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钢股份重组剥离亏损资产 后续资本运作可期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记者 黄思瑜 发自上海

  停牌3个月有余的首钢股份于8月3日晚间揭晓重组方案,该公司将以持有的贵州投资100%股权与首钢总公司持有的京唐钢铁51%股权进行置换,分别评估作价5.37亿元、102.55亿元,差额部分由首钢股份以现金方式进行补足。此次重组相关文件还需深交所进 行事后审核,该公司股票暂不复牌。

  此次重组为首钢集团内部资产置换,将盈利能力呈现亏损状态的贵州首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贵州投资”)从首钢股份剥离,将产品结构良好、实现盈利且配套完备的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京唐钢铁”)注入上市公司。

  据了解,贵州投资除长期股权投资外,没有经营业务,2013年、2014年、2015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亏损-9028.81万元、6252.66万元、-2329.84万元;而京唐钢铁同期业绩分别为-17.57亿元、1.24亿元、1218.59万元。贵州投资2014年的资产总额、营收、资产净额与首钢股份同期数据的占比分别为2.16%、0.37%、3.74%;而京唐钢铁的同项占比分别为103.21%、113.27%、79.62%。

  京唐钢铁盈利预测报告显示,预计2015年度和2016年度预测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98亿元和7.98亿元。此次交易完成后,首钢股份总资产规模、收入规模、净利润水平均有所增加,截至今年一季度的合并数据分别为1240.02亿元、114.48亿元、-2.27亿元。

  在此次重组前,首钢股份产品结构主要以热轧产品为主,而京唐钢铁产品主要以冷系高端产品为主,且地处沿海,具有港口码头资源,物流成本优势明显。京唐钢铁位于曹妃甸,未来有望受益“京津冀”协同发展。

  首钢股份总经理刘建辉表示,本次重大资产置换完成后,首钢及其控股的京唐钢铁可以实现原材料、备品备件、半成品、资金、工艺技术、人才的高效率协同、共享,并且可以更好的实现钟摆式运输,进一步发挥京唐钢铁自有码头优势,可以显著提高经济效益,产生1+1>2的效果。

  另据首钢股份方面介绍,京唐钢铁在海水淡化、循环经济等新产业上具有一定优势与竞争性,能改善和提升首钢股份的资产质量和运营效率。

  首钢股份作为首钢总公司发展及整合下属钢铁及产业链延伸相关业务和资产的唯一上市平台,此次的资产置换一定程度上可视为首钢集团整体上市的第一步。在首钢集团的战略规划部署中,以钢铁资产借首钢股份整体上市为目标,这意味着后续资本运作连续剧可期。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64482.html report 1893 记者黄思瑜发自上海停牌3个月有余的首钢股份于8月3日晚间揭晓重组方案,该公司将以持有的贵州投资100%股权与首钢总公司持有的京唐钢铁51%股权进行置换,分别评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