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拯救A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资对冲基金反复套利 “国家队”遭遇“砸盘对手”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昨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近期沪深证券交易所、中金所在日常监控中发现,一些个人和机构账户存在盘中连续拉抬或打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权重股,尾盘大额集中抛售股票等异常交易行为,扰乱市场交易秩序,造成投资者误读误判,跟随交易。

  据了解中金所的知情人士对搜狐财经确认,这些账户所指的正是前期媒体报道的“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司度贸易)。

  此前,有接近“国家队”的相关人士表示,在救市的过程中,明显感觉到有“对手”,并且规模很大,而且操作风格是“砸盘”式的。

  在7月31日、8月1日,证监会连续两天宣布总计限制34个存在重大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交易,其中就包括司度贸易公司的账户。

  据媒体报道,司度贸易的股东为国际知名对冲基金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和中信证券孙公司中信联创。据《澎湃》的报道称,Citadel公司总部位于芝加哥,由肯尼斯·格里芬(Kenneth Griffin)1987年创建,如今,Citadel管理的资金规模高达260亿美元。2012年,格里芬曾被福布斯评为全球最赚钱的对冲基金经理。据彭博数据,格里芬目前拥有59亿美元净资产,在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254位。今年4月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伯南克,在退休后出任了Citadel高级顾问。

  但在上周末,中信证券向《中国证券报》表示中信联创早已将司度贸易公司的股权转让,目前中信联创并未持有司度公司股权。同时,Citadel也发声明:“确认国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账户被深圳证券交易所限制交易。”

  关于通过“司度贸易公司”流进中国股市的资金规模,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属于机密,但相关人士介绍,“司度公司”的交易手法确实是“程序化交易”。

  事实上,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重点阐述了“程序化交易”对市场的影响,他表示程序化交易“虽然在正常情况下可以增加市场流动性,提高定价效率,但也有助长投机交易、影响市场稳定的消极作用,容易带来技术风险和操作风险。”

  程序化交易一般是指根据一定的交易模型生成买卖信号,并由计算机自动执行交易指令的过程,包括算法交易、量化交易、高频交易等多种交易形式。从监管层已经公告的内容来看,限制的实际是高频的报撤单等交易行为,以减少对市场的助涨助跌作用。

  业内人士向搜狐财经介绍,在对冲基金行业,Citadel的260亿美元的规模已经相当庞大,而且这只是管理的规模,成交量甚至可以更大。

  据美国媒体CNN的报道,擅长量化投资和高频交易的Citadel每天执行的交易额甚至超过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股票交易每八股就有一股是Citadel经手的,纽约证券交易所日均交易量约7亿股,Citadel日均交易量约9亿股。它的交易大厅坐着约40交易员,但他们只是看着计算机终端在执行交易,交易由计算机程序根据算法自动交易,这套高频交易算法由大约20名程序员编写。

  其实早在今年5月,就有媒体报道,“一些境外知名高频交易商Citadel、Getco、Optiver等都已经或多或少地介入中国市场。”

  国际上的高频交易可以做到毫秒级别,同时日内进出若干来回套利,但国内股票市场受限于交易规则和交易技术的发展,目前还做不到这个程度。

  据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那些被禁账户的交易方式是“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一些具有程序化交易特征的账户频繁报、撤单,少数账户委托撤单比超过80%,干扰正常价格信号。”

  这正是对冲基金的程序化交易的一般模式,旨在反复套利。

  据介绍,实施高频交易需要具备一定的市场条件:一是快速开平仓,二是市场具有足够的波动性使其价格差可以覆盖交易成本。随着具备一级市场申赎、信用交易等方式直接或变相的实现T+0交易的ETF和融资融券标的等创新产品的推出,高频交易也正逐步被一些机构运用到这些产品的交易中去。

  在本轮股市大波动中,在交易日内个股股价巨幅波动,巨大的波动性不但使价格差足以覆盖交易成本,甚至可以反复套利。“频繁报、撤单”也是对冲基金的惯用手法。

  在谈到外资对冲基金的动机时,前述接近“国家队”的相关人士认同它们为的是套利,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外资对冲基金进入A股只是纯粹为了套利,并非“恶意做空”。但在股市大幅波动的时候,这些对冲基金的套利行为无疑引起了监管层的不满,才有了公安部工作组的介入。

  就在8月3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关于修改《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第十五条的通知。发布之日起实施。修改后的细则,“客户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通过买券还券或直接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

  这意味着融券由T+0变成T+1。

  很明显,这将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对冲基金的套利难度。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03/n418100781.shtml report 2378 昨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近期沪深证券交易所、中金所在日常监控中发现,一些个人和机构账户存在盘中连续拉抬或打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权重股,尾盘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