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亚马逊加码“全球开店” 巨头争抢万亿跨境出口市场(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相对于“海淘族”熟悉的跨境电商进口业务,跨境出口市场正“异军突起”并开始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新增长点。

  根据《2014年度中国电子商务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718亿美元,同比增长44%,其中出口网络零售额约为512亿美元,同比增长40%。

  亚马逊的优势

  这一快速成长的市场也吸引相关企业加速布局。7月29日,亚马逊中国发布了其跨境出口战略“全球开店”的多项举措。

  亚马逊(AMZN.NASDAQ)商务服务部门全球高级副总裁康宁汉表示,自2012年亚马逊开通"全球开店"以来,中国卖家已经成为主要生力军,仅2015年上半年中国卖家销售额就实现了同比增长翻番。

  “国内出口企业主要选择的跨境电商平台是亚马逊、ebay和阿里巴巴旗下的速卖通。对于外国市场来说,亚马逊和ebay在消费者知晓度、信任度这块较占优势。亚马逊和ebay有一些不同,亚马逊类似于国内的天猫,而ebay更类似淘宝。”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崔敏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对于亚马逊在跨境出口方面的优势,康宁汉认为主要集中在两点:第一是在发达国家拥有大量用户,根据亚马逊方面提供的数据目前其在全球拥有2.85亿活跃用户;第二是亚马逊物流服务(FBA)。

  康宁汉解释,亚马逊物流服务是指卖家可以把商品提前放在亚马逊的运营中心,由亚马逊统一进行库存管理、商品包装、商品配送,并可代为卖家提供售前客服和和售后退换货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其告诉记者:“目前亚马逊在中国首推"全球货运计划",未来中国卖家将可以把货物送至亚马逊在中国的运营中心,并与亚马逊海外仓实现联动。”

  “除了消费者的信任度外,物流也是跨境电商核心。目前大多数跨境物流都是第三方公司完成,规模化的物流中心会在效率、成本等方面占优势。”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记者分析。

亚马逊加码“全球开店” 巨头争抢万亿跨境出口市场

  快速增长的市场

  实际上,除了亚马逊、ebey、阿里等电商巨头,传统上市公司亦纷入“战局”。

  6月26日,汤臣倍健(300146.SZ)发布公告称,拟决定使用自有资金1.6亿元投资入股B2C外贸电子商务企业深圳市有棵树科技有限公司;同月,奥康国际(603001.SH)宣布,计划通过拟设立的香港子公司受让兰亭集势(LITB.NYSE)25.66%股份,受让股权完成后,奥康国际将成为兰亭集势第一大股东;2014年11月,曾用名为“百圆裤业”的跨境通(002640.SZ)斥资10亿元完成对跨境出口零售电商环球易购100%股权的收购。

  为了更好地抢占中国跨境电商出口“蛋糕”,康宁汉介绍,2015年以来,针对中国卖家,亚马逊“全球开店”发布了一系列卖家支持服务和工具,包括在亚马逊美国网站和英国网站推出全中文化的操作平台、提供全方位出口物流解决方案、为中国卖家获得从跨境物流、多语种翻译、返程物流、税收及货币转换等多方面的服务支持等。

  这背后是跨境电商出口市场的广阔前景。根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陈丽芬预测,跨境电商将成为外贸的重要增长点。未来几年跨境电商贸易额年均增速将超过30%,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贸易额将增至1万亿美元,占进出口贸易总额比例将大幅度提升。

  在亚马逊方面看来,中国卖家出口产品品类也正快速扩容。“刚开始中国卖家主要销售手机周边设备,几乎可以说,全世界的手机配件是中国卖家做出来的;其次是服装。但是经过这两年的演变,在所有品类我们都能看见中国卖家。比如小提琴、无人飞机,甚至是探戈舞的服装。”

  易观智库2014年跨境电商产业研究报告中曾指出,除了传统优势品类3C产品和服装外,户外、健康美容、家居园艺和汽配等新品类的交易量就已经开始快速增长。通过跨境电商,中国正在由“世界工厂”向“世界商店”转变。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7/4662783.html report 2876 相对于“海淘族”熟悉的跨境电商进口业务,跨境出口市场正“异军突起”并开始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新增长点。根据《2014年度中国电子商务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