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铁路市场化改革步入新阶段 引资和提价双管齐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春芳 北京报道

  在《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发布两天之后的8月1日,一年一次的铁路运价上调正式生效。

  调价的文件早在今年年初已经发布,今年1月30日,发改委发布《关于调整铁路货运价格进一步完善价 格形成机制的通知》。调价后,国家铁路货物统一运价率平均每吨公里提高1分钱,即由现行14.51分钱提高到15.51分钱,并作为基准价,允许上浮不超过10%,下浮仍不限。在上述浮动范围内,铁路运输企业可以根据市场供求状况自主确定具体运价水平。

  此举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投资铁路的信心。

  鼓励民资投资铁路

  北交大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认为,民资进入铁路,无非有两个目的,一是通过投资能够实现合理的回报,二是通过参与铁路项目能为本身事业开拓新的业务,而一般而言,前者的目的较为普遍,抱有第二种目的的往往是一些能源企业。

  赵坚称,考虑到铁路尤其是长大干线的铁路的基建部分基本上都是不赚钱的,因此大多数民资更愿意进入短途的、货运的线路。

  而此次发布的《意见》也称,重点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和运营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以及支线铁路。

  赵坚表示,过去民资不愿参与铁路项目,主要在于三方面,一是运价如果受到管制太低的话就赚不到钱,二是运营权,外部投资者无法参与调配和决策,三是目前铁路的清算体系依然比较模糊。

  针对后两个问题,此次《意见》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对于运营权,《意见》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铁路客货运输服务业务和铁路“走出去”项目。支持有实力的企业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投资建设和运营干线铁路。

  对于清算体系,《意见》称,铁路总公司要抓紧完善清算体系,公开清算规则,健全清算平台,切实维护社会资本合法权益。

  对于第一个也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运价改革问题,在前述发改委的运价调整文件中得到了部分阐述。

  调价作用或有限

  铁路货运价格的上调无疑会提振外部投资者的投资信心,不过,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调价政策的含金量正在逐步降低,其实际的作用也在慢慢变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铁总官网公开资料发现,此次调价是铁路货运近11年来第十次调价(2010年未调整),调价幅度比2014年和2013年略低。上两年发改委上调铁路运价平均每吨公里1.5分。

  铁总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几年国内铁路线完成货运周转量大约3万亿吨公里,其中国家铁路线完成量占到90%以上。按此粗略估算,此次铁路货运价格每吨公里提高上调1分,将使铁总增收约200亿元。

  不过,这200亿元能否收入铁路部门的囊中,还有较大不确定性。

  北交大运输学院教授胡思继认为,铁路运输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这一方面缘于随着大量客运专线的开通,原来的客运线路改为货运,极大增加了货运供给,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面貌发生改变,一产、二产相对三产的比重逐步降低,导致农产品、农用物质、煤、矿石等大宗物资的用量和需求降低,铁路运输必须开拓新的客源。

  胡思继表示,实际上现在铁路的货运价格已经达到了一个市场认为比较高的水平,如果按照发改委调价文件规定的调价后的最高价来定价,则势必会把一部分的客户赶到公路、水路、航空等其他交通运输方式中去,如此,最终铁路的货运收入或许还会减小,

  当然,文件规定铁路部门可以下浮价格,这是没有下限的,实际上一些基层的铁路运输企业也是按照市场的供需情况来核定自己的运价,并不一定按照调价后的最高价格来定价。

  赵坚称,基于此,国家有关部门除了铁路价改之外,还须在铁路周边土地开发,为投资铁路企业提供更便捷的融资服务等方面着手。

  作者:孙春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04/content_134856.htm?div=-1 report 2330 本报记者孙春芳北京报道在《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发布两天之后的8月1日,一年一次的铁路运价上调正式生效。调价的文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