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俄边城绥芬河打造俄罗斯冷鲜产品“制冷心脏”(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酷洋国际冷链物流基地 资料图
图为酷洋国际冷链物流基地 资料图

图为酷洋国际冷链物流基地 资料图
  图为酷洋国际冷链物流基地冷藏车 资料图

  中新网哈尔滨7月29日电  题:中俄边城绥芬河打造俄罗斯冷鲜产品“制冷心脏”

  中新网记者王琳

  大暑时节,位于中俄边城绥芬河的酷洋国际冷链物流基地室内外温差达到70℃。一只只火红健硕的俄罗斯马加丹虾带着冰碴奔向中国千家万户,搭配冰凉软糯的俄罗斯雪糕,成为许多中国人可口的消夏美食。

  “国境商都”绥芬河是中国最早与俄罗斯开展贸易的地区之一,对俄贸易额连年居中国口岸首位,但因欠缺高标准冷藏运输基地而受到品种、季节的制约。

  2015年7月,酷洋国际冷链物流基地在绥芬河投入运营,成为黑龙江省大规模、高标准、规范化的冷链物流基地,使中俄贸易过度到全年无缝经营的新纪元,俄罗斯冷鲜产品如同血液经“制冷心脏”输送至中国各地。

  29日,酷洋冷链物流一楼冷藏区的制冷设备已开始运行,从俄罗斯进口的60吨偏口鱼、22吨马加丹虾和10吨扇贝“舒适”安置在库区,-25℃到-30℃低温令他们保持着出海时的鲜美。

  然而在冷链建成前,每年绥芬河进口俄罗斯冷鲜产品贸易只有一个冬季的风光。入夏伊始,受存储、运输温度限制的俄罗斯冷鲜产品就结束了销售寿命,黯然等待明年冬季的来临。

  2015年春节是绥芬河商人思变的节点。伴随卢布贬值,一方面当地传统对俄贸易蒙上阴霾,另一方面俄罗斯冷鲜产品通过电商、微商销售火爆,却因缺少冷链物流而延误商机,陷入制约市场发展的瓶颈。

  经历同样遭遇的绥芬河商人张永国从危机中看到商机,20余年对俄贸易经验令他拥有“杀伐决断”,大刀阔斧地从传统对俄贸易转型到对俄冷链物流。一个占地3000平方米,基础设施总投入5000万元人民币,集展销、制冷、冷藏运输等于功能一体的大型冷链运输基地在绥芬河拔地而起。

  酷洋国际冷链物流基地总经理张永国从冷链物流的“门外汉”变成“专家”,介绍起情况如数家珍:“基地日存储能力2000吨,年冷冻周转能力为50000吨,冷库压缩机采用德国比泽尔螺杆压缩机组,阀门全部从丹麦及澳洲进口,下设速冻库低温达到-40℃。此外基地配有冷冻物流专线,先期配冷藏车3台,预计最大达到10台。”

  张永国说:“目前一层两个库区和二层1500平方米的黑龙江进口海产品商品交易中心蓄势待发,恭候来自中国、俄罗斯的客商展销俄货,为他们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平台。冷链基地攻克了对俄贸易的冷藏、运输难题,未来我们将提高服务质量,降低物流综合成本,扩大市场形成良性循环,做成中国一流的冷链运输,力争和国际接轨。”

  记者发稿时,一辆满载俄罗斯冰激凌的冷藏车途经绥芬河、哈尔滨、沈阳后,正在北京卸下最后一批货物,又装载了北京果蔬批发大市场的香蕉回运黑龙江。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7-29/7435503.shtml report 1910 图为酷洋国际冷链物流基地资料图图为酷洋国际冷链物流基地冷藏车资料图中新网哈尔滨7月29日电题:中俄边城绥芬河打造俄罗斯冷鲜产品“制冷心脏”中新网记者王琳大暑时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