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现双创之星”系列:艾可蓝筹谋明年上创业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当下,政策导向的日趋明确与市场潜力的逐步释放,环保节能产业前景乐观。众多环保领域企业意欲借资本市场之力做大做强,安徽艾可蓝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艾可蓝”)便是其中一例。这家公司已经启动了上市准备工作,筹划最快在2016年年初上市。

  7月28日,由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的“发现双创之星”采访团到访艾可蓝。该公司董事长刘屹在座谈会上透露了前述消息。

  这家创立于2009年1月的公司坐落在安徽省池州市,从事汽油、柴油和天然气发动机尾气后处理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并提供企业排放与标定技术服务。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汽车尾气排放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机动车直接排放的PM2.5保守测算占总颗粒数量的30%左右。其中柴油机的颗粒物排放又占到机动车颗粒物排放总量的85%以上。

  可以预见的是,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环保公司将迎来战略机遇期。未来,这类企业要在全球范围内参与竞争,人才培养、持续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是关键。

  筹谋2016年上市

  刘屹在座谈会上回应一财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艾可蓝正在积极准备上市,第三方咨询机构已经全部到场,顺利的话最快2016年初上市,“目前主要按创业板准备资料,但是也在关注战略新兴产业板”。

  刘屹介绍,艾可蓝研制的选择性催化还原器(SCR)和颗粒物捕集器(DPF)等机动车污染减排新技术,可清除95%以上的氮氧化物(NOx)和细颗粒物(PM2.5)排放,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DPF系统,是通过对柴油机排气系统进行改造,用堇青石蜂窝陶瓷或炭化硅等高孔隙率材料制成壁流式过滤通道载体,以此来收集尾气中的颗粒物,将汽车尾气中的颗粒物在排放到空气中之前进行“拦截”。

  当“拦截”到的颗粒物充满到设定程度后,再通过特殊设计的再生设备,将捕集到的颗粒物进行燃烧,生成二氧化碳排出。这样,捕集器即可恢复过滤功能循环使用,从而达到长期有效地清除尾气中颗粒物排放的目的。

  简单的说,这项技术给汽车排气管戴上了可以循环利用的“口罩”。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国内汽车尾气治理主要在两端:“菜”和“锅”,分别代指油品和汽车系统。汽车系统又包括发动机和排放系统。尾气治理需汽车发动机、油品和排放系统三者同步升级。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对于汽车尾气排放的检查标准主要有三项:硫化物、颗粒物(PM)和氮氧化物。

  其中,汽柴油的各项杂质中,硫化物是影响汽车尾气排放的最主要因素,硫化物主要通过油品升级解决。

  艾可蓝的产品则剑指颗粒物(PM)和氮氧化物的排放。其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柴油动力,包括道路车辆如重卡、轻卡、皮卡、公交等;非道路车辆如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船用动力;发电机组;在用车的排放升级改造等。

  无疑,汽车环保产业正迎来政策红利的战略机遇期和巨量市场需求。汽车尾气处理市场未来将持续受益于大气污染治理和油品升级计划。

  艾可蓝目前已与包括东风、福田、江淮、奇瑞、北汽、广汽、华菱、卡威、玉柴、全柴、云内、常柴、莱动、四达等企业实现了合作和配套。

  除了行业红利外,刘屹和他的团队也站在了创业创新的风口上。

  2009年1月,刘屹带着海外科研团队回到家乡——安徽池州开始创业。这一项目作为安徽省重点“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项目引进。

  汽车环保产业技术含量高、投入大。创业之初,刘屹拿到了2000万元的启动资金,政府无偿提供了办公用房和标准化厂房,帮助企业落地;并在发展过程中,得到各方面的倾斜和支持。

  直面全球巨头竞争

  汽车尾气排放净化行业自主品牌的发展与国内自主汽车品牌的发展脉络一定程序上呈正相关。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国内汽车用汽油发动机市场中,合资品牌占有率很高,净化装置多捆绑销售;但即使对合资品牌而言,尾气排放净化产品也是高度垄断的,不排除未来国内可能在这一领域开展反垄断调查的可能。

  比如,康明斯是全球最大的柴油发动机制造商,但是购买它的发动机意味着须搭载购买它的净化器。

  在与国际巨头的竞争中,知识产权保护显得尤为重要。

  “汽车领域的竞争十分充分,这不是一个小产业,竞争对手盯得很紧,正在有这样的player,所以我们一定要立足自主知识产权。艾可蓝已经完成各项专利1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占到三分之一;其次,保持忧患意识,加大研发投入,我们去年一年的科研投入大约占到全年销售额的13%。”刘屹谈到。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7/4661858.html report 2142 当下,政策导向的日趋明确与市场潜力的逐步释放,环保节能产业前景乐观。众多环保领域企业意欲借资本市场之力做大做强,安徽艾可蓝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艾可蓝”)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