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地银行不良率逼近2% 银行业利润急速下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不良贷款规模、不良率持续迅速飙升,利润却在急速下降,一向被称为“躺着赚钱”的银行业,正在迎来越发艰难的时刻。

  广西是最新的例子,根据广西银监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广西银行业总资产、总负债分别为2.86万亿元、2.77万亿元,比年初分别增长8.42

%、8.37%,实现利润172.54亿元,同比减少40.22亿元,降幅高达近20%。而在2014年上半年,广西银行业实现账面利润212.76亿元,同比增长6.25%。

  在利润大幅下降的同时,今年上半年,广西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也在快速飙升。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广西银行业不量贷款余额已达338.66亿元,不良率则达到1.96%,同1月底相比,不良贷款余额增加97亿元,增速约为40%,不良率则上升了0.49个百分点,增速达到33%左右。

  而在今年4月,这一数字则更为惊人。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份开始,广西银行业不良贷款便逐月迅速攀升,并在4月份达到顶峰,此时其不良贷款余额370.49亿元,不良率高达2.17%,分别比1月底增加约129亿元、上升0.7个百分点,短短3个月,不良贷款便增长53%、不良贷款率上升约48%。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广西银监局尚未公布2014年监管数据。若同2014年全年数据相比,情况可能更为严重。

  实际上,上述情形并非广西独有。根据公开数据,截至今年一季末,至少有3个省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超过1.5%。

  山东银监局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山东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达1082.2亿元,比年初增加86.2亿元,不良率为1.95%,比年初上升0.09个百分点。此外,广东的银行不良率,也在今年一季末突破1.5%,达到1.62%,同比上升0.32个百分点。此外,河南省银行业同期不良率也达到了1.83%。

  今年6月19日,招行一位高管在谈及该行不良贷款时曾称,由于煤炭行业、钢铁企业严重产能过剩、价格大幅下跌,山西省银行业的不良率达到4.5%。不过,山西银监局尚未披露与此相关的数据。

  作为不良贷款大户,浙江尚未披露最新不良贷款情况。而据浙江银监局数据,在2014年底,其辖区内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达1397亿元,不良贷款率1.96%,比当年年初上升0.12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快速攀升的同时,不少省份银行业利润增长也开始进入下滑通道。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山东银行业净利润300.2亿元,同比下降10.33%;广东银行业同期税后利润为321.62亿元,同比下降16.99%。

  市场对银行业今年的资产质量、利润增长,也持谨慎态度,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此前在研报中预计,全年不良贷款率可能上升0.2~0.3个百分点,达到1.5%~1.6%的水平。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则认为,不良贷款峰值将出现在2015年中或年末,到今年年底,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将达到11247亿元。

  中国银行业协会在《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5)》中表示,从业绩来看,受经济增长艰难寻底、利率市场化进程再次提速和金融脱媒持续深入等因素的影响,银行业经营业绩压力进一步被放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30/n417812182.shtml report 2257 不良贷款规模、不良率持续迅速飙升,利润却在急速下降,一向被称为“躺着赚钱”的银行业,正在迎来越发艰难的时刻。广西是最新的例子,根据广西银监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