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涉嫌添加违禁物质被查 椰岛鹿龟酒称那可能是假货

来源:澎湃新闻
某超市销售的椰岛鹿龟酒 CFP资料
某超市销售的椰岛鹿龟酒 CFP资料

  8月3日,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238,海南椰岛)发布公告,否认其所生产的椰岛鹿龟酒中含有违禁物质。

  海南椰岛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药监总局)公告中涉嫌违法添加的检测样品系标识为该公司产品,但是否

为正品,该公司将配合相关部门对该事件进行彻查。

  7月31日,食药监总局在官方网站发布了一份题为《关于51家保健酒、配制酒企业69种产品违法添加行为的通告》的公告,有51家企业在69种保健酒、配制酒“上榜”,它们当中违法添加了西地那非(俗称“伟哥”的药品成分)等化学物质,并在产品名称、标识、标签上明示或暗示壮阳、性保健等功能。其中,椰岛鹿龟酒就被列在“正在调查”的名单当中。

  食药监总局称,在保健酒、配制酒中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违反食品安全法第二十八条第一项关于“禁止生产经营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的规定,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3〕12号),涉嫌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目前已有19家企业被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刑事犯罪侦查。

  食药监总局要求“上榜”生产企业要立即停止生产、就地封存违法产品,召回全部在售产品,并将去年以来生产、销售数量及销售流向报告当地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

  对此,海南椰岛在8月3日发布的公告中称,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每年对椰岛鹿龟酒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均未含有违禁物质。近期,包括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稽查局、沈阳市食品 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内的多个省市相关部门都对椰岛鹿龟酒进行了抽检,检验结果均未检出含有违禁物质  。目前,该公司酒业生产和销售情况一切正常,但本着诚信经营及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该公司按照通告要求将市场上的涉嫌产品全部下架、封存,并委托国家权威检测机构重新检验。此次下架、封存的椰岛鹿龟酒总数量不超过200 件,对该公司产品销售影响极其微小。

  海南椰岛表示将积极配合相关权威部门对产品进行各项检测,同时,公司主动申请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公司所有批次库存产成品进行检测,并将第一时间披露检测结果。

  海南椰岛还表示,通告中涉嫌违法添加的检测样品系标识为该公司产品,但是否为正品,该公司将配合相关部门对该事件进行彻查。

  此外,在“正在调查”的名单中,三九企业集团也牵扯其中:三九企业集团兰考地久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蛹虫草酒被指添加了西地那非。

  酒业营销专家铁犁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保健酒市场目前相对较小,“若不计家庭、酒店等自制酒,市场规模只有一百多亿元,但近年发展迅速较快。”铁犁认为由于国家对保健酒的门槛要求较高,真正具备生产保健酒资质的,全国只有两百多家企业,“很多小企业只有生产食品资质。”铁犁称食药监总局此次检查有助于肃清市场。

  也有业内人士称,目前无论从源头上、还是标识上、功效上,行业都存在管理松散的状况,“以用药为例,有效成分决定了药效,但有多少家保健酒企业对有效成分进行管控?”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59807 report 2293 某超市销售的椰岛鹿龟酒CFP资料8月3日,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238,海南椰岛)发布公告,否认其所生产的椰岛鹿龟酒中含有违禁物质。海南椰岛称,国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