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章良: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农业应走在前面

来源:财经网

  “无论如何,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过程,农业应该走在前面。所有的农业直指“三农”,包括农民的收入。基于这三个问题,然后我们深入研究,最后给中央建议。无论如何,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过程,农业应该走在前面。所有的农业直指“三农”,包括农民的收入。”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8月1日在2015’崇礼中国城市发展论坛上作出表示。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陈章良: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到崇礼,实在太漂亮了,首先感谢组委会对我的邀请。我谈关于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过程中的农业的问题,“三农”的问题。

  前不久在北京市委,河北省委,以及中国科协共同三联,我是其中一个带队的,走了环北京的14个县,河北省,详细研究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大的问题,我们是从小的入手,就是中国改革开放,从广东、广州、深圳,这么一个珠江三角洲启动,到了整个长江,上海这一带,整个长江三角这一带经济蓬勃发展。然后到渤海湾这一块,就是京津冀这一块的发展。 一个问题,大家如果注意到这个问题,一定要想办法问,农业问题,“三农”问题怎么了?渤海湾,珠三角、长三角比完以后发现,珠三角、长三角发展起来,周围几乎就没有农业,有农业,有农民,但是和城里的人生活没有太大差异,到广东,走到佛山,一个山沟沟里面都变的那么富。长三角,围绕上海,哪个地方农民是穷的?没有。但是,奇怪的是渤海湾的经济崛起,围绕北京就一个省,河北省,被没有帮助河北人民经济迅速提起来。大家看到,辜主任说的,就在张家口,围绕北京这么近,一个小时距离的一个地方,张家口差不多1/5的河北的贫困老百姓在这个地方,围绕北京周围,有10多个县市,国家贫困县,难以相信,北京这么大的经济发展,天津这么大的经济发展,为什么周围的老百姓没有被带起来,为什么长三角、珠三角就可以,为什么渤海湾没有起来? 基于这个事,走了十几个县,一直在走,一点点在分析。分析一个简单的道理,就觉得怪极了。

  北京城,一个人按一公斤的蔬菜吃,蔬菜入手,你会分析出一个问题,北京人应该按年轻2200万人口算,一公斤的蔬菜,北京大概需要800万吨的蔬菜,北京人喜欢吃菜,北京经济越来越发展,北京人喜欢吃菜,前年供应已经超过1000万吨,北京1080万吨蔬菜。北京自己的郊区的老百姓种的菜总共占28%,也就是北京自己种的菜北京人吃还没有30%。70%以上的蔬菜都是外面来的。所以,我们决定对蔬菜入手,看到底出什么事了。外面供70%的菜,可是为什么周边农民富不起来,还这个样子?而且居然十几个贫困县。 这个调查以后,觉得非常的惊讶,大量的菜并不在河北,河北是主要供应商,没有问题,但是很大的菜来自于山东的潍坊跟寿光,大量的菜,甚至广西的菜都进北京,包括马铃薯,大批的菜是从外地过来的,然后产生一个想法,为什么北京周边的河北省的几个县无法近距离的提供蔬菜给北京。大家想想,从山东运过来的时候,在集散地,把菜外面剥掉,大批的垃圾堆在那个地方,每天都大量的垃圾,我们周边的菜为什么不能发展起来,为什么不能提供北京70%的菜?

