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祸起溢价率 下折效应分级B“遭弃”(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从大幅上涨受捧,到连续下跌“遭弃”,市况殊异,分级B的遭遇今时不同往日。

  从大幅上涨受捧,到连续下跌“遭弃”,市况殊异,分级B的遭遇今时不同往日。

  7月27日急跌至今的近几个交易日,股指由急跌改为阴跌,偶有反弹。不幸的是,部分分级基金的B份额(下称“分级B”),如证券股B(150302)、工业4B(150316)、转债B级(150224)等连续跌停。

  多位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市况愈下,分级B“遭弃”的最主要原因是临近下折时分级B杆杠放大,一旦持仓股表现不佳,净值日跌幅可达20%,甚至30%以上,而二级市场分级B的跌幅仍为10%,由此而造成高溢价率。

  分级B命运急转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的上涨行情,令分级基金市场异常火爆,规模迅速提升,今年二季度末行业总规模在2014年近2000亿的基础上大幅扩张,达到了5000亿元以上。而随着7月29日融通证券分级基金发布上市公告,证券类B基金即扩容至7只。

  分级B一度是市场的“宠儿”。2014年11月下旬,以证券板块为急先锋开启了A股的牛市之旅,当时证券行业唯一的一只分级B——证券B(150172),自11月20日到12月17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涨幅高达318.82%。第二证券行业只分级B——券商B(150201),亦在12月28日上市后连续7个涨停。其他如环保B(150185)、医药B(150131)、军工B(150182)等亦在今年上半年的大涨行情中获得200%以上的涨幅,并进行了上折。

  然而,自6月15日A股开启下跌模式后,分级B的境况随即急转直下,令投资者触目惊心的是分级B的下折。

  以7月8日确定下折的有色B(150197)为例,7月8日净值下跌到0.248元,跌破0.25元的下折阀门。7月9日A股绝地反弹,有色B净值大涨23%到0.305,但确定下折无法改变,下折后,每1份有色B折算成0.305份,而9日有色B在大跌9%的背景下仍报收0.502元,一经下折,溢价消失,当天以收盘价买入的投资者即亏损40%,而这40%的亏损,是因为下折后溢价的消失。

  7月初的A股急跌过程中,下折的分级B有十余只之多,在此背景下,分级B的境况一落千丈。

  “毫无疑问,如果股市持续低迷,分级B是一定要回避的,主要是高溢价的问题,溢价太高就不要碰了。”一位券商分级基金研究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与此同时,部分杠杆基金出现了“反向行情”,即母基金大幅上涨,而B份额却大跌甚至跌停的行情。7月28日,在国家队“扫货”证券股的背景下,以国信证券为首的证券板块整体涨幅在5%以上。然而,证券行业分级B却出现证券股B、券商B级和证券B级三只跌停。

  “这是一种杠杆失灵的现象,显示了投资者对于券商的不看好。”上述分级基金研究人士称,分级B的价格代表市场情绪,表示B类投资者对券商板块的不看好。

  祸起溢价率

  近几个交易日以来,A股由急跌转为阴跌,并偶见反弹,但如证券股B、工业4B却在上周5个交易日连续跌停。截至7月31日,证券股B和工业4B市价分别为0.339元和0.452元,“遭弃”程度可见一斑。

  上海一家券商资管部人士对此称,上述分级B之所以连续跌停,是临近下折杠杆放大,由于周一(7月27日)净值跌太多,后面几天是去溢价的过程。

  以工业4B为例,截至7月31日,其市价0.452元相对于净值0.3518元,溢价幅度尚有28.48%。由于母基金富国中证工业4.0指数分级(161031)净值为0.679元,工业4A的净值为1.0062元(截至7月31日),所以工业4B在7月31日的杠杆达到1∶3.86,即使目前净值离0.25元的下折阀门尚有近30%的空间,但由于逼近下折的高杠杆,只要成份股整体跌幅超过6%,也就是母基金跌6%以上,工业4B即会跌超30%,引发向下折算。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近期A股下行,分级B的涨跌幅限制不断被业内人士所提及。

  上述券商资管部人士称,分级B是每次大盘下挫的重创区,不仅因为天然的杠杆,还有交易机制设置上的问题。净值涨跌无限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却有10%的涨跌幅。在此情况下,容易出现分级B下跌期间高溢价的现象,而这些溢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属于假象。

  如证券股B在7月27日证券板块集体跌停的背景下,净值跌去23.5%,而市价最多跌10%,造成了较高的溢价,随后几个交易日继续跌停,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对证券板块的不看好,另一方面则是补跌去溢价。截至7月31日,证券股B的市价为0.339元,相对净值0.3116元仍有8.79%的溢价率。

  与此同时,在分级B遭弃的背景下,分级A却渐渐受到青睐。由于降息和股市风险渐大,折价的分级A近期以来获得了持续的资金流入,折价幅度也逐渐缩减。

  “以往市场上很多0.8元以下,甚至0.75元左右的分级A,现在都见不到了。”一位投资者如是称。

  的确,截至7月31日,分级A市价在0.85元以下的仅有深成指A(150022),0.9元以下的也只剩下50只,其余均在0.9元以上,且近几个交易日分级A普遍在上涨。

  作者:江右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8/03/content_243204.htm?div=-1 report 2579 从大幅上涨受捧,到连续下跌“遭弃”,市况殊异,分级B的遭遇今时不同往日。7月27日急跌至今的近几个交易日,股指由急跌改为阴跌,偶有反弹。不幸的是,部分分级基金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