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7月电影票房近53亿创新高 接近2009年全年水平(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制图/张逸俊
制图/张逸俊

  中国电影票房又有新纪录诞生,在票房火爆的7月暑期档,虽然没有好莱坞大片,但凭借国产片强势崛起,一举创下多个纪录,并拿下单月票房最高纪录。

  根据权威第三方研究机构艺恩票房数据,截至7月30日,7月单月票房已经接近53亿元,观影人次接近1.5亿人次 ,创历史新高。单月票房已经与2009年全年票房相当。

  7月国产片数据抢眼,票房前三的《捉妖记》、《煎饼侠》、《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下称“《大圣归来》”),贡献了超过30亿元的票房。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随着国产电影票房大爆发,7月作为传统的国产电影保护月,其存在意义已经不大,建议可取消国产电影保护月。

  国产电影强势崛起

  从前三的票房来看,根据猫眼实时票房数据,截至7月30日下午一点,《捉妖记》累计票房超15.73亿元,不仅打破了《人再囧途之泰囧》的华语电影票房纪录,并超越《复仇者联盟2》(14.64亿)的成绩,把《复仇者联盟2》刚到手不到3个月的季军位置拿下;《煎饼侠》累计票房9.52亿元,距离破10亿元票房一步之遥;《大圣归来》累计票房7.23亿元,超越《功夫熊猫2》,成为内地电影史上动画电影票房冠军,并将国产动画票房拉升进7亿俱乐部。

  随着票房创新高,资本市场的影视板块也受到投资者热捧。7月29日,影视板块全线飘红,包括光线传媒(300251.SZ)、华策影视(300133.SZ)等11只个股均收获涨停。与此同时,此次参与《大圣归来》投资的鹿港科技(601599.SH)、参与《捉妖记》投资的北京文化(000802.SZ)也收获涨停,票房之热已经完全传递到资本市场上。

  值得注意的是,7月两部现象级影片《捉妖记》与《大圣归来》连创纪录的同时,业内注意到曾经国产电影每破纪录就有其身影的国内五大片商(华谊、光线、博纳、万达、乐视)却与这两部“现象级”电影失之交臂,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其中,光线传媒与万达影业还曾分别在两部影片制作过程中中途退出,虽然为了弥补错过的遗憾,光线传媒在7月1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与电影《大圣归来》的核心团队成员田晓鹏、梁辉、林中伦、刘伟共同设立霍尔果斯十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公司持股占比20%。此举被外界视为是光线传媒的亡羊补牢。

  专家建言取消“保护月”

  从2015年度各月票房占比分布可以看出,国产片在春节档、暑期档仍将“霸占”内地市场,票房单月占比维持在90%左右,2015年4、5、6月份,由于《速度与激情7》、《复仇者联盟2》、《侏罗纪世界》等大片“入侵”,国产片占比下降明显。不过,截至7月28日,内地大盘票房达到252亿,其中国产片累计票房超141亿,票房占比为56.1%,国产片总票房依旧领先。

  7月是传统的国产电影保护月,往年即使没有好莱坞大片的上映,国产电影票房号召力也没有如此强烈,为何2015年国产电影一跃而起?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表示,从名列前三的电影来看,国产电影内容上出现了质的飞跃。国产电影在内容上创新性增强,呈现多元化发展之势,这能够较大程度吸引观众。前三的电影的题材分别是魔幻、喜剧、动画,为观众带来了较大新鲜感。在技术上,国产电影也取得了一定成就,如《捉妖记》的技术已经达到好莱坞技术水平,细化程度与准确程度较高。更为重要的是《捉妖记》能够将技术与故事很好融合,之前有一些国产电影如《钟馗伏魔》、《画皮》等,虽然技术较高,但是故事空洞,市场影响力并不大。

  此外,中国电影院数量迅速增加,以及向三四线城市下沉,为国产电影爆发也做出了较大贡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5-2019年中国影视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2014年,中国新增影院1015家,日均增加近3家;新增银幕5397块,日均增加15块,目前全国银幕总数已达2.36万块。影院数量的增加,方便了消费者进影院观影。当前三四线城市成为电影院扩张的主要阵地,而三四线城市的居民整体文化程度相对较低,对国产电影更为青睐。

  随着我国国产电影制作水平的提高,以及市场信心的回升,蔡灵认为,国家可以尝试将“保护月”去除。只有让国产电影受到充分的市场竞争,才能进一步激发其活力,不然或使国产电影过分乐观,难以让其清醒意识到自身的问题。

  虽然我国国产电影在很多方面已经出现进步,但不可否认的是与国际电影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去掉"保护月"能够更加真实地看到我国国产电影的竞争实力,可以试想如果让《捉妖记》与《指环王》同期上映,《捉妖记》是否还能收获如此高的票房。虽然对于国内影视市场而言,获得高票房才是王道,但从影视的长远发展来看,国产电影不可过于安逸。之前国家设立"保护月"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完成国产片每年所占票房比的份额,但是以国产电影的实力来看,已经不需要为不能完成国片每年所占票房比的份额而担心,从2012年年底到2013年上半年,几部亮眼的华语片,都是在与好莱坞直接对抗中拿到骄人成绩,当前"保护月"的意义已经不大。”蔡灵表示。

  作者:何天骄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7/31/content_243085.htm?div=-1 report 3549 制图/张逸俊中国电影票房又有新纪录诞生,在票房火爆的7月暑期档,虽然没有好莱坞大片,但凭借国产片强势崛起,一举创下多个纪录,并拿下单月票房最高纪录。根据权威第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