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智能机器人人类终结者

来源:新京报
  易语惊人

  人类对于人工智能的开发程度还远远没到达到值得人类担忧的程度,恰恰相反,人工智能的研究才刚刚起步。某种意义上讲,霍金等人其实是在扼杀尚在摇篮之中的人工智能。

  近日,著名天体物理学家霍金、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 沃兹尼亚克、Skype联合创始人贾安·塔里安、著名语言学家诺姆·乔姆斯基等欧美上百位科技界知名人士联名上书,号召禁止人工智能武器。

  霍金等人在请愿书中以“人类先知”的口吻警告全人类:继发明火药和核武器之后,能够在没有人类干预下独立识别并攻击目标的武器系统的发展将带来“第三次战争革命”。

  显而易见,霍金等担忧的核心逻辑在于:一旦诞生了真正的人工智能——即人类思想的全数字化版本——它将开始自主迅速发展,并以越来越快的速度重新设计自己……受限于缓慢生物进化的人类无法与之竞争,最终将被其取代。

  果真如此?

  事实上,人工智能确实看似正在日新月异,以IBM旗下沃森医生为代表的智能机器人正表现出“超人”的能力:从诊断癌症到辨别人类情绪甚至流畅操作游戏。但是,智能机器人和人类之间的关系似乎更多的还是助手和主人的关系。

  既然伟大的霍金在其担忧中谈到了“生物进化”,我想不妨拿人工智能与生物学做一个简单的类比。

  众所周知,生物的重要特征,那都是由亲代遗传至后代,而选择性培育可以影响这些特征。生物学家曾假设,某种“基因”单位是这种遗传的媒介,但没有人知道基因的样子或者它们是如何起作用的。1953年,詹姆斯·沃森和弗朗西斯·克里克发表论文描述DNA分子的双螺旋结构,这一谜题得以解决。这个发现也彻底改变了生物学,此后,就提出什么问题、向什么研究方向努力而言,它使生物学家具备近乎无限大的清晰度。

  而事实上,放眼全球,人工智能领域距离开发出具备人类大脑全部功能的实体,目前至少还缺一个类似詹姆斯·沃森和弗朗西斯·克里克的组合。

  正如神经科学家加里·马库斯所解释的那样:“我们知道神经细胞的集成与思想元素之间肯定存在某种法则关系,但是我们目前无法破译那些法则。”其实,我们人类目前对儿童如何能在接触很少真实世界的情况下,便如此了解这个世界——这是猫或狗,那是椅子或桌子——也一直没有明确的答案。我们人类甚至并不确切地知道何为“常识”,也极难将其归纳为一套规则和逻辑语句。

  因此,人类对于人工智能的开发程度还远远没达到值得人类担忧的程度,恰恰相反,如果和人类在生物学领域取得的成就相比,人工智能的研究才刚刚起步。某种意义上讲,霍金等人其实是在扼杀尚在摇篮之中的人工智能。

  如果说人工智能是人类未来面对的挑战,那么,当下人类面对的挑战似乎已经足够多了,全球性经济危机、恐怖主义抬头、层出不穷的新型疾病等。既然如此,我们何必坐视正在发生的挑战不去积极应对而过度担忧遥远未来的所谓挑战呢?

  李易(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31/content_590794.htm?div=-1 report 1949 易语惊人人类对于人工智能的开发程度还远远没到达到值得人类担忧的程度,恰恰相反,人工智能的研究才刚刚起步。某种意义上讲,霍金等人其实是在扼杀尚在摇篮之中的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