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三角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 第三产业成增长主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摘要
核心摘要

  在面对同样的宏观经济背景下,长三角四省市经济发展模式也呈现不同分化。上海更多面临的是在结构调整中,如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问题;对于江苏和浙江,在保持目前经济增速的同时,补足外贸发展动力是关键;而对于安徽,加大有效投入的同时要继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21世纪宏观研究院研究员 何苗

  特约研究员 江威

  2015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除上海与全国持平外,苏浙皖三省GDP增速均跑赢全国。其中浙江更是逆势增长,在其余三省均有明显减速的形势下,GDP比去年同期上升1.1个百分点。

  除了浙江,苏沪皖均处于下行通道。当中上海在经历了一季度经济换挡进入“6时代”后,上半年重回7.0%;安徽上半年维持一季度8.6%的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江苏则比去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

  受多重政策刺激,上半年房地产回暖迹象明显,也成为二季度以来拉高四省经济增速的因素之一。不过进出口双重乏力、工业制造业下滑,也成为长三角地区共同面对的问题。

  尽管如此,长三角三省一市仍然以上半年75000多亿的经济总量贡献了全国GDP总量的1/4。

  传统优势的丧失,助推了这一地区产业结构或主动或被动改变。作为中国经济的前沿,长三角地区已经进入经济换挡转型期,而上海更是提前进入结构调整期,工业增速低,服务业等第三产业逐渐成为经济发展动力。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对于这些省份,不必太着眼于短期经济升降,而是要培育在短期和长期都能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经济冷暖面:楼市升温,外贸乏力

  上半年长三角经济均不同程度上受益于房地产回暖,同时也都受到外贸的拖累。

  上海房地产开发上半年投资实现8.4%的增速,比一季度上升5.2个百分点,增幅领跑长三角地区。仅6月份,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1%。

  楼市回暖也拉高了固定资产投资。据了解,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就占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六成,可谓“一家独大”,这也成为上海二季度经济回升的重要因素。

  其他几个省份也受益于楼市回暖。浙江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49.6%,增幅分别比一季度、1-5月提升了34.6和10.3个百分点;江苏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9.6%,一举扭转此前延续16个月的负增长态势。

  安徽地处中部,库存压力较大,但是在部分指标上降幅明显收窄。尤其是人口密集的皖北地区,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14.7%,高于全省12.1个百分点。

  在房地产升温的利好下,长三角各省经济在二季度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或是维持原有增速。然而外贸的负增长却成为拖累因素,并且降幅有所扩大。

  除浙江出口勉强维持在2.3%的增幅外,其他三省则是进出口双降。上海、江苏、安徽的进出口增速分别为-1.7%和-5.5%,-7.8%和-1.3%,-13.9%和-8.4%。

  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伴随着外贸增速换挡、结构转型,未来一段时间长三角地区的外贸压力依然较大。下半年各省或许可以借助“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拓展外贸空间。同时也要进一步推动对外贸易的便利化和助力外贸企业的优化升级。

  趋势:服务业、制造业两极分化

  在长三角经济“三驾马车”出现冷热不均的时候,服务业逐渐成为稳增长主力。

  以上海为例,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达67%,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增长30.1%。早在一季度上海金融业对GDP的贡献率便首超半数。而与此相对应的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仅为0.1%。

  浙江第三产业在2014年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后,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长11.4%,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50%,对GDP的贡献达64.9%,同比提高12.1个百分点;江苏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占GDP比重达到48.3%,首次超过第二产业47.7%的占比。

  也就是说,到今年上半年,江浙沪三地服务业均成为GDP中分量最大的一支。

  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从服务业的细分领域分析,上半年各省服务业增速不断上升主要受金融业和房地产行业影响较大。这或多或少受益于上半年股市火爆,房地产在政策刺激下逐步回暖,但这种“火爆”态势的持续性存疑,并有伴生风险,在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双双回归常态后,应考虑对第三产业真正有助推作用的行业如互联网和软件信息业等。

  此外,四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第二产业增速均处下降态势,其中尤以上海更为明显。这一传统优势的丢失也使得这一地区的转型升级存在隐忧。一般来说,经济持续平稳运行需要依靠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共同推动,若过分倚重服务业,使得制造业投资持续萎缩、转型升级成为口号,则不利于经济长期稳定的发展。

  各省禀赋各异:浙江最抢眼

  在面对同样的宏观经济背景下,长三角四省市经济发展模式也呈现不同分化。上海更多面临的是在结构调整中,如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问题;对于江苏和浙江,在保持目前经济增速的同时,补足外贸发展动力是关键;而对于安徽,加大有效投入的同时要继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从经济增速来看,上海市经济运行稳中趋缓,浙江省高开稳走,江苏省和安徽省总体平稳。

  具体来看,在长三角地区中,浙江经济最为抢眼。上半年浙江经济“高开稳走”,以8.3%的增速延续了自2014年以来逐季上升的态势,以全国第四的经济体量和8以上的增速,稳定在中高速平台上运行。

  这首先有赖于服务业的支撑。上半年浙江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4.9%。二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引导的新兴上升力量在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浙江省以电信、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为代表的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

  而位于中部地区的安徽,其经济结构仍以第二产业为主。上半年安徽第二产业占比55%,大幅高于第三产业和第一产业,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处于中高速增长阶段的安徽省,经济增长动力主要由工业制造业和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拉动。下半年,增加有效投入还是安徽稳增长的重点。

  在经济增速连续多年落后全国平均水平后,上海今年上半年以7.0%的速度与全国持平。这是二季度楼市回暖和金融业一起推动的结果。不过在未来,淡化GDP,更加注重产业的转型升级,将会是上海的主要的方向。

  而江苏在第三产业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后,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需注意苏州等苏南强市的减速问题和结构调整问题,适当放低经济增长预期。

  总体来说,房地产回暖和服务业比重的不断提升成为长三角大部分地区经济向好的因素,但同时投资和工业增速的下降和内外需疲软影响了实体经济的增长,产能过剩继续拖累传统产业,则成为下半年这一地区所面临的主要障碍。

  作者:何苗 江威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30/content_134290.htm?div=-1 report 3521 核心摘要在面对同样的宏观经济背景下,长三角四省市经济发展模式也呈现不同分化。上海更多面临的是在结构调整中,如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问题;对于江苏和浙江,在保持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