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弃儿”梅雁吉祥遇救市“金主” 证金公司大股东之位能坐多久?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记者 黄思瑜 发自上海

  第一大股东变更成“家常便饭”的梅雁吉祥,因新晋第一大股东为救市国家队主力军——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而引得市场瞩目。该公司目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梅雁吉祥8月3日晚间公告称,截至2015年7月31日, 法人股东证金公司持有该公司股份合计 982.68万股,占梅雁吉祥总股本的0.52%,成为目前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曾被称为A股市场“弃儿”的梅雁吉祥,今年以来已经六度变更了第一大股东,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往往持股比例极低,且持股时间也极短,甚至出现过1个交易日后大股东遭到变更,大多为一个月变更一次的节奏。而证金公司此次的大股东之位能保持多久值得寻味。

  距离此次大股东变更最近的一次易主公告是在今年7月1日晚间,上海华敏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取代自然人股东孙琴丽成为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51%。该公司公布孙琴丽成为其大股东是依据截至5月29的股东名册,而就在前一天该公司大股东还是自然人股东孙煜,仅仅一天大股东便换人。

  再往前推移,截至2月27日,自然人股东潘杰桃持有公司股份合计 5038.29万股,占总股本的2.65%),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而在一个月前,第一大股东的宝座属于自然人许加元,其持有该公司股份合计4172.52万股,占总股本的2.198%。

  根据该公司公布的截至2月底以及一季度的前十大股东名册来看,潘杰桃和许加元等4位自然人股东有所增持,但自然人张健和中科国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则有所减持。

  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频繁更换大股东或许与基本面情况脱不了干系。梅雁吉祥主营业务为水利发电和制造业,该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5452.82万元,亏损状态并延续到今年一季度。一季度营收4390.71万元,同比减少32.97%,净利润亏损3077.12万元,同比增亏。

  救市“金主”证金公司为何会选择这样一家上市公司尚不得而知,但证金公司以花费约4000万便可成为一家市值70多亿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看起来较为划算,只是不知道这笔买卖最终是赚是亏。

  目前证金公司的身影已现身在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8月3日晚间同时公告的有,证金公司现身人福医药股东榜,因持有人福医药3.88%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同时,证金公司因买入威孚高科3.27%的股份,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证金公司共现身1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除上述上市公司外,证金公司还为南京高科第二大股东,为齐星铁塔常宝股份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的第三大股东,并跻身东华软件富安娜新朋股份中新药业三爱富中国人寿伊利股份等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64542.html report 3216 记者黄思瑜发自上海第一大股东变更成“家常便饭”的梅雁吉祥,因新晋第一大股东为救市国家队主力军——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而引得市场瞩目。该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