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洋快餐巨头加速布局 抢食千亿O2O外卖市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外卖O2O渐成气候,吸引不少线下洋式快餐企业加速布局O2O。

  近日,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巨头纷纷加速布局O2O外卖市场,布局方式通过自建O2O渠道或与第三方O2O外卖平台合作。艾瑞咨询数据显 示,2014年我国O2O外卖市场规模超过1600亿元,占整体餐饮消费比例为5.8%,到2017年,这一比例有望达到9%,外卖市场整体规模将超过3000亿,未来增长前景广阔。在巨大前景面前,一场洋式快餐O2O争夺战悄然开打。

  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和消费者日益普及的移动支付习惯,餐厅的外卖、团购等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餐饮O2O外卖的巨大市场潜力也在今年井喷。速途研究院在其《2015上半年餐饮O2O报告》也显示,5年间餐饮O2O行业市场规模增10倍,美团外卖市场占比达 37.9%,稳居市场第一。

  面对快速增长的餐饮O2O市场,洋快餐纷纷通过多种渠道布局餐饮O2O市场。7月初,麦当劳也宣布联手饿了么试水国内外卖O2O。麦当劳在上海还宣布与淘点点合作,此外,麦当劳自建APP上也推出了下单送外卖功能。

  在本土市场占有量最大的肯德基也不甘示弱,今年6月,肯德基在自己的独立APP上推出了电子菜牌、预付快取等移动端的智能订餐工具,打通线上连接线下的桥梁,实现高效O2O闭环。

  纵观洋快餐布局O2O领域,大致可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与第三方独立的餐饮O2O平台企业结盟,将自己的线下实体店接入第三方APP平台;另一类是餐饮企业自建独立APP,并展开外卖等一系列服务。那么孰优孰劣呢?

  第三方O2O外卖平台的好处在于够专业,并积累足够的用户,且用户活跃度较高。麦当劳相关负责人称:“互联网与餐饮行业渗透融合是大势所趋。饿了么 是中国最专注和最广泛的网络订餐服务平台,希望我们能利用好它超过2000万的用户流量,拓宽更丰富年龄层的消费群,创造新的就餐场景。

  对于自建APP发力餐饮O2O外卖领域,麦当劳、肯德基都在试水,尤其是肯德基主要以自建APP为主。不过,由于企业自建的APP在人流量上以及活跃度上一般都很难与第三方平台型外卖APP向匹敌,因此,要想通过自建APP发力O2O市场,必须拥有强大的用户基础。

  放眼国内,许多餐饮集团自建独立App基本没有好结果,海底捞、俏江南等品牌自建App之后不久就处于基本无人维护的状态。俏江南高级总监赵锡刚对传统餐饮品牌自建App这种尝试做了否定,用户粘性不足是餐饮品牌自建App的死穴。

  那么肯德基敢大力发展自建APP底气在哪里?据肯德基官网显示,截至2014年2月底,肯德基在中国950多个城市和乡镇拥有了4600余家连锁餐厅。 按照每个餐厅日1000人次消费频率,肯德基一个月有1.3亿人次消费。这还不包括百胜集团旗下必胜客、小肥羊、东方既白等其他品牌。公开数据显示,到今年5月为止,肯德基App激活量已经达到730万,其中活跃用户还会把产品分享到微博、QQ空间、微信朋友圈等热门社交平台,增加了用户活跃程度。

  很显然,要通过自建APP必须积累足够活跃的用户基础,肯德基凭借庞大的门店基数以及消费人次,并将这些消费人群不断引流到线上,拉升自建APP的用户活跃度才取得目前的成果,一般餐饮企业若想凭借自建APP发力餐饮O2O外卖市场尚需谨慎。

  虽然洋快餐都在积极布局餐饮O2O,餐饮O2O前景也被看好,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餐饮类O2O全行业目前仍在烧钱阶段,盈利还较困难,像肯德基和麦当劳这样的餐饮巨头涉水O2O或能给业界带来一些经验和方向,推动餐饮O2O行业寻找到好的盈利模式。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7/4663525.html report 1638 外卖O2O渐成气候,吸引不少线下洋式快餐企业加速布局O2O。近日,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巨头纷纷加速布局O2O外卖市场,布局方式通过自建O2O渠道或与第三方O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