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寒冬”持续 大中型煤企半年巨亏484亿(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寒冬”持续 大中型煤企半年巨亏484亿
“寒冬”持续 大中型煤企半年巨亏484亿

  [ 在煤炭量价齐跌形势不止的情况下,行业亏损潮正逐步从中小型煤企蔓延至大型、龙头企业,且上市公司也未能幸免。“由于需求持续疲软,短期内,减产也不能扭转供过于求的局面。” ]

  作为工业食粮,煤炭被喻为黑色的金子,但眼下却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

  7月 30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鲁俊岭在媒体通气会上介绍,今年前6月,全国规模以上的煤炭企业实现利润200.5亿元,仅为2012年同期的10.5%,企业亏损额达到484.1亿元,大中型煤炭企业亏损面已达到70%以上。

  日前,中煤能源(601898.SH)和陕西煤业(601225.SH)分别发布公告称,预计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亏损金额都在8亿元以上;中国神华(601088.SH)上半年虽然净赚117.27亿元,但同比跌幅近46%。

  一家煤炭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煤炭量价齐跌形势不止的情况下,行业亏损潮正逐步从中小型煤企蔓延至大型、龙头企业,且上市公司也未能幸免。“由于需求持续疲软,短期内,减产也不能扭转供过于求的局面。”

  山西焦煤经营性业务亏损

  坐拥中国最大的优质炼焦煤生产基地,截至2015年3月底,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山西焦煤”)煤炭地质储量高达189亿吨,年收入早已突破2000亿元。

  然而,近日,中诚信国际在山西焦煤2015年中期票据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2014年煤炭行业维持低迷态势,山西焦煤经营性业务出现亏损。

  2014年,山西焦煤营业总收入约为2577亿元,但经营性业务却亏损3.61亿元,如果不是依靠投资收益和政府补助,其利润总额也将为负数;2015年一季度,其营业总收入近440亿元,但经营性业务再次亏损0.09亿元。

  “从盈利能力来看,受宏观经济影响,煤炭价格维持低迷态势,山西焦煤盈利能力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中诚信国际称,山西焦煤获现能力和盈利能力不断下降,主要偿债指标不断弱化。

  2012年到2014年,山西焦煤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对总债务的覆盖倍数分别为0.06、0.01和0.01,2015年第一季度则降至-0.04;对利息支出的覆盖倍数分别为1.47、0.24和0.26。

  中诚信国际指出,山西焦煤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已无法有效覆盖利息支出,2015年1~3月,其偿债能力进一步恶化。

  作为山西焦煤旗下上市公司,南风化工发布公告称,2015年上半年预亏0.9亿到1.1亿元,相较于2014年同期亏损近8871万元,亏损额有所扩大。

  对此,南风化工(000737.SZ)给出的解释是“营业收入同比下滑,日化产品销量同比下降,虽然部分化工产品销量增加,但其销售价格同比下跌”。

  无独有偶,山西焦煤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西山煤电发布了2015年半年度报告,收入、盈利分别同比下跌24%和46%。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上半年,西山煤电(000983.SZ)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5.63亿元,同比跌幅近137%,这是西山煤电自2000年7月上市以来,该数据首次在上半年中为负;西山煤电给出的解释是,营业收入下降、回款减慢所致。

  据西山煤电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银行汇票较多也是主要原因。“未来公司将通过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可以保证企业资金正常运转。”

  西山煤电正是山西焦煤的一个“缩影”。中诚信国际表示,山西焦煤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已无法满足大规模的投资支出。“外部资金需求旺盛,且主要通过债务融资进行。”

  供过于求局面短期难改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快报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全国煤炭产量为17.25亿吨,同比减少13788万吨,下降7.4%;煤炭销量为16.22亿吨,同比减少14226万吨,下降8.06%。

  但7月30日,鲁俊岭也在媒体通气会上称,目前煤炭市场供应总量明显下降,价格回落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由于市场需求下降较多等原因,当前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矛盾依然突出,价格企稳基础还比较脆弱,行业脱困任务仍十分艰巨。”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2015年上半年,永泰能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至45.1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近4.4亿元,相较于2013年同期3.65亿元,增幅近21%。但其中煤炭业务收入也未能“幸免”,相较于去年同期下跌近21%至30.56亿元。

  对于业绩“飘红”,永泰能源表示,公司充分利用百万机组双机运行和当前煤价探底时期,多发抢发效益电,经济效益稳步增长。

  无独有偶,作为五大露天煤矿之一的露天煤业,虽然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下滑9.47%,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增长逾19%至3.95亿元。

  露天煤业方面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正是由于售电量同比增加,导致2015年1~6月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除了经营煤炭、火电业务之外,公司还逐步尝试了新能源业务,但截至目前煤炭和火电业务仍是主营业务。”

  同样,2015年第一季度,山西焦煤电力板块收入同比下降7.47%至52.73亿元,但受煤价继续下跌的影响,毛利率大幅升至20.5%,实现毛利润10.81亿元,同比增幅近18%。

  中诚信国际表示,山西焦煤积极发展非煤业务,电力业务随着煤价的下跌,盈利能力持续上升。

  上述煤炭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直言,由于需求端持续低迷,产量即使得到有效控制,对于煤炭行业来说也是“杯水车薪”,家底比较殷实的煤企只能试图通过发电、物流等非煤炭业务寻找利润增长点。

  作者:董来孝康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8/04/content_243282.htm?div=-1 report 4392 [在煤炭量价齐跌形势不止的情况下,行业亏损潮正逐步从中小型煤企蔓延至大型、龙头企业,且上市公司也未能幸免。“由于需求持续疲软,短期内,减产也不能扭转供过于求的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