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通裁员,或引发豪宅抛售潮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对于住在加州圣迭戈的中国人,江湖上有一句话总结他们的生活:“拿着高通的工资,开着雷克萨斯的车子,住着Camel Valley的房子。”

  Camel Valley是圣迭戈一个高档住宅地段,以学区优良和靠海著称,里面的房子都至少百万美元起步,是当地中产阶级首选之地。

  但这些中国工程师们,在新一轮巨大的裁员潮之下,可能很快就要被迫卖掉他们的雷克萨斯和百万豪宅。

  “裁员还没有正式开始,现在每天都特别忙”,一位高通员工说。

  “现在公司律师比工程师还多”,还有高通的员工吐槽公司最近的情况称。

  这基本代表了高通的现状,传统芯片业务在全球遭受围剿,主要利润都靠律师四处打官司来收取通信专利费。高通通信专利授权业务所产生的利润占总利润的比例近90%,是芯片业务的两倍之多。

  时间倒退到1985年时,高通还是圣迭戈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在此后一路成长为世界各国民怨沸腾的通信专利霸主过程中,圣迭戈作为高通多年的总部受益不少。

  距离洛杉矶两小时车程远的圣迭戈,本来是美国知名军港和度假胜地。

  由于高通这个大雇主的存在,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洛杉矶分校和南加大等附近一圈知名大学的工程系博士们,都在毕业后纷纷定居圣迭戈。圣迭戈逐渐成为南加科技重镇。

  高通在圣迭戈拥有雇员一万多名。在圣迭戈科技公司聚集区,到处都能看到写有高通logo的大楼。“临近高通”,是附近街区房子招租或者出售的重要卖点。

  在2011、2012那几年,受惠于iPhone在全球的畅销带起的风潮,靠苹果手机收取专利费的高通形势大好,在美国就业市场一片低迷时逆势扩招。

  尤其是近年来到加州求职的中国博士毕业生们,往北走就是去硅谷,往南走就是来高通。周末随便在圣迭戈找家麻辣香锅吃饭,店里一半的中国人都是高通工程师。

  但从去年开始,高通雇员们中间就开始流传着各种关于裁员的消息,高通内部许多部门也早就开始暂停招人。

  结果在去年年底,高通果然宣布裁员600人,在圣迭戈总部和海外市场分别裁员300人。

  但是在今年,更大的裁员风暴接踵而至。上周高通发布第三季财报,并正式宣布裁员4500人的消息。

  业内预计,为了进一步缩减成本,高通可能会先裁撤工资高的岗位,比如把研发部门的一部分转移到印度。

  来自高通内部一些员工的消息也称,在今年这次大规模裁员中,公司研发部门和管理层这些人均工资最高的部门可能会首先迎来大幅裁撤,而在高通工作的中国工程师们大部分都集中在研发部门。

  在2014年那次裁员中,圣迭戈的高通总部被裁人员就占了裁员总数的一半,刚逃过一劫的总部工程师们又要面临更大的阴影。

  将高成本地区的人员转移到低成本地区已经成为高通人员结构调整的策略,这个低成本地区显然就是印度。

  在高通总部,比中国工程师人数再多上几倍的就是印度员工。而且这种趋势正在继续加强,一个例子是高通附近的各色午餐店都在纷纷倒闭,然后重新开张时就成了个印度咖喱菜馆。

  印度员工占据了高通总部的大量中高层职位,也是中国工程师们私下吐槽的对象。但是现在工程师们已经无暇再抱怨公司内部的争斗,许多研发小组内都人心惶惶。

  尤其是7月份是美国公司传统的员工评估节点。一些公司的规矩都是评估结果如果不好的话,可以不付赔偿金直接开除员工。

  很多高通员工都私下有点担心公司会不会以评估不过关为借口来裁员。

  在2011、2012年那波入职高通的,很多都是夫妻双职工,按正常博士毕业的薪资计算,一年家庭有20万美元收入,加上美国房价只需要20%的首付,基本只要工作一两年就能攒足一套camel valley的房子首付。

  如果在本轮裁员中被裁,那么这些高通双职工家庭就会压力陡增。

  虽然圣迭戈也是科创企业聚集地,但大部分都是医药和基因类的中小型创业企业,很难完全承接高通被裁的大量通信专业工程师。

  那么对于很多还年轻的中国工程师来说,摆在他们前面的一条路可能就是卖房北上,前往大公司聚集、机会更多的硅谷。

  对于加州第二大城市圣迭戈来说,就算损失个上千名工程师也并不可怕。但一旦高通从此真的走上衰败,就意味着城市在吸引高等科技人才方面又少了一块重要筹码。

  在高通员工聚集的camel valley地区,房价已经超过上轮金融危机前的最高点,如果工程师们真的集体北上,会不会成为压破这个泡沫的最后一根稻草?

  对于那些想留在美国工作的中国毕业生来说,他们看到的是,全美最大的工作签证来源地可能也会成为昨日黄花。

  高通一直是全美提供外国人才工作签证(H1b)的前15大公司,在2011年一年就为雇员送出1000多份工作签证申请,这些工作签证对象以中国大陆和印度来美就读电子和通讯工程的硕博士毕业生为主。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7/4662549.html report 2250 对于住在加州圣迭戈的中国人,江湖上有一句话总结他们的生活:“拿着高通的工资,开着雷克萨斯的车子,住着CamelValley的房子。”CamelValley是圣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