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指跳水退守3700点(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同样是尾盘,周三大涨飘红,周四则是跳水变绿。昨日沪指退守3700点之际,同样有难得的投资机会,静静等待着识货的投资者。 最后10分钟惊心一跳
  同样是尾盘,周三大涨飘红,周四则是跳水变绿。昨日沪指退守3700点之际,同样有难得的投资机会,静静等待着识货的投资者。 最后10分钟惊心一跳

  昨日大盘冲高至20日均线后遭遇阻力,激战3800点乏力,临近收盘10分钟,指数发生踩踏式下跌。沪指跳水收跌2.20%,报收370 5.77点,创业板指数大跌4.92%。成交量萎靡不振,两市成交1.15万亿元。

  《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昨天发布。其总体思路是,以科技金融创新为主线,实现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加快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同时宣布将成立2000亿元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力争在今年内设立首家民营银行等内容。受此利好影响,昨日湖北金改股相对集体抗跌,成为市场一大亮点。东湖高新上涨5.56%,武汉控股武汉中商湖北能源中百集团等个股抗跌性也相对较强。

  广州万隆认为,导致大盘难以反弹有“三座大山”:一是两融余额持续走低,市场人气下降,不利于持续反弹;二是7月20日至24日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净转出额为1213亿元,且开户数大幅下降,增量资金减少与存量资金出逃,导致市场量能大幅下降,而无量反弹往往不牢靠;三是7月份券商佣金收入环比降31.14%,创二季度以来新低,前期疯牛式反弹已不复存在。

  融资余额跌破1.4万亿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7月28日,沪深融资余额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降。当天发生融资买入1128.20亿元,融资偿还1604.44亿元,融资资金再次净流出476.24亿元。截至收盘,融资余额下降至1.379万亿元,创下大跌以来新低。相比6月18日的历史峰值2.266万亿元,减少近四成。

  上次A股融资余额低于1.4万亿元,发生在3月23日。当天上证指数收于3687.73点,次日盘中突破3700点大关,并一直上攻至6月12日见顶5178.19点。而在7月28日,上证指数收于3663.00点。4个月过去,融资余额和指数点位均回到了原点。

  权重股依然是融资资金净减少的主因。统计数据显示,7月28日两市仅有71只股票出现融资净流入,而融资净流出股达到821只。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位列融资资金净流出前两位,分别为10.29亿元和9.68亿元。中国平安华泰证券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广发证券招商银行分列融资资金净流出第三到第八位,金额从3.85亿元-7.78亿元不等。

  据了解,中国平安仍排在融资余额第一名,其融资余额只有298.50亿元,不到高峰时期的六成。中信证券以240.76亿元位居第二。

  一大波股东增持潮来了

  7月27日大盘跌幅超过8%的极端走势,吓退了许多投资者,但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高管们却逆势入场,一大波增持潮汹涌而至。

  明泰铝业昨晚发布公告,股东马廷耀于7月28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了公司股份 64.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 0.15%;股东马跃平同日增持了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 0.05%;股东化新民于7月28日和7月29日增持了公司股份4300股和3万股,合计增持3.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 0.01%。本次增持后,三人的持股比例分别为7.23%、4.56%和4.16%。

  恒天天鹅发布午间公告,第二大股东中国恒天于7月22日至7月28日期间,通过华泰基石9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增持公司股票,增持数量为475.30万股,增持均价17.8757元。中国恒天增持计划实施完毕,其承诺增持期间及在增持完成后6个月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另据公开信息,7月29日晚间,至少有43家公司公告了重要股东增持事项。从增持股东的类型来看,控股股东、公司高管皆有,而公告内容既有提示增持进度的,也有控股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的事项。

  大股东的底是铁底吗

  大盘退守3700点,也是考验投资者的时候。新的投资主题来了:大股东的底,能抄吗?

  据了解,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出现了大规模爆发的局面。市场分析认为,一方面,是来自上市公司企业内部因素(现金流极度恶化),2012年年报显示,A股全部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合计约45967亿元,同比增速52.8%,而2013年年报显示,其现金流净额陡降至30603亿元,同比下降33.4%。市场据此推断,2014年,A股上市公司对于资金的“诉求”非常强烈。

  另一方面,是来自于资本市场环境的外部因素(股价飙升),2014年下半年,大盘涨幅达到58%,股权质押较为容易的主板股票更是疯狂上涨,31只股票涨幅超过200%、191只股票涨幅超过100%、737只股票涨幅超过50%。相同折算率下,股价飙升使上市公司在股权质押中可以获得更多资金,促发了大股东股权质押的积极性。

  而在本周连续两天的大跌后,一旦市场二次探底且突破前低,股权质押的风险也将逐渐显露。当股价低于平仓线时,若无法追交保证金,上市公司大股东也同样将被强制平仓,即银行将质押的股份以大宗交易、二级市场直接抛售等方式变现,以还本付息。

  针对股价迫近或已经跌破预警线、平仓线的股票,如果投资者进行严格挑选,有可能带来难得一见的投资机会。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漫画/唐志顺

  新闻链接

  1200亿 国家队借基入市?

  昨天市场传闻称,7月31日发行的三只公募基金新产品是为证金公司量身定制,且1200亿资金有可能再度“借基入市”。三只基金分别是: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最低认购额1000元)、招商丰庆灵活配置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最低认购额50万元)、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最低认购额5万元),由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公司发行,产品认购日期限定在7月31日一天。三只基金只能通过基金公司直销柜台公开发售。

  此前证金公司曾宣布动用2000亿元申购5家公司的主动型基金,7月13日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嘉实新机遇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当天发行、当天成立,规模分别为400.11亿元和400.1亿元。据媒体报道,这两只基金分别从证金公司拿到了400亿元。而南方、招商、易方达三家基金公司今天将发行的三只新基金所募集到的资金,很有可能就是那剩下的1200亿元,从证金公司的角度来看并非新增资金。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来源北京青年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7/31/t20150731_6094049.shtml report 5151 同样是尾盘,周三大涨飘红,周四则是跳水变绿。昨日沪指退守3700点之际,同样有难得的投资机会,静静等待着识货的投资者。最后10分钟惊心一跳昨日大盘冲高至20日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