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融陡降至1.38万亿 融资客短线操作成风(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两融陡降至1.38万亿 融资客短线操作成风
导读

  融资业务自7月初暴跌后已回归正常,但新增客户数不多。由于市场震荡,目前客户操作两融多以短线为主。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上证指数自7月27日两点半后上演跳水,指数断崖式下跌8.12%,7月28日再度下跌1.68%,盘中更曾多次触及3500点,7月29日则上演惊 险V形反转,午后则反转报收3789.17点,涨3.44%。

  而作为市场情绪风向标之一的两融数据,在7月28日也下降至“救市”以来最低值——1.3万亿。

  中信证券分析师赵文荣表示,信用交易重回净偿还环境,杠杆投资者情绪转为悲观;低仓位投资者以观望为主,态度并不积极;由资金流动与市场涨跌之间的关系来看,恐慌情绪加重,短期市场不乐观。

  而从实际层面来看,多名营业部人士向记者反映,融资业务自7月初暴跌后已回归正常,但新增客户数不多。由于市场震荡,目前客户操作两融多以短线为主。

  融资客情绪消极

  随大盘震荡,两融交易数据亦在抖动。

  据Wind统计,两融余额在7月27、28日出现下滑,其中28日下降幅度最大,是继7月3日、6日、7日、8日以后的第四大跌幅,达3%。两融余额下滑到1.38万亿,回到今年3月中下旬的水平。

  事实上,上证指数自7月16日起一路高歌,连涨6天,累计涨幅8.13%,让不少融资客重返两融市场。而27、28日大跌则让不少投资者措手不及。

  据Wind统计,16-23日期间,融资净买入额累计355.32亿元,其中在23日单日融资净流入额达到7月峰值——190.10亿。在27、28日连续下跌的日子里,融资客仓皇逃出,融资市场净偿还额为274.97亿元、476.24亿元。其中,据证金公司数据显示,28日无任何板块实现资金净流入。

  赵文荣指出,7月23日融资买入占比达到阶段高点19.9%,之后掉头向下,与市场走势一致,表明杠杆投资者情绪转为悲观;同时过去两周,结算资金余额维持在3.2万亿左右,但市场转暖时信用交易资金交易占比反而大幅提升,说明低仓位投资者以观望为主,态度并不积极。

  从个股来看,28日一天内融资余额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和佳股份(300273.SZ),达18.53%;航天电器(002025.SZ)、力帆股份(601777.SH)、中成股份(000151.SZ)、山大华特(000915.SZ)分别上升13.15%、12%、11.29%、10.05%。融资下降幅度最大的则是老白干酒()18.54%、皖新传媒(600559.SH)18.05%。

  事实上,金融板块是投资者近期主要的逃离之地。资金净流出中,非银金融、银行板块与建筑装饰是27-28日的重灾区。三个板块累计净流出分别达128.2亿、63.4亿、42亿。

  而据长城证券分析师刘轩对上周两融统计可看出,金融板块一直被投资者看空。刘轩以“相对多空强度=(融资净买入额-融券净卖出额)/流通市值”公式来计算,当其大于零时,表示看多力量更多,当其小于零时,表明看空力量更甚。其中银行板块为-1.22bp,是继轻工制造(-14.39bp)位列看空第二的行业。

  有趣的是,在上周多空强度排在第三的有色金属(22.55bp),在7月27日登上“资金净流出前五行业板块”榜单,有色金属净流出达15.5亿元。

  新增客户少,短线交易多

  救市以后,两融规模持续1.4万亿区间徘徊,并非如市场想象中有大反弹。

  “周一时候一名客户要来销两融账户,”广发证券(000776.SZ)一名营业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劝他说即使不想做两融了,也不必销户,只要不投钱进去,搁在一边就好了。”这名客户告诉他们,账户放在一边,会忍不住继续买。而该客户此前经历过崩盘,亏了约20万。

  与此同时,广发证券营业部人士表示,近期也有客户咨询开通两融账户事宜。目前该营业部两融杠杆最高可做1∶1.25。

  华泰证券一名营业部人士则表示,“现在一天能有2-3个新增两融客户,就已经很多了,目前杠杆是1∶1。”

  申万宏源某营业部总经理向记者反应,两融业务并未受到太大影响。“7月初暴跌的时候,平均每天有两个爆仓,那个时候几乎没有业务量。现在两融业务回归正常阶段,新增开户数有所回落,但幅度不大,并没有受到27、28日大跌的影响。我们现在也没有出现爆仓情况。”

  对于两融规模无法实现大幅提升,一名方正证券营业部总经理表示,目前两融毫无赚钱效应。“我这里的客户套牢太多了。即使是可以与客户约定维持担保也没办法,平仓情况屡屡发生,吓跑客户,两融市场没有赚钱效应。”

  赵文荣表示,过去半年中,信用交易在沪深300指数3500至3850区间形成的融资余额约3915亿元,其中沪深300指数3818点以上套牢的存量融资余额约911亿元,累计3500点以上的压力盘约4600亿元。

  市场的震荡让不少客户改变了操盘策略,主打“短炒”投资者更多。

  上述方正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其客户有两类,一是“套牢”,二是做“短线交易”。

  “以前做两融客户操作手法是中长线,现在我们遇到很多做短线的客户,毕竟两融有高昂的利息。”上述广发证券营业部人士表示。

  “目前短线也把握不好,震荡太厉害了。股价走势明确才好做波段。”上述华泰证券营业部人士表示。

  在其看来,风险是主要因素。“要确定股市趋势再使用两融,否则风险很高。要确定牛市涨,才放大杠杆使用;或者确定股价会跌,再融券卖出。”

  作者:谭楚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7/30/content_134325.htm?div=-1 report 4494 导读融资业务自7月初暴跌后已回归正常,但新增客户数不多。由于市场震荡,目前客户操作两融多以短线为主。本报记者谭楚丹深圳报道上证指数自7月27日两点半后上演跳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