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耕滨海 辐射京冀(扎实推进自贸区建设)

来源:人民网
  今年4月揭牌的天津自贸区,是长江以北地区唯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叠加。在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的同时,天津自贸区立足地区实际,以开放促改革,用倒逼机制推动发展。

  开放倒逼改革

  7月27日,在天津自贸区中 心商务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内,操作人员向记者演示操作了天津自贸区行政许可服务与绩效管理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应用推广至天津市所有区县和各功能区。“中心商务片区每天新增企业25家以上,最多时超过40家,自贸区的设立带来了市场主体的井喷式增长。”服务大厅负责人徐斐介绍。自贸区成立以来,新注册成立的3045家企业,全部实现一天办结。

  以开放倒逼改革,加快形成一批创新型制度,在滨海新区率先实施“一颗印章管审批”的基础上,天津自贸区继续推进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前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津自贸区将企业分为良好、警示、失信和严重失信几个级别,政府各部门监管时,充分考虑企业的信用状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监管机制也相应调整为“两随机、一表共用”机制,在信用良好的企业里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检查对象,在参与政府检查的各部门当中随机抽取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按照事先确定的检查事项表对企业进行联合检查,检查结果信息共享。“把各个部门对企业进行的检查整合到一起,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同时最大程度减少人为因素的干预。”

  自天津自贸区设立以来,三个片区新登记市场主体7053户,同比增长108.67%。天津自贸区备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0家,吸收合同外资117.12亿元,占同期天津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及吸收合同外资的比重分别达58.82%和69.42%。

  政策服务投资与贸易便利化

  秉承“为国家试制度”的理念,天津自贸区揭牌时公布了第一批122条制度创新清单,并重点在投资贸易便利化和金融方面出台了88条新举措;天津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分别先行推出首批18项海关监管支持创新措施和12项检验检疫创新制度。

  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是国际公认的自贸区贸易便利化的重要制度创新标志。今年4月,天津成为全国第二个获批借用国际商贷切块管理试点地区。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宋岗新表示,天津今年获得的切块额度为50亿美元。截至目前,天津市发改委共批准借用国际商贷项目7个,共计22.4亿美元,全部用于支持天津自贸试验区飞机租赁业发展。

  政策红利直接推动了天津自贸区优势产业的井喷式发展。截至6月底,天津自贸区东疆保税港区片区累计注册租赁公司1192家,累计注册资本金达到803亿元人民币。租赁资产总额累计达4000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国租赁资产总量的10%,成为全国租赁资产最集中的区域。

  在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国际贸易区咨询员介绍,国际贸易涉及的海关、海事、检验检疫以及外汇管理等不同窗口,对办事人员实施“一口式”受理服务,将原本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业务,集中在综合服务大厅的一个窗口办理,大大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

  区位带动区域

  天津自贸区担负着建成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的重任。日前推出的天津自贸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8条举措,包括加快推动天津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创新措施在京津冀区域的复制、与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对比互补试验、支持河北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园区等。

  据介绍,去年京冀企业一共在天津投资了1407个项目,注册资本金1497亿元;今年上半年北京到天津投资的企业投资额,约占天津吸引内资总额的41%。天津到北京、河北投资的项目也不断增长,比如去年天津企业到河北投资1015个项目,注册资本金452亿元,三地之间的经贸合作更为密切。

  天津自贸区区别于其他三个自贸区的核心使命有两个,一是建设中国金融租赁流转平台;二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蒋光建介绍,通过对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主要任务和措施进行分解,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天津自贸区共分解出17条任务。

  “总体来说,天津自贸区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起到四方面的推动作用。第一,通过贸易便利化的改革,增强口岸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服务能力;第二,通过改革投资管理体制,通过扩大开放领域,带动京津冀的产业转型升级;第三,通过金融创新,推动京津冀区域的金融市场一体化;第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科技创新和人才红利。”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剑刚分析。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31日 02 版)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2015/0731/c1004-27389207.html report 2633 今年4月揭牌的天津自贸区,是长江以北地区唯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叠加。在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的同时,天津自贸区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