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绿地产业地产升级:发力企业服务平台 开创房山模式(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绿地京津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绿地“房山模式”
绿地京津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绿地“房山模式”


  中新网7月30日电  (房产频道 马榕) 作别“弯腰就能捡钱”的黄金时代,越来越多房企转型谋变,去年抢占销售额排名第一宝座的绿地集团亦是如此。近年来,顺应 “京津冀协同发展”、“产城一体化”、“大众创新 万众创业”等政策导向,绿地正不断推进从开发向服务运营的角色转变,在产业地产战略升级的探索中寻求新的增长点。

  目前,这一探索已初具成效——作为北京地区“产城一体化”发展战略的第一步,绿地在房山区打造了三盘联动的“绿地智汇产业城”,并推出绿地全国首个企业服务平台试点项目,正吸引着创业创新企业陆续入驻。而这一开创性的“房山模式”,也已成为楼宇经济的典范被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产业地产战略升级 绿地开创“房山模式”

  随着绿地转型城市运营商步伐的加速,产业地产也作为其战略升级的主攻方向加以推进。早在2013年年底成立“产业发展中心”时,绿地便提出,要进一步整合集团智慧化办公管理、产业运营方面的优势资源,促进城市综合体建设与区域产业发展。

  位于北京西南门户的房山区,正是绿地集团产业地产战略升级、探索产城一体化的先行之地。

  据了解,绿地2009年一进入房山区开发建设,便开始着手探索“产城一体化”的投资运营新模式,试图为各地形成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格局发挥积极作用,绿地“房山模式”逐步应运而生。

  到底何为“房山模式”?绿地京津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概括称,“房山模式”是指绿地集团在转型城市运营商战略下,通过创新“政企联手”模式,对产业链上不同主体进行整合协调,贴近政府和市场的双方需求,促进“产城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

  事实上,房山区只是绿地北京地区“产城一体化”发展战略的第一步。上述绿地京津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这一模式将进一步向东部、北部扩展,形成绿地产业生态覆盖圈,实现企业与区域经济的共赢。”

  打造企业服务平台 房山版“中关村”雏形初现

  值得关注的是,绿地打造的这一“房山模式”,已成为楼宇经济的典范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

  在业内人士看来,与以往政府主导的产业地产发展范式不同,绿地“房山模式”将政府、开发商、入驻企业、投资人相连通,形成四方共赢“绿地合伙人模式”,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多数产业园所面临的招商难问题。
“相比其他区域的产业城,绿地房山项目租金便宜,而且有不少地方政策优惠,更重要的是这里可以汇聚很多新三板创业公司,而青创系正是主营新三板孵化、挂牌和投融资等业务。”在率先入驻的青创系(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李长雨看来,绿地房山项目在为企业办公提供场地的同时,也为其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良好的产业生态系统。

  “相比其他区域的产业城,绿地房山项目租金便宜,而且有不少地方政策优惠,更重要的是这里可以汇聚很多新三板创业公司,而青创系正是主营新三板孵化、挂牌和投融资等业务。”在率先入驻的青创系(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李长雨看来,绿地房山项目在为企业办公提供场地的同时,也为其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良好的产业生态系统。

  中新网房产频道走访时发现,绿地房山项目在软、硬件设施方面均有不少创新之处。以绿地一站式政企服务大厅为例,针对入驻企业自身需求,设立了招商、政策、资金、物业四大服务窗口,有政府相关人员接受咨询,入驻企业在项目即可办理相关业务。

  据绿地方面介绍,在房山政府支持下,未来“绿地智汇产业城”将迎来电子科技、广告传媒、IT信息等各类初创及中小企业积极进驻,产业城将从政策、配套、服务等多重角度对其进行扶持,着力打造国内又一创业共享发展基地——房山版“中关村”。(中新网房产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ouse/2015/07-30/7436490.shtml report 2776 绿地京津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绿地“房山模式”中新网7月30日电(房产频道马榕)作别“弯腰就能捡钱”的黄金时代,越来越多房企转型谋变,去年抢占销售额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