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60亿战略增资阿里云 加速DT生态建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宝亮 北京报道

  阿里巴巴集团用一项60亿元的战略投资,宣布了其今后最核心的战略方向——阿里云。

  7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对旗下阿里云战略增资60亿元(约折合10亿美元),用于国际业务拓展、云计算、大数据领域基础和前瞻技术的研发,以及DT生态 体系的建设。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将阿里云视为DT世界的引擎。

  确切来说,这笔60亿的支出更像是阿里巴巴挖掘数据石油的前期投入。

  事实上,自从马云提出“从IT到DT”以来,阿里巴巴从未停止对数据源的探索。服务于3.4亿消费者的阿里电商,已经拥有大量的互联网数据,而现在,阿里紧缺的是来自行业、企业、政府的数据。在阿里云CEO胡晓明看来,互联网数据的开放塑造了BAT,但行业数据的开放,却可以成就“一万个阿里巴巴”。

  但是,作为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更擅长给消费者提供便捷的购物渠道,却很少能够参与交通、银行、医疗、政府的建设、发展、运作流程。事实上,通往这些行业数据的路只有一条——阿里云,这是阿里巴巴与传统行业最大的交集。

  自2009年成立以来,阿里云已经服务了接近100万用户。但需要指出,这其中绝大多数为互联网创业者,以及部分中小企业的网站服务。这其中罕见大企业,也缺少企业的运营、销售管理、供应链、物流、财务等核心业务,以及数据。

  “互联网+”给阿里巴巴提供了新的机遇,在国家战略导向下,政府、金融、医疗、教育行业开始尝试互联网转型,而这些企业往往把云计算作为转型的第一步。

  不过,与此前云计算不同的是,每一个行业对云计算都有特殊要求,甚至同行业的不同企业,对云计算也要求迥异。胡晓明曾介绍,根据银行业对于IT系统的安全、可控、可靠等性能要求,阿里云针对银行业开发了银行的混合云。当然,在医疗、交通、教育、政府领域,都需要类似的定制开发。这些开发投入不仅仅是技术,更耗费时间精力的是与行业需求对接过程中的沟通。

  目前来看,阿里云还远未覆盖到所有行业,毕竟,在行业广度上的扩张需要阿里巴巴投入大量的技术、销售资源。

  阿里发现,只靠自己单干几乎不可能实现这些目标。2013年,阿里云集团CTO王坚发起成立了“云栖联盟”,最初,联盟只有32个成员,其中包括中软、东软等了解行业IT需求的企业,以及承建了全国半数政府IT系统的易华录集团,还有分布于其他行业的软件公司。

  阿里云希望借助这些合作伙伴的力量,在行业云计算领域迅速推进。目前,阿里已经发展了200多个合作伙伴。根据计划,阿里云将在三年内发展2000家合作伙伴。

  本次宣布60亿战略投资的同时,阿里云还与用友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进军企业互联网。据悉,用友拥有超过200万的企业及政府客户,在财务、汽车、金融、医疗、能源等领域耕耘了27年,建立了深度垂直的生态体系。近年来,一批传统企业也希望用友可以为其开发推动互联网转型的企业软件。而本次合作中,双方的战略规划是把阿里云的云计算、电子商务、大数据、数字营销能力,与用友的行业经验相互集成。

  需要指出的是,阿里云曾公开表示:“阿里云上的所有数据都归用户所有。”不过,一位云栖合作伙伴认为:“相比于普通的合作形式,我们更希望可以建立利益共享机制,比如成立合资公司,这样更有利于推动云计算、数据开放的进展。”

  换言之,阿里云或许需要考虑更吸引人的合作方式。三个月之前,与用友性质类似的企业软件公司金蝶集团,宣布与阿里云的竞争者AWS达成全球合作,两大组合的合作方式基本一致。

  事实上,作为全球云计算的开山鼻祖,AWS必然是阿里云最大的竞争者。公开财报显示,2015财年(2014年Q2-2015年Q1),阿里云收入12.71亿元,同比增长34%。同期,亚马逊云业务AWS收入超过50亿美元。

  为了能够与AWS竞争,阿里云已经在香港、美国建设国际数据中心,而且,近期阿里云还计划在新加坡、中东、日本、欧洲部署新的数据中心。(编辑 黄锴)

  作者:陈宝亮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30/content_134254.htm?div=-1 report 2415 本报记者陈宝亮北京报道阿里巴巴集团用一项60亿元的战略投资,宣布了其今后最核心的战略方向——阿里云。7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对旗下阿里云战略增资60亿元(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