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摩根大通: 预计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很快扩至3% 实际汇率轻微贬值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内地股市剧烈震荡,引发了全球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增速下滑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我们预期未来一两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保持在6%-7%的中高速区间。”7月29日,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专访时坦言。

  他表示,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虽然基本符合“同比企稳,环比转好”的市场预期,但却依然“喜忧参半”,并预测今年第三、四季度的GDP增速将分别达到7.1%、7%。

  同时,他指出,目前中国经济结构中传统制造业“去产能远未结束”,房地产行业作为支柱产业,尽管二季度销售呈现强劲反弹,但新开工面积仍然维持负增长的态势,房地产投资未来12个月可能继续下滑,甚至在明年出现负增长。

  此外,“财政政策的短期性调整并不能改变地方政府面对土地出让金收入下滑,平台融资规模受限的外部约束,因此长期来看,财政政策或将重新回归紧缩状态。”他表示。

  “热钱”净流出达

  2350亿美元

  美联储加息的时间表仍然悬而未决,但国际投资者已提前将资金撤离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

  “美国加息对中国市场主要有两个挑战,首先,加息背景下美元持续强势,如果人民币与美元汇率保持稳定,这会对中国出口企业形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其次,在资本流动层面,自去年年中起,由于内外利差和汇差的套利空间不断缩小,资本流出的现象在过去四个季度十分明显。”他指出。

  根据摩根大通7月2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至今年第二季度的四个季度期间,中国资金外流总量为3400亿美元。但是,如果排除企业资产负债表调整的影响(2050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净额(56亿美元)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1056亿美元),俗称为“热钱”的净流出则为2350亿美元。

  其中,企业资产负债表的调整主要涉及外汇存款的增加和对外负债的下降,在过去四个季度期间,中国企业和家庭外汇存款增加879亿美元,同时,中国跨境债务在去年四季度至2015年一季度期间缩水达1240亿美元。

  他表示,此举主要受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预期已发生逆转,同时,央行屡次降息的动作大大缩小了内外利差交易的利润空间。“企业相应地对其外汇策略进行调整,调整的手段就是提高外汇存款,减少外债。”

  此外,近年来,进入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相对稳定,保持在1200亿美元的水平,但对外直接投资从2010年的690亿美元增速扩张到2014年的1160亿美元。直投净额大幅缩窄,甚至在部分季度内降至负值。过去四个季度内,对外直投净额录得56亿美元的净流出。

  “随着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等战略将使中国由长期以来的资本输入国转变为资本输出国,未来一两年资本外流的趋势将持续。”他指出。

  预期人民币浮动区间

  扩大至3%

  内地股市过去数周的过山车行情,市场一度对中国金融改革的步伐感到忧虑。

  7月24日,国务院在《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的文件中提及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

  朱海斌表示,虽然市场出现一些质疑的声音,但中国金融改革势将继续推进,并预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有望很快由目前的2%扩大至3%。

  “我们预期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约保持在6.3左右,出现小幅贬值,而过去几周中间价保持平稳。如果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扩大,中间价将保持稳定,而市场实际成交汇率则可能出现轻微贬值。”他表示。

  同时,他指出,此举亦是中国争取今年10月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所做的最后冲刺。

  “人民币加入SDR,一方面是看国家实力和整个贸易的规模,另一方面则是该货币是否在国际范围内比较广泛的使用。虽然后一点目前仍有部分争议,但各个国家更加愿意中国在现有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我们认为,原则上今年秋季人民币加入SDR的可能性非常大。”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亦表示。

  IMF在7月28日发布的年度报告中指出,去年人民币以低于“中期基本面和适当政策”水平3%-12%区间内的价格进行交易,而近期的升值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不再被低估,这一结论亦重申了IMF在5月对人民币汇率水平的评估。

  同时,IMF驻华首席代表席瑞德(Alfred Schipke)7月中旬在北京的国际货币论坛上曾表示,人民币进入SDR除了要满足常规的评审条件之外,在操作层面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包括采用何种利率、汇率标准,及能够提供哪些对冲工具等。

  根据国际支付服务供应商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系统(SWIFT)显示,6月份人民币全球支付市场份额为2.09%,虽低于5月份的2.18%,在全球支付体系中排名仍然保持第五。整体而言,采用人民币支付的金额6月增长9.26%。(编辑 于晓娜)

  作者:朱丽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30/content_134366.htm?div=-1 report 2283 特约记者朱丽娜香港报道内地股市剧烈震荡,引发了全球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增速下滑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我们预期未来一两年中国经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