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联卡消费将开启大数据指数之旅 博时将推中证银联智惠大数据100指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银联卡消费将开启大数据指数之旅。7月31日,中证指数公司表示,业内首批以银联卡消费数据为基础开发的大数据指数将陆续推出。其中,由博时基金携手中国银联旗下银联智惠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联智惠”)共同推出的中证银联智惠大数据100指数(以下简称“银智100”)将于8月24日正式发布。

  据悉,银智100是在中证全指的基础上,基于银联智惠提供的消费领域总体趋势统计数据进行加工分析,并结合博时基金的量化选股模型综合开发的细分指数。该指数综合财务因子、市场驱动因子、行业大数据因子和其相应近期及长期历史表现之间的相关性作为加权依据,对这三类因子得分进行加权计算,得到股票的综合得分,评分最高的10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

  该指数以2010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该日收盘后所有样本股的调整市值为基期,以1000点为基点。数据显示,自基日以来到2015年7月1日,银智100等权重累计收益率为300.84%,年化收益达69.31%,历史模拟业绩表现较好。业内人士表示,包括银智100在内的首批银联卡消费大数据指数的发布,将让海量的银联卡消费数据首次得以直接为证券投资提供数据支持,也填补了我国细分指数和策略指数市场体系中的空白。

  银联智惠利用大数据技术,对这些交易数据进行清洗、去噪,再通过脱敏和行业聚类分析后,最终“萃取”出“衣食住行娱”等多个消费类行业的特征数据。并然后分别从“成长趋势”、“价格走向”、“供需关系”等多个维度,对行业的景气度进行评判,可以较为准确地预知股市中相关行业的股价走向。

  今年4月博时基金携手蚂蚁金服、恒生聚源及中证指数公司共同携手推出首个电商大数据指数——中证淘金大数据100指数。博时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淘金100大数据指数偏线上消费数据,银智100则聚焦线下消费数据,正好形成互补,可以满足投资者的双向投资需求。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803/72549.shtml report 906 银联卡消费将开启大数据指数之旅。7月31日,中证指数公司表示,业内首批以银联卡消费数据为基础开发的大数据指数将陆续推出。其中,由博时基金携手中国银联旗下银联智惠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