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赌白酒行业触底反弹? 五粮液价格倒挂仍涨价近一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经过寒冬的白酒行业或许在今年下半年步入下一个调整阶段。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8月3日从五粮液获悉,从8月3日起,五粮液将核心产品52度五粮液(俗称“普五”)的出厂价从609元涨至659元。五粮液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涨价评价称,“此次价格调整是根据近期普五的供需 状况、市场表现等多种因素综合调研论证而做出的,旨在尊重市场供需变化,回归品牌价值。”

  除了五粮液之外,大佬茅台最近也在低调调价,有茅台经销商向本报记者确认,最近收到通知,将飞天茅台的终端价格从1099元调整到1199元,涨幅近一成。

  方正证券分析师薛玉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过去酒企降价的周期已经步入尾声,茅台、五粮液调整价格应该主要是基于市场需求考虑,但涨价并不代表行业全面反弹,是否反弹现阶段还需要个别企业个别判断。

  靠涨价实现顺价?

  五粮液,去年公开调低一批价,从729元调整至609元,一年过去,五粮液率先调高出厂价格。

  “价格的涨跌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此次恢复普五出厂价,是顺应市场而为。”五粮液方面对涨价表示,“从上半年形势来看,价格稳中有升,而从市场未来发展趋势来看,符合市场及消费者预期。”

  五粮液指出,今年初优化营销体系建设之后,实施了“控量稳价,量价平衡”战略,这些举措更加贴近市场,使五粮液价格稳中有升,基本达到了预期。“考虑到目前市场库存处于历史低位,五粮液的品牌认可度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必然要回归到它应有的位置。”

  早在上周,五粮液酝酿涨价的消息已经传出,当时传言五粮液要涨20元,但实际涨价幅度较传言还要高,有经销商表示不解,有五粮液大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五粮液一批价格是590元,仍然在倒挂状态,厂家应该是想要将出厂价再次拉高,“但是我觉得意义不大。”行意互动董事长晋育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次涨价没有支撑点,“我认为五粮液应该继续调低出厂价,守住500元底线,对上挤压国窖,对下吸引350~500元的消费群并挤压竞品。”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涨价或有助顺价。海纳机构总经理吕咸逊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到7月底,五粮液很多大商已经完成年度任务,这意味着,大商仍能享受609元拿货价,但市场价却往上提升了。兴业证券在最近一份调研报告中指出,五粮液目前终端价700多元,酒店800~900元,流通环节10%多的毛利,近期一批价上涨,终端价还会有上涨,争取在中秋旺季实现顺价销售,报告认为,顺价后可以减少对经销商的返利。

  降价周期步入尾声?

  与五粮液相似,本报记者从茅台经销商处获悉,茅台最近也低调地调整了终端价格,从1099元调整到1199元。对此,茅台暂时未做出评价。

  虽然行业人士对五粮液涨价的选择褒贬不一,但经过泸州老窖、五粮液高调降价的周期,现在,一些酒企开始停供控货却是事实。

  以郎酒为例,该公司7月初发出一则红花郎全线产品全面严格控货的通知,通知称,“将根据市场发展情况确认恢复供应时间和市场投放量。”此外,泸州老窖的窖龄酒全系列也采取了相似的策略,最近开始停止供货。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初,五粮液、泸州老窖也曾经采取过相似的控货稳价措施。

  这些动作是否意味着行业进入下一个调整周期?

  华泰证券的一份研报显示,从去年以来,龙头企业也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今年一季度,龙头企业的平均增速都在10%至25%,说明企业已经摆脱过去比较糟糕的状况。贵州茅台的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44亿元,同比增长14.69%;实现净利润43.65亿元。

  吕咸逊认为,目前,高端酒市场已经触底并正在反弹,但反弹的速度不会太快。不过他同时认为,即使反弹,也不意味着五粮液涨价会引起行业的连锁效应,相反,五粮液现阶段涨价有一定风险,“首先五粮液的价格是倒挂的,其次,现在其他品牌如泸州老窖、剑南春等不跟风涨价,一旦动销有压力,便会挫伤渠道的积极性。”

  作者:陆琨倩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8/04/content_243257.htm?div=-1 report 3132 经过寒冬的白酒行业或许在今年下半年步入下一个调整阶段。《第一财经日报》记者8月3日从五粮液获悉,从8月3日起,五粮液将核心产品52度五粮液(俗称“普五”)的出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