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铁路建设迈进一小时交通圈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这一地区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速,无论是三地联合成立铁路公司、津保铁路迅速复工,还是京津城际二线规划开始,铁路建设正在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驱动力。

  铁路建设加速度

  京津冀地区的铁路建设正呈现前所未有的加速度。2015年7月最后一天,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张唐铁路李家营隧道整体道床顺利通过500米长轨铺轨施工。以此为标志,张唐铁路全线铺设接近尾声,为2015年11月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唐铁路是贯穿河北省北部地区的重要铁路干线,经张家口市、承德市进入唐山市境内,止于曹妃甸港内的曹妃甸北站。

  与此同时,京津冀区域内另一条重要铁路干线,津保铁路也正处在最后的铺轨阶段,9月份将铺轨到天津西站的津保铁路于2010年3月开工建设,是连接天津、河北及中西部地区的便捷铁路通道,建成之后,从天津可直接乘坐高铁进入京广高铁线路,不必再从北京转车。

  有业内人士表示,津保铁路建成之后,京广高铁将在保定分开,一路前往北京,是尽头线,一路则前往天津,并可以一直到东北,并且可增加目前京广高铁的开行列车对数。

  事实上,虽然是当年铁道部的重点工程,全长仅为157.925公里的津保铁路,在2010年开始建设之后,曾出现大面积的停建缓建现象,当时其全线80%以上施工标段出现了停工现象。根据最初规划,津保铁路施工期为30个月,拟于2013年开通运行。

  “当时对这条铁路的需求不如现在强烈,另外就是当时铁路建设资金短缺,很多条铁路都出现了类似情况,并不是津保铁路独有的现象。”中国工程院院士,铁路专家王梦恕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为津保铁路的快速复工,并在2015年建设完工提供了保证。

  据介绍,年底建成之后,天津至保定铁路旅行将会在一小时之内到达,另有消息称,将会在40分钟之内到达。

  “京津冀区域内拥有中国最完善的综合交通系统,无论是铁路还是公路,目前都可以满足发展需要。”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

  除了加快建设新的城际铁路和市域铁路外,交通部门也将通过充分利用既有的客专、普通铁路富余能力开行城际和市域铁路。“在京津冀地区,建设骨干的铁路交通值得考虑,但是发展市域内的通勤交通,铁路则是当务之急。”赵坚认为,铁路是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我国铁路还有相当大的投资空间,但也不是铁路越多越好,路网越密越好。

  此外,铁路建设应注意与市内地铁接合部、写字楼、商业区等配套设施的同步建设,令铁路成为城市功能布局的引导者,而非仅作为北京市内地铁向河北地区的延伸。

  “轨道上的京津冀”

  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土地面积有21.6万平方公里,仅占全国的2%,但总人口加起来有1亿多,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10.9%。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交通先行,早已取得各方面共识。建设高效密集的轨道交通网正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中之重。

  京津冀的高速公路网、国家干线公路网是一体化的,由交通运输部统一规划,各省市组织建设,虽然有个别断头路,但总体上是一体化的。

  5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当前更好发挥交通运输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意见》,提出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京津冀未来将形成以城际铁路为主骨架的交通格局,实现“一小时交通圈”。

  在该《意见》中,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被放到了重要位置加以考量。加快北京新机场建设,推进北京至霸州铁路、北京新机场轨道交通快线等配套工程;建设北京至唐山城际铁路,规划研究天津至石家庄、天津至承德铁路,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开工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改造普通国道“瓶颈路段”。

  美国东北部城市群、日本东京都市圈都是依靠轨道交通,实现了大量人口在更广区域内常态化流动分布,而不仅仅依靠服务于汽车、服务于货运的高速公路,赵坚介绍。

  统计资料显示,到2015年年底,津保铁路、张唐铁路以及京津城际延伸线将会开通,这三条新线路全长800公里。京津城际延伸线是京津城际铁路的延伸和继续,工程西起天津站,东至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商务区,全长45.1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预计今年9月份就能开通,开通之后,从北京南站可直接到达天津滨海新区的于家堡金融区。

  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之后,两地之间的高铁建设也将会提上日程,京津冀范围内,铁路网络规划将基本完成布局。

  在京津冀范围内,整体考虑规划交通布局的纲领性文件,《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并将择期下发。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5-08/03/content_7328908.htm report 2267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这一地区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速,无论是三地联合成立铁路公司、津保铁路迅速复工,还是京津城际二线规划开始,铁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铁路建设迈进一小时交通圈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