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拟发布史上最严第三方支付管理办法 互联网金融面临严峻挑战

来源:财经网

  7月31日消息,央行刚刚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在这份意见稿中,央行对第三方支付账户的开立、支付限额、转账等都做出了严格的限制,堪称史上最严。随着意见稿的出台,互联网金融面临严峻挑战。

  征求意见稿将支付账户首次分为“综合账户”和“消费账户”,综合账户指“支付账户余额可以用于消费、转账以及购买投资理财产品或服务”的账户,消费账户“支付账户余额仅可用于消费以及转账至客户本人同名银行账户”。

  意见稿要求综合账户要面对面的方式核验身份,或者采用5种以上的验证方式进行交叉验证;消费账户需要3种以上的方式进行交叉验证。

  这也意味着今后如果要使用余额宝等“宝宝类”理财产品,必须进行面对面开户,或者采用5个机构证明自己的身份;而如果要网购、发微信红包等,则至少要采用3个以上的机构证明身份。

  此外,意见稿也对用户通过第三方支付账户消费的年度金额做出了限制。意见稿规定,个人客户拥有综合类支付账户的,其所有支付账户的余额付款交易年累计应不超过20万元。个人客户仅拥有消费类支付账户的,其所有支付账户的余额付款交易年累计应不超过10万元。超出限额的付款交易应通过客户的银行账户办理。

  综合现在国内第三方市场的情况看,也就是说,未来大部分用户通过第三方支付账户进行网络消费时,每日的累计消费金额总计不能超过5000元,每年则不能超过20万元。

  意见稿中还规定,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以及从事信贷、融资、理财、担保、货币兑换等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立支付账户。

  业内普遍认为,这份“史上最严”第三方支付管理意见的出台,将对支付宝、财付通、平安、京东金融等为首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造成巨大影响,这样的第三方支付,将无法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50731/3938073.shtml report 947 7月31日消息,央行刚刚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在这份意见稿中,央行对第三方支付账户的开立、支付限额、转账等都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