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私募合伙人:清仓出游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拨通电话之时,韩旭(化名)正在丽江享受早晨十点的阳光,韩旭告诉记者,其手上所有的筹码几乎已经完全出清,“天天看盘指不定哪天又被诱惑进去了,今年姑且先这样,到年底再看。”

  作为深圳一家私募机构的合伙人兼投资总监,韩旭与众多投资人一样,亲历了本轮牛市从暴涨到暴跌的惊人反转,回过头来看,韩旭对自己这大半年的表现并不满意。

  韩旭告诉记者,在本轮牛市中,其管理的资产最高时收益已经达到300%以上,然而,与众多投资者一样,韩旭未能及时撤退,利润不断回吐,至其最终清仓完毕,收益率只剩下100%多。

  谈起一个多月前的操作,韩旭有些无奈,“大概是在5月底、6月初的时候,我们一帮(私募)朋友就讨论说是不是要撤了,因为对于中期调整大家都是已经有预期的。当时好几个朋友觉得风险已经特别大了于是选择了清仓,我当时也特别纠结,但出于对自己拿的股票的信心,觉得可以靠选股躲过调整,就没跟着一起撤,结果完全没料到后来演绎成这样,眼看着利润一点点减少,真是悔不当初。”

  不过,虽然未能成功逃顶,韩旭也属于较早的质疑者。“6月18日时我已经比较怀疑了,因为当天的走势已经有点不太正常,而我们从公募那边了解到的情况也不太好,之前公募随便募集个产品都上百亿,但是到6月18日那会我们了解到公募的子弹已经打得七七八八了,新资金募集上却迅速缩水,所以当时我们就觉得很危险了,当天我就把仓位一次性降到了5成。”

  随后,6月19日的继续跳空更让韩旭坚定了减仓的决心,其仓位以每天10%的速度下调。韩说道,“到后来基本降得差不多了,剩下一点减不掉是因为其中有一只票天天跌停,还有一只票是停牌。”

  不过,对于未能同其他几个朋友一样成功逃顶,韩旭认为也是由于当时大家的心态都比较矛盾有关。“当时有些朋友是已经撤退了,但另外还有朋友是满仓加杠杆的,所以其实大家的意见非常不统一,各有各的预期。”

  韩旭告诉记者,其周围的私募分为几类,“一种是完全灵活操作型,比较投机,这一类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都陆续清仓不再玩;另一类是之前成功逃顶最近又进来抄底的,而且抄底的仓位还比较高。不过进来抄底时一下20%又跌掉了,好不容易反弹后大部分都又清仓了,只剩下少数价值投资型,每次暴跌就补一点,不断摊薄成本;还有一类是中性仓位买了许多蓝筹的,没受什么损失,也没怎么赚,他们最近在犹豫要不要加点仓位;最后一类是比较纯粹的价值投资,跟公司勾兑得很深,非常相信公司的能力,这类往往是加杠杆做的,损失最大。”

  韩旭告诉记者,“国家队宣布救市时,本来还抱有一丝期望,因为经济转型和融资都要靠资本市场,政府不可能任由股市恶化,但后来的情景实在是令人失望。”

  “股市出现问题以后,房地产、汽车市场、地方政府杠杆等一系列问题都在爆发,而下半年经济还要面临更多的问题,如果不能扭转局面,后期的局面将非常可怕。但现在救市走到这一步,政府对股市的定位却还没有达成完全明确的看法,救市的目标和策略都不明朗,所以现在不是流动性的问题,也不是指数的问题,能否恢复市场信心才是目前最大的问题。”

  由于看不到上述问题扭转的信号,韩旭最终清掉了所有的仓位。巧合的是,韩旭告诉记者,这两天刷朋友圈,发现好几个私募朋友都在丽江这边散心,“看来心灰意冷的不止我一个,在丽江都能组个局了。”韩旭笑称。

  作者:李洁雪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03/content_134714.htm?div=-1 report 1584 本报记者李洁雪深圳报道拨通电话之时,韩旭(化名)正在丽江享受早晨十点的阳光,韩旭告诉记者,其手上所有的筹码几乎已经完全出清,“天天看盘指不定哪天又被诱惑进去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