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宏观经济增长趋缓 社会用电量创新低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用电量一直被视为观察经济走势的重要指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7月30日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受宏观经济增长趋缓等多方面的影响,全国社会用电量创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

  “当前市场需求增长乏力”

  报告显示,201 5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6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增速同比回落4.0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造成全国社会用电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有4个。其中一个是受到宏观经济及工业生产增长趋缓,特别是部分重化工业生产明显下滑的影响。

  报告指出,当前市场需求增长乏力,工业生产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企业限产、停产增多,尤其是部分产能过剩矛盾突出的重化工业下滑更为明显。由于重化工业用电量占比远远超过其增加值占比,重化工业回落带动全社会用电量回落幅度明显超过GDP及工业增加值回落幅度。

  另一个则是受到产业结构调整影响。报告指出,国家持续推行转方式、调结构产业政策,节能减排力度加大,电能利用效率提升。

  在产业方面,报告显示,第二产业及其工业用电量负增长,黑色金属冶炼和建材行业用电量大幅下降是主因。上半年,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0.5%,其中工业用电同比下降0.4%,是全社会用电量低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但值得主意的是,第三产业用电保持快速增长,住宿餐饮业用电增速有所恢复。第三产业用电同比增长8.1%、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成为稳定全社会用电增长的最主要力量。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6.1%,延续快速增长势头。

  水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大增

  在地区方面,报告显示,中部和东北地区用电量负增长,中、西部地区用电量增速同比回落幅度较大。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6%、-0.3%、2.6%和-2%,增速同比分别回落3、5.4、5.和4.个百分点。

  而电力结构方面,报告显示,在水电投资连续3年下降,水电发电量快速增长。水电投资仅为2012年同期(水电完成投资最多)的一半。规模以上电厂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3.3% 。

  受此影响,一些水力发电企业的业绩在今年上半年大增。比如,桂冠电力(600236.SH)在7月1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上半年,公司主力水电厂所处的广西红水河水情正常,各水电厂发电量同比大幅增加相应收入、净利润大幅增长”。

  并网风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量高速增长。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并网风电装机容量为10491万千瓦、同比增长26.8%。全国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同比增长61.4%,发电量同比增长62.5%。

  核电进入规模投产期,核电发电量高速增长。新投产3台核电机组,6月底全国核电装机容量达到2214万千瓦、同比增长24.5%。

  和以上四种清洁能源不同,报告显示,火电发电量连续12个月同比负增长。受电力消费需求放缓、供需宽松以及为快速增长的非化石能源发电调峰等因素影响,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3.2%,自2014年7月份以来连续12个月负增长。

  “下半年用电量增速有望总体回升”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全国社会用电量的下滑,使得电网企业倍感压力。比如,南方电网董事长赵建国在7月22日至23日的南方电网公司半年工作座谈会上说,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电量增速大幅下滑,公司面临的经营形势异常严峻。由于“用电量增速放缓”,南方电网“要完成全年经营目标压力非常大”。

  官方资料显示,南方电网今年上半年售电量增幅比2014上半年增幅减少了4.7%。该公司2014年上半年完成售电量36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

  不过,报告分析,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气温及基数以及电能替代等因素,预计下半年用电量增速有望总体回升。

  报告还建议有关部门要编制好经济新常态下的电力工业“十三五”规划。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电力消费从高速增长向下换挡为中速甚至中低速增长;电力供需总体宽松环境下电力发展的重点从主要解决用电“有没有”转移到主要解决“好不好”;发展主要从外延式扩张转变为主要依靠创新和深化改革来推动。

  对此,国家能源局“十二五”电网规划专家组成员曾德文向本报记者透露,能源主管部门领导曾要求课题组排除干扰,实事求是地开展规划研究,编制出经得起历史的考验、符合电力发展规律、让政府和人民满意的“十三五”电力规划。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7/4663027.html report 2690 用电量一直被视为观察经济走势的重要指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7月30日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受宏观经济增长趋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