、打气!党和国家不会放弃东北,我们自己更不能妖魔化东北的经济发展环境,不能盲目看衰东北经济发展的前景。这个时候,信心比黄金宝贵,只有坚定信心,才能帮助东北经济走出困境。当然,这个信心建立不是盲目的,除了党和国家对东北的关心,我们还要看到东北经济自身的基础和体量。我们现在说的东北经济遇到了困境,一方面是因为它的GDP增速有所下降,但是他的GDP总量还是很大的;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之前东北的日子比较好过,现在苦日子来了,大家一下子不适应,反应稍微强烈了一些。所以,我认为东北经济实际上还有很大的腾挪空间,而且在这样的形势下,东北经济的迎来了调整三产比例,改善经济发展质量的黄金时期。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以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在东北经济中占比不断提高,东北将会提供更多的优质工作岗位,不断地吸引人口的回流。

  同时,我们对东北要保持信心,也是要相信目前的倒逼机制。之前东北因为日子好过,推动改革和解放思想的动力相对不足。现在,到了不深化改革,不解放思想就无路可走的时候,政府对企业家的态度必然会产生转变,社会对政府官员的定位认知也必然要发生变化。现在,在东北的很多地方,我已经能够明显的感觉到官员对于企业家越来越尊重,对于市场也变得越来越敬畏。这就是经济发展的压力带来的必然结果,如果企业家都离开了东北,东北经济怎么能发展?如果还不把市场当成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东北经济是没有前途的。现在,越来越多的政府官员认识到了这一点,东北正在向小政府,大市场型的社会转变,新经济发展的基础已经在慢慢建立。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最坏的时候也孕育着最好的机会。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共同再造东北的新的经济振兴。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9/n417753968.shtml report 2296 推荐|盘古智库“危中有机,重振东北”系列报告报告一:解放思想,坚定信心,相信东北经济的基础和潜力报告二:“网智品金”,四大抓手,探寻东北经济发展的新方法报告三: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