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募另类扩张:华宝兴业权益类“瘦身” 货基爆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资产管理行业大发展的时代,公募基金紧抓时机攻城略地,截至2015年上半年末,资产规模达到7.11万亿元。

  行业繁荣很大程度归因于去年11月末以来牛市效应下股票型、混合偏股型基金大幅膨胀。但此间,公募基金行业也出现了一个另类样本: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 称“华宝兴业”)货币市场基金规模飙涨,但权益类资产遭遇明显“瘦身”,旗下一只QDII产品甚至触及了清盘线。

  其实,华宝兴业另类成长路径暗含了诸多无奈,掌门人黄小薏上任前后接连爆出“鼠患”风波,随后两年间权益类资产发展缓慢;今年5月、6月刚推出两只分级基金又遭遇股市调整而无奈下折。

  逆行业周期:权益类“大瘦身”

  2015年上半年,基金行业受益于劲牛行情实现了大发展。截至2014年底,公募基金规模4.54亿元。而到了2015年二季度末,这一数字变成了7.11万亿元,半年间体量暴增56.86%。同期基金份额由4.2万亿份增长为6.24万亿份,增幅48.50%。

  在此过程中,共有482只基金成立,累计募集资金1.1245万亿份。6.24万亿份的存量扣除新发基金份额后,实际老基金份额增长21.73%。

  A股牛市效应之下,股票型、混合中的偏股型基金规模大增长,而债券、货币等固收产品增长则相对有限。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累计规模为3.28万亿份,较去年末1.63万亿份的规模,增幅超过100%。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6月末全市场191只货币基金规模为2.41万亿份,较去年末171只货币基金2.08万亿份的规模,增幅约20%。

  另有几组市场数据也较好地反映了行业分化的缘由。上半年,A股上证综指增幅达到32.23%。同期,货币市场利率显著走低,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7天期品种6月末报2.6520%,余额宝类产品的年化收益率纷纷跌破4%。

  然而,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华宝兴业却表现为“另类”扩张:货币基金爆发式增长,权益类资产“大瘦身”,且持续了较长一段时间。

  资料显示,自成立至今年二季度末,华宝兴业旗下几乎所有的权益类产品遭遇明显的净赎回,既有主动偏股产品,也包括指数基金,如华宝兴业高端制造规模由成立之初的34.7596亿份缩减至12.9714亿份;华宝兴业品质生活基金规模由成立时的17.704亿份变为4.0986亿份。

  混合型基金的情况类似,鲜有净申购。其中,“巨无霸”华宝兴业行业精选规模由成立初的百亿份额缩减至不到30亿份的规模;华宝兴业先进成长份额由60多亿份缩减为6亿多份。

  QDII产品情况似乎更为严重,甚至一脚踩进了“清盘”门槛。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基金成立时的规模为5.6485亿份,但到今年6月末,这一数字变为了523万份。

  依据相关规定,当开放式基金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该基金便触及清盘预警线。而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基金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基金连续60个工作日净值低于5000万元,为此,公司已拟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并已将方案报告监管机构。这意味着,若无意外,该只QDII基金清盘的概率极高。

  《第一财经日报》致电华宝兴业基金客服得到的回复是,暂时还未有这样的举措发生,如果确有必须要清盘,以日后公告为主。

  受累“鼠患”:人心浮动

  2013年7月31日,裴长江以个人原因辞去华宝兴业总经理一职。同一天,黄小薏代任总经理,约两个月后正式就任公司总经理职务。

  新任掌门的上岗,并未开启华宝兴业的振兴之路。而这两年间,华宝兴业却意外卷入“鼠患”风波。

  2013年6月证监会宣布,因在交易盛运股份中涉嫌违反《证券法》的有关行为,决定对华宝兴业基金进行立案调查。之后,华宝兴业基金公司随即表示,涉事基金为新兴产业基金,其基金经理郭鹏飞已暂停相关职务,由公司具有基金经理任职资格的其他基金经理代理。

  令人庆幸的是,调查了一年多之后,郭鹏飞违法事实不成立。但一波刚平,一波又起。

  2009年3月至2010年7月,牟旭东在任职华宝兴业基金研究部、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基金经理期间,曾向第三方荐股,相关账户所买的股票与牟旭东所管理的基金股票池个股的趋同度达到60%,累计涉案金额2.19亿余元,非法所得约538万元。

  尽管牟旭东“老鼠仓”事件发生于2010年8月之前。但对华宝兴业来说,真正的影响在2014年末才开始显现,彼时牟旭东自首归案后接受法庭审判,其“老鼠仓案”逐渐见诸报端被广大投资者知晓。

  “鼠患风波”刚过,华宝兴业内部接连有多位基金经理离职。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2015年以来,就有李卓、朱亮、郭鹏飞、邵喆阳离开了原来的岗位。

  华宝兴业也在尝试改变,但出手时机仍有待商榷。以分级基金领域为例,在市场繁荣期未进入,但在危机感不断蔓延时华宝兴业“果断”入场。2015年5月、6月华宝兴业推出了医疗分级、中证1000两只分级基金,短短1~2个月时间,由于净值的暴跌,两只基金皆触发了下折。

  突破口:千亿级货基

  虽然权益类表现不佳,但华宝兴业固定收益类产品却逆风飞扬,打造了一只千亿规模的货币基金——华宝兴业添益基金,7月31日其规模达到1317亿份,成为规模最大的ETF基金。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6月末,华宝兴业以1109亿元资产排名行业21位。不过,这千亿资产中一半来自货币基金。公开资料显示,华宝兴业现金添益基金成立时规模仅有18亿份,但到今年二季度末规模超过了500亿份,而到了7月末,华宝兴业现金添益份额更是暴增至1317亿份。

  “货币基金对一家基金公司的业绩贡献正常来说是很小的。”国内一家基金公司华东区渠道销售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基金公司发展货币基金的很大一个目的是想先让投资者成为客户,然后进行营销,鼓励他们转换成股票型、混合型基金。

  但货币基金的强大对一家基金公司核心竞争力的贡献度则相对有限。“衡量一家基金公司实力最核心的指标应该是有效资产规模。”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货币基金管理费较低,股票基金高,所以股票型基金实力强则一家公司核心竞争力强。

  作者:谢丹敏 李雪莹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8/03/content_243196.htm?div=-1 report 3589 资产管理行业大发展的时代,公募基金紧抓时机攻城略地,截至2015年上半年末,资产规模达到7.11万亿元。行业繁荣很大程度归因于去年11月末以来牛市效应下股票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