  调研报告,没有出来,现在还在分析,一部分报告已经交给了京津冀一体化办公室,希望能够解决这个事。 调查过程中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京津冀一体化周边农民的收入问题。第一、收入的不平衡,北京市的农民,隔一条马路,一过去,北京市农民的平均收入是隔一条马路这一边收入的2.01倍到2.1倍,现在还是这个样子,这个局面,隔一马路,北京的农民和河北这边的农民,相差2.01倍到2.1倍,这是第一个问题,收入差距明显。第二、水资源分配成问题,水的问题。水成为北京跟河北,跟天津大家共同竞争,共同关注,共动利益,又是共同矛盾的严重问题,水资源问题。第三、大气污染,导致了农业生产的问题。 对地的问题,2.1倍的差异,这个大家都会理解。第二、水,北京整个水的资源两23亿立方,我们一个人大概在128立方米,100多一点点立方米,平均每个人,是我们整个中国所有的国人平均数,北京市人均原有的水的量只占全国人均的5%,我们是缺水缺的可以想象多严重,整个国家是缺水,但我们取了平均数,北京是缺水,取了平均数,北京是全国的5%,需要外面的水进来。外面的水进来,最大的是河北,河北张家口和承德这两个地方在北京的上房,提供的水,密云水库一半的水来自于这边,这边提供过去。北京市为了漂亮的密云水库的水养活北京人,一半的水是张家口跟承德的。北京为了喝上好的水,就得迫使这边,张家口跟承德不许有污染的工业,控制它,然后不许有这,不许有那,甚至不许种水稻,因为水稻用水。你们看到,现在这个地方看不到水稻了,水稻逐渐退出去,因为能够把水流到北京,水稻现在种成了旱地的东西,本来这个地方的水稻非常好,但是种水稻都不行,这是水的问题。北京市给了补贴,但补贴的钱远远顶不住这些农民能够支付,这是水的问题。大气污染,引起农业资源的问题,这个大家都知道,不多说了。

  基于这三个问题,然后我们深入研究,最后给中央建议。无论如何,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过程,农业应该走在前面。所有的农业直指“三农”,包括农民的收入。应该考虑到环北京周围的这些工作,几个工作: 第一个工作,协同发展,农业生产,应该有一个顶层设计,顶层设计思考2200万,甚至两三千万的北京人,再加上天津的,我们加在一起,四千多万人口,这么大的人口,相当于很多的一个省,比一个省还多,他吃的问题应该怎么布局?我们现在布局是很粗糙的,走进保定,往南走,走进廊坊,大面积的土地是耕地,不能减少的。但是,在生产布局中,怎么让这块土地布局与别人不一样的优质的作物品种,能够产生稍微高一点附加值的离北京近,离天津近,帮助农业发展起来。农业生产应该偏优质的农业,应该偏一些有机的,干净的。北京人有点钱了,想吃安全的、干净的食品,并不那么贪便宜的。但是,基于这一点能够有农业的布局,这个是深深的思考。我们建议给一体化的办公室,希望能够有一个布局:将河北的,靠近北京的14个县,一个县一个县的作为一个园区,而不能现在一小块地,一小块地的生产,把它集约化,小块地,变成大块地,公司进去,甚至变成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一个区一个特色,一个区一个特色,能够形成一些农业园区,以园区推动整个农业的改革,这是一个生产第一点。

  第二点,希望能够考虑农产品的整个安全和农产品的运输,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大家大部分都来自于北京,我们每天吃的东西都没有觉得怎么样。但运进这些吃的,每天苦不堪言。我在广西管了六年农业,香港60%的吃的来自于整个广西,每年密密麻麻的蔬菜、肉。同样进北京的肉,进北京的菜也是一样。但是,京津冀一体化,交通没有一体化,使得整个河北生产的东西进北京非常的困难,因为办进京证老半天,还没有用几天就失效了。我们调研了一个运蔬菜的公司进北京的,一个月被北京警察罚600多分,换了50几个司机,600多分,怎么京津冀一体化,车都无法先通,又怎么叫一体化呢?

  怎么能够解决让北京人、让天津人吃的放心这个问题,菜从源头这一块,怎么能够一体化?就是采菜的时候,就能够迅速检测农民是不是用农药。因为农药是导致癌症罪魁祸首,我们没完没了在担心农药的问题。看到大家担心草莓的问题,担心其他的一些问题,大家都是在担心食品安全,如果有一个好的食品安全,老百姓多一两毛钱是愿意买的,可是这条线怎么连?

