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额存单发行主体扩容 利率市场化再近一步

来源:全景网

    7月3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关于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的通知》,决定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机构个数由目前的9家扩大至102家。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大额存单扩容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制度准备进一步完善,反映出改革的进步。不过,无论是

收益水平还是流动性,首批大额存单的表现较为平淡,未现抢购热潮。

  民生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廖志明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各行已发行的大额存单期限大多在一年及以内,发行利率较存款基准利率上浮30%-40%,稍微高于普通定期存款。短期内,预计一年以下大额存单发行利率在2%-2.8%间。

  不过,廖志明表示,发行大额存单有助于丰富负债工具,降低中小银行负债成本。“目前,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大多在3%-4.2%间,中小银行相对偏高。大额存单将能增强中小银行吸收一般性存款的能力,优化负债结构,且由于发行利率预计低于同业存单,有利于降低负债成本。”

  “大额存单是利率完全放开,利率市场化改革实现后商业银行管理流动性的一个重要工具。”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这次大额存单试点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就是让更多的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有机会练兵,为下一步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做好准备。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news/gncj/201508/t20150803_1147119.htm report 1248   7月3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关于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的通知》,决定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机构个数由目前的9家扩大至102家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大额存单发行主体扩容 利率市场化再近一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