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房企扎堆发境内债 碧桂园再添60亿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随着境内外融资环境的变化,今年房企境内发债高潮迭起。8月2日,碧桂园控股(股票代码:2007.hk)宣布,其全资附属公司60亿元发债额度中的首期30亿元3年期公司债已经定价,按票面金额100元发行,票面利率为4.2%,利率低至同期限银行贷款的8折,创碧 桂园债券发行历史最低成本、红筹房企首次公司债券发行最低发行利率等多项纪录。

  房企公司债预案超2000亿

  今年以来的降准、降息等一系列政策,使得国内融资环境日趋宽松。同时,美元走强,汇率风险提高。在这种背景下,成本更低、周期更长的境内公司债备受房企钟爱,房企境内发债规模井喷,高潮迭起。

  据中信证券研究部日前统计,2015年发行的且已上市的地产企业公司债有13种,2015年6月之后启动发行的并处于待上市阶段的地产企业公司债有14种。相比之下,2014年发行的地产企业公司债只有12种,2014年之前发行且仍在上市交易的只有8种。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有54家房企发布境内债券融资预案,涉资1800亿元,28家企业债务融资完成实施,融资总额549亿元。据媒体报道,若加上7月份新增的万达、龙湖等公司债,截至7月29日,年内房企公司债融资总额超过2000亿元。与此同时,房企海外债券的发行金额则下降了四分之一。

  利率低至贷款8折

  7月30日,碧桂园控股宣布,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其全资附属公司增城市碧桂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获准向合资格投资者分批发行上限为60亿元的国内公司债券。

  8月2日,碧桂园方面披露,首期30亿元的3年期公司债已经在7月31日定价,债券票面利率为4.2%。债券按票面金额100元发行。此次公司债将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银行借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碧桂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国内债券发行创碧桂园债券发行历史最低成本、碧桂园境内各项融资历史最低成本、红筹房企首次公司债券发行最低发行利率等多项纪录。

  经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此次国内债券信用等级为AAA,基于发行人规模,发行人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另,此前大公国际已给予碧桂园控股AAA的评级。

  分析人士称,4.2%的公司债利率比同期限银行贷款利率5.25%低了足足105个基点,相当于银行贷款利率的8折,较低的融资成本以及积极的信用评级反映资本市场对碧桂园未来发展持肯定态度。尽管很多企业无法做到碧桂园这样的低利率,但是相比传统融资渠道,公司债显然具有成本更低、操作更灵活等诸多优势。

  提高境内融资比重

  今年,碧桂园在资本市场动作不断。4月1日,宣布引进中国平安人寿的战略投资约港币63亿元。7月31日,在香港筹组相当于8亿美元的港元和美元双币银团贷款,净利率为 HIBOR / LIBOR + 3.1%。

  对于公司债,碧桂园方面表示,上限为60亿元的公司债将分两期发行,预计未来可能会继续降息、降准,公司会考虑各种因素,在最适当的时间推出应顺资本市场规律的公司债,促进多方共赢。

  碧桂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当前国内融资环境日趋良好,而美元表现强势,汇率波动性较大,公司将提高境内融资比重,把人民币与外币债务的比例由去年底的50:50调整为60:40。

  当前,标杆房企纷纷将融资重心由海外转向境内,碧桂园成为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中新网房产频道)来源中国新闻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fdc/fc/201508/03/t20150803_6113192.shtml report 2336 中新网8月3日电随着境内外融资环境的变化,今年房企境内发债高潮迭起。8月2日,碧桂园控股(股票代码:2007.hk)宣布,其全资附属公司60亿元发债额度中的首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