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消费骤降4S店倒闭潮来袭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消费骤降

  4S店倒闭潮来袭

  今年以来,汽车经销商迎来倒闭潮的说法不绝于耳。客观来说,扣在经销商头上的这顶倒闭潮的帽子也许略有些大,但生存艰难的确已经是不争事实。对于在厂商面前弱势、在消费者面前又没有太多优势的经销商来说,除了自救,别无他法。

  客 户流失

  失去消费者,经销商将失去一切。遗憾的是,眼下的经销商,被需求感大大减弱。

  据2015年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报告显示,消费者在授权经销店的平均消费与去年相比大幅下降:在豪华车细分市场,平均消费从4288元下降至3480元;在主流车细分市场,平均消费从1710元下降至1558元。

  这样的数据标志着,在豪华车和主流车细分市场中,消费者在授权经销店的平均消费跌至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保修期内,有意愿再回该经销商进行保养维修的比例在70%;在超过保修期之后,还是回经销商进行保养维修的比例为41%。”J.D. Power汽车客户服务高级总监姜忠军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在售后服务领域,新车用户在保修期之后回店意愿显著降低,4S店流失客户群体可能性大增。

  而便利性、价格以及等待时间过长等服务体验成为经销商客户流失的主要原因。

  “路边店、众多具有互联网思维的O2O公司、被重新塑造出行习惯的消费者,以及4S店自身所存在的服务体验问题,共同导致经销商售后服务业务空间被压缩。”姜忠军认为,4S店有其无法回避的痛点,如流量不足,客户流失导致资源过剩,投资回报率低;闲暇时间段和忙碌时间段饥饱不均,效率低下;厂家限制的各种条条框框,无法展开手脚和独立维修厂竞争等。

  倒闭声起

  与之相对应的,经销商的利润也在下滑。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在中国百强经销商中,可对比的83家经销商去年的毛利润为624亿元,同比下滑14.33%;净利润为147亿元,同比下滑4.53%。而2013年,可对比百强经销商集团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4%。以龙头企业庞大集团为例,其去年净利润的同比下滑幅度高达32.9%。

  去年年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曾表示仅有三成经销商实现盈利。如今,态势更加不妙。

  “我们目前统计一个大概的数字,上半年预计90%的经销商都处于亏损中,当然数字还没有最终算出来,但盈利的经销商数目出现大幅度降低。”有媒体援引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的观点指出,经销商的困境才开始,而其预计未来全国范围内或将有30%的经销商倒闭。

  这也许不是危言耸听。事实上,从2013年起,经销商退网事件便层出不穷。只不过,当时的退网者更多是单店、单品牌的小型经销商。但从去年开始,同品牌多家经销商联合退网情况开始陆续出现。到了今年,退网潮更是蔓延到了不少颇具规模的大中型经销商身上,包括上海大众等在内的不少合资品牌开始频频出现经销商跑路、企业倒闭现象。

  据一份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15年6月库存预警指数为64.6%,比5月上升了7.3个百分点,处于警戒线水平以上。与此同时,经销商当月经营状况指数为33.3%,环比下降4.5个百分点。在调查中,表示经营状况“好”的经销商比例从5月的8.8%降至3.8%,而经营状况“不好”的比例则从前一个月的43.2%升至47.2%。

  显然,自救,已迫在眉睫。

  经营用户

  值得欣慰的是,4S店当前仍是用户选择的核心渠道和售后服务的主战场。与路边店及新兴O2O公司相比,值得信赖的维修质量、经验丰富的服务团队和高品质的服务设施依旧是授权经销商的优势。

  尽管客户在授权经销商处花费的平均开支跌至四年新低,但售后服务的市场容量(包括售后服务和维修保养配件)呈现了上升趋势。仅2014年,售后服务市场容量就增加了373亿元。另外,2015年研究发现,更高质量的售后服务体验显著促进收入增长。

  J.D. Power高级研究经理谢娟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提高售后服务质量不仅能够促进额外的收入增长,而且可以提升客户忠诚度。授权经销商非常需要了解客户的情感需求,提供客户至上的高质量服务。这个策略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行业中格外有效。”

  而极致的客户体验,将带来更高的经销商运营收入和品牌忠诚度。调查显示,提供高满意服务的经销商吸引更多顾客入厂服务,每月维修台次较低满意经销商高7%左右;同样的,提供高满意服务的经销商获得更高的售后运营收入,每年营收较低满意经销商高8%左右。

  这无疑给挣扎中的经销商提供了方向。与其一味地经营产品本身,不如多花些心思想想如何“经营”消费者。正如姜忠军所言,整合自身优势,善待客户。

  与此同时,主动拥抱互联网时代,积极变革,也同样是授权经销商们面对当下残酷竞争环境的必然选择。比如,借助自身的优势,借助互联网+中的一些做法,采用互联网+的方式进一步改善4S店自身的服务,使服务更上一层楼,也许不失为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5-08/03/content_7328918.htm report 2964 消费骤降4S店倒闭潮来袭今年以来,汽车经销商迎来倒闭潮的说法不绝于耳。客观来说,扣在经销商头上的这顶倒闭潮的帽子也许略有些大,但生存艰难的确已经是不争事实。对于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消费骤降4S店倒闭潮来袭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