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后炮看市:机器人产业频收政策红包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后炮专栏

  智能机器板块今日逆势走强,截至14:26,亚威股份、秦川机床、海伦哲等3股涨停,智慧松德、金自天正等股涨幅居前。7月30日,国家发改委就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举行发布会。发改委在会上表示,工业机器人作为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之一,将从国家产

业基金、扩大国际合作、下游消费配套等多方面进行扶持,同时大力发展第三方机器人检测业务。另据了解,机器人“十三五”规划已完成初稿,有望年底前发布。

  近日,机器人行业的利好消息层出不穷。除了上文提到的两则利好外,7月29日,首届深圳国际智能装备产业博览会暨第四届深圳国际电子装备产业博览会在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球的500多家企业带来了电子装备前沿技术和产品,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智能装备亮相展会。汇川技术大富科技大族激光等A股上市公司参展。此外,日前有消息称,微信正在计划开始尝试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其近日向外界介绍了智能机器人“小微”,用户可以用自然语言与之沟通,解决此前语音助手智能机械应答的短板。

  目前浙江、广东等地均提出了机器人发展计划,投资规模较大,但制约行业发展的核心部件,仍处于外资垄断局面,进口依赖度高达90%。为加快国产化进程,我国将对核心零部件研制和应用示范进行重点扶持,相关配套政策有望加码。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拥有30万台机器人,机器人及系统产值约1000亿元,有望带动3000亿元零部件市场,减速器、伺服电机等零部件,进口替代空间广阔。

  在行业的布局上,民生证券建议关注机器人投资三大主线:(1)具备系统集成能力,客户资源深厚下游广泛的系统集成商;(2)某细分领域优势突出,不断拓展相关领域具备一定客户基础及实践经验的设备和零部件制造商;(3)通过内外部合作整合进入机器人及自动化领域的上市公司。具体个股方面,建议关注太原刚玉(拟7亿元收购微特电机行业领军企业联宜电机)、智云股份(国内领先的成套自动化装备方案解决商)、林州重机(国内领先的能源装备综合服务商)。

  (更多马后炮点评,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智盛股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31/n417934846.shtml report 2465 智能机器板块今日逆势走强,截至14:26,亚威股份、秦川机床、海伦哲等3股涨停,智慧松德、金自天正等股涨幅居前。7月30日,国家发改委就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
(责任编辑:UF0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