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今天你跑了吗?(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当然,我每天跑步。”坐在对面的马修(Mathieu Leboulanger)松了松领口,克制地喝了口咖啡,以一口流利的中文回答道。如果光看他稍有倦色的面容、考究的职场打扮,很难将其与马拉松爱好者、跑步达人相联系,除了从他嘴里不停蹦出的“每晚至少跑1小时”、“参加了五六个乐跑微信号”,以及动不动就将十几公里设为常规目标的风轻云淡。

  “当然,我每天跑步。”坐在对面的马修(Mathieu Leboulanger)松了松领口,克制地喝了口咖啡,以一口流利的中文回答道。如果光看他稍有倦色的面容、考究的职场打扮,很难将其与马拉松爱好者、跑步达人相联系,除了从他嘴里不停蹦出的“每晚至少跑1小时”、“参加了五六个乐跑微信号”,以及动不动就将十几公里设为常规目标的风轻云淡。

  自2005年作为交换生来到清华大学求学,这位来自施耐德电气(中国)的32岁法国小伙就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还娶了一位中国太太。2014年,马修第一次参加摩根大通企业竞跑赛上海赛事,就以18分41秒获得男子组个人冠军。“现在,除了春秋两季,一些气温适宜的时间,甚至是每个周末,上海(及其周边)都会组织各种各样的跑步活动。终于,也轮到我苦恼,到底要参加哪个了!”

  9月17日,第五届摩根大通企业竞跑赛将重返上海。这项5.6公里的团队赛事最早源于1977年在美国纽约举办的一场路跑活动,当年只有200人参加。如今,它已发展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举办时间最长的企业竞技及社交活动,足迹遍及五大洲七个国家的十三个城市。

  没有门槛的运动

  孩童时代,马修就发现了自己的运动天赋。“我第一次获奖时的照片,现在还挂在家里,当时跑了第三名。不过,从15岁加入俱乐部后,我就是"常胜将军"了。”他幽默地表示,“我开始发现自己并"不差"。”

  爱上跑步之前,马修练了7年网球,后来慢慢厌倦了。“通常,网球会以四五人搭档训练,形式也相对单一。而且,练习结束后,朋友就各自回家了,难以获得更多交流。但跑步让人着迷的是,它可以是个人运动,可以是团体项目,更是非常好的社交活动。”

  在近几年的跑步潮中,社交媒体和健身软件的崛起无疑使跑步也成为一项社交运动。摩根大通企业竞跑赛就有一个特别之处:活动结束后,主办方还设置了一个社交活动环节,便于各企业间的选手互相认识与交流。“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到跑步中,因为没有胜败之分,更没有公司或者部门之分。”马修直言,自己非常喜欢社交,喜欢交朋友。“怎样挑战自己的极限?对我来说,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社交中的"较量"。当你遇到一个强大的对手时,你会本能地想超越他。”为此,他加了五六个和跑步有关的微信号,而最常去的那个俱乐部里有150多个跑步爱好者。

  对于普通人,跑步也是没有门槛的。它不像自行车运动,需要重金购置各种装备;也不像网球和高尔夫那样受场地限制,课程也是不菲的支出。“我想,这也是跑步不断走红的原因,它很全民性。”在马修口中,一天跑两个20公里的英语老师、绕着北京五环跑122公里庆生的“五环哥”,都是生活中的平凡人,也是自我突破的强者。

  随时开跑

  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加说,“忙碌的人忙于任何事情,除了生活。”马修在谈到现代白领“没有时间运动”的话题时,直言“这是最烂的借口,借机逃避或者自我催眠”。“老实说,我工作上的烦心事有很多,但我训练得也很多。其实,健康的生活作息和适当的锻炼,能帮助工作事半功倍。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并不是所谓"没有时间"的俗套借口。”

  摩根大通企业竞跑赛就特意设在工作日举行,目的就是倡导工作日健身,提醒公司和员工,运动不应只在周末才进行。2014年,上海赛事共吸引了来自240家公司的8200名参赛选手参加;在全球范围内,共有来自8701家企业的近27.7万名选手共竞此项赛事。

  热门纪实类书籍《天生就会跑》的作者克里斯托弗·麦克杜格尔还梳理发现,美国民众的三次集体跑步潮都发生在社会生活面临某种危机的时刻。第一次是在大萧条时代,第二次是在美国刚刚经历越战、冷战和种族暴乱的上世纪70年代,还有一次是在“9·11”过后一年。他认为,跑步热潮的起落也许并非偶然,而是因为人类心理存在着某种开关机制,“意识到危机来临时,就会激活最原始的本能”。

  “这个现象很有趣,但在中国,并不适用这套发展逻辑。”马修认为,中国的中产阶层更关心空气污染以及食物健康,会主动寻求更科学的生活方式,这也是跑步流行的原因之一。而在三四线城市,或者没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人群中,谈不上什么跑步潮。不过,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白领通过跑步来缓解工作压力,也间接验证了“危机与本能”间的某种联动。

  最近,马修的重任是备战11月的上海马拉松。去年他曾以2小时39分名列男子第17名,今年他希望能够挺进2小时30分。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他需要更密集地参与各种训练和测验。“跑步会上瘾,但我觉得这是好事。如果有一天我不跑了,我会觉得有些失落。因为即使身体已经非常疲倦了,心依旧是蓄势待发的。”

  (第五届摩根大通企业竞跑赛上海赛事报名将持续至8月14日。请访问www.jpmorgan.com/cc或发邮件至shanghai@jpmorganchasecc.com获取更多比赛信息)

  作者:沈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7/30/content_242985.htm?div=-1 report 2573 “当然,我每天跑步。”坐在对面的马修(MathieuLeboulanger)松了松领口,克制地喝了口咖啡,以一口流利的中文回答道。如果光看他稍有倦色的面容、考究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