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超模,到战地摄影师和艺术家(组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李茜 梅加林
特约记者 李茜 梅加林

  年轻时当过超模,随后凭借着“格拉斯哥港口计划”这个纪实摄影项目而在艺术界成名,紧接着又前往阿富汗成为一名战地摄影师——如今工作和生活在伦敦的艺术家马克·内维尔的人生经历让很多男士羡慕。

  “我曾经在大学里学习油画、装置艺术和雕塑,但是在40岁之后才发现摄影才是我想要运用的艺术语言。我的祖父也是一名狂热的摄影爱好者,我幼年时,祖父总是喜欢拿相机对准我们拍照,说实话我对这个"成像盒子"一点都不陌生,但直到成年后才完全被摄影艺术迷住。”7月中旬,当马克·内维尔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时,身后正是《时代映像:1960年以来的英国摄影》展的宽阔展厅。作为38位参展艺术家中的一位,马克·内维尔的两个系列作品也在展览中展出。

  在告别时尚天桥之后,马克·内维尔在2004年转行成为一名艺术家,他用摄影书的形式刻画了苏格兰后工业衰落中市镇的艰辛。随后,他接手了安迪·沃霍尔美术馆委托的计划(2008年),他的纪实摄影作品《行动不是言辞》呈现了有毒废料处理诉讼案涉及的科比社区,于2013年在伦敦英国摄影博物馆展出。2011年,内维尔在战地阿富汗赫尔曼德省期间创作了一系列新的摄影作品。

  《21世纪》:玛格南图片社的黄金年代也是纪实摄影的辉煌时期,目前越来越多摄影艺术家选择从事观念摄影而不是纪实摄影,为什么你依然保守传统地选择纪实摄影和胶片相机?你不担心自己在市场中“落伍”吗?

  马克·内维尔:我不关心市场,我把兴趣集中在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上。我试着不去想艺术世界是怎么想的,我会去想社会中的人们——例如说英国的退役军人或阿富汗的灾民们——在想什么。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摄影项目反映他们的内心,或者帮助他们得到所需。一旦我开始担心艺术世界是如何评论我的作品的,我就会发现这个世界开始式微,无趣,变得可预测,所以我需要完全无视艺术市场。可有趣的是,我越不关心他们的想法,他们反而越对我的作品越感兴趣,他们不仅在努力理解我的作品内容,而且还在尝试读懂我作品背后的道德标准。所以,目前对我而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持续出产摄影作品,这才是我真正的欢乐所在。

  《21世纪》:为什么出身光鲜亮丽的时尚摄影领域,但你对拍摄底层人民或弱势群体更感兴趣?

  马克·内维尔:我早期的模特经历,让我拥有了一个不用担心未来温饱的生活,因而我才可以随心所欲地去制作和讲述自己想要表达的主题。

  《21世纪》:你拍摄过儿童、社区、灾民等等主题,但你一贯使用的摄影语言是什么?

  马克·内维尔:我的作品总是有一个中心人物的。如果你看过我的作品,便会留意到我的画面中总是有一个被拍摄的主题,很多参观者会因这个中心人物得到共鸣。在我的画框里,一个突出的人物总是被一群人包围着,我要传达的便是这个人物本身的特质,以及这个人物和周围群体的关系。我的摄影语汇的另一个特点是,我的照片看上去都不怎么时髦。

  《21世纪》:作为一名纪实摄影艺术家,你认为操作一个摄影项目最困难的环节是什么?

  马克·内维尔:开始一个项目前,我会先做大量的研究,深入这个拍摄群体。这个被拍摄的群体可能是一个很小的社区,也有可能是工厂的工人们,还有士兵们。前期的研究和了解过程对我来说非常艰难,但当我的脑海中关于这个项目的想法千头万绪的时候,通常就会有一个特别强烈的摄影愿景浮现出来,它比其他所有的想法都来得强烈。这时我会顺着自己的心意选择这个最强烈的创作想法,例如我现在正在拍摄的乌克兰和俄罗斯摩擦事件。

  《21世纪》:新的工作项目和计划是什么?

  马克·内维尔:我正在计划一个关于中国的摄影项目,过去的几周我一直待在广州、桂林和阳朔,我被这些地方深深地迷住了。广州有很多工厂,那里的社区和居民关系也一样让我着迷。就目前的情况来说,我还是不懂中国的,我需要去认识更多人,走过更多地方,才能更了解它。只有当我了解了这个地方的人民、文化和社会情况之后,我才会着手开展关于它的摄影项目。(编辑 孙伶)

  
从超模,到战地摄影师和艺术家

  作者:李茜 梅加林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03/content_134668.htm?div=-1 report 2375 特约记者李茜梅加林年轻时当过超模,随后凭借着“格拉斯哥港口计划”这个纪实摄影项目而在艺术界成名,紧接着又前往阿富汗成为一名战地摄影师——如今工作和生活在伦敦的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