  第三、休闲农业。休闲娱乐农业是大都市所必然的,任何走过一个富有的大都市都是这样的。特别高兴到张家口,因为张家口这块大家看到,现在非常漂亮,就是一个Uptown,有一次我看到山里面的一个小村庄,人们给我指说,克林顿就住在Uptown。所以,完全可以解决大的休闲农业,娱乐农业的一个基地。没有几个北京人周末不想出去走,为什么。我五一在崇礼待了三天,从北京到崇礼整整走七个小时,整个都走不动。什么叫一体化,首先要打通通道,通道必须一体化。

  第二、来这儿干吗,希望滑雪的人可以滑雪。夏天干吗?这里这么漂亮的资源,并没有几个人懂。我们五一的时候,沿着滑雪道,刚好没有雪,都是草,开那么多花,我是生物学家,我端下来细细的看什么花,我用手机拍了,大概24种花,其中10多种花在北京没见到,特别漂亮。但是谁在那儿告诉大家,那叫什么花,谁能够在暑假在这儿认认这些生物。无法想象在北京这么大的都市居然没有。

  我在湖北十堰,春天为了丹江口的水调进北京、丹江口人民的生活给国家写了一份报告。丹江口边上的老百姓挺穷,为了保护那一窝水到北京,他们牺牲了很大,北京得关心人家,人家怎么过日子,那么穷。一到那个市,居然一望无边的郁金香开着,美丽的不敢相信,各种颜色的郁金香,还有“国母”命名的郁金香,围着一堆人。我说这么穷的地方,怎么有这么多郁金香,政府说不是政府的钱,是企业家的钱,我问企业家,企业家说我也不知道,的确挣钱了,连续地五年了,每一年到荷兰买一百万棵郁金香的根,一个四块钱,一年都是花500万左右的运输费,结果种在那么穷的地方,就种在一片公园里面,春天全部开起来,郁金香,100万棵,500万人民币。我说怎么收得回来。他说一天不低于一万人来,一个人100块,谁都来看,什么人都来,那个城市不大。但是,四五天已经收回成本了,后面还有15天时间,每天都是实挣这个钱。这让我想起这么多北京企业家,为什么北京没有一望无边的郁金香,让老百姓休息一下,能够看。

  还有熏衣草和紫苏。如果这个地方的小山岭,小山坡,如果一望无边能够看到,一天门票一个人一百块。现在几乎没有不谈恋爱的人,所有的谈恋爱的大学生们,首都谈恋爱有多少人,绝对保证没有一对不会不来熏衣草里面拍照片,结婚的拍照片,谈恋爱的拍照片,再穷也得来这片蓄意草,一个山坡接一个山坡,一望无边。

  或者,另外一个植物叫紫苏,如果把紫苏种上去,那个吸引人,冬天是滑雪,春天是郁金香,这个时候是熏衣草,你说比种田要挣多少钱?我就不信这里的农民富不起来,我想应该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我的报告给了中央,希望猛攻改变我们周边的,包括这么能干的白县长,能够想到怎么吸北京人口袋里面的钱。菜越贵越好,只要证明菜是安全的,没有农药的,水果越贵越好,只要证明水果没有农药。如果同样的道路,只要农家乐有这么好看的花,要多少钱,北京人还是愿意掏的。谈恋爱的学生,几毛钱都会拿过来,不炒股,拿来这里玩,不会把一千块人民币炒股去了。我非常高兴,喜欢崇礼,五一待了几天,山山水水,我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可以徒步的地方。我一直跟朋友说,北京人徒步就到崇礼来,因为有风车,沿着风车就可以回到这个酒店,一天21公里,你们试试看,还挺舒服,谢谢各位!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01/n417979633.shtml report 4494 “无论如何,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过程,农业应该走在前面。所有的农业直指“三农”,包括农民的收入。基于这三个问题,然后我们深入研究,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