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控上半年税前盈利增10.44% 亚洲区“一枝独秀”贡献6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英国撤销银行征税叠加中国股市持续动荡,令汇丰控股总部搬迁或再添变数。

  英国政府在7月初公布的预算案宣布,未来6年内将逐步降低向银行国际资产负债表抽取的税率,最终将全面取消。不过,取而代之的是明年1月1日起向银行盈利征收8%额外收费,确保银行业仍能合理为政府提供收入。

  汇丰控股(00005.HK)(简称“汇控”)集团主席范智廉在8月3日的电话会议中回应称:英国银行征税改革是积极的,中国股票市场的波动是金融改革的重要部分,我们是否搬迁总部的长期决策不会受到这些短期事件的影响。董事会目前仍然希望于本年底前完成讨论。

  高昂的银行征税一度被认为是造成汇控萌生退意的“罪魁祸首”。过去三年期间,汇控在英国市场的税收支出持续大幅增加,由2012年的19亿美元增加至去年的23.6亿美元,占其欧洲市场整体税收支出的比例高达64%,几乎接近该行去年亚洲市场税收总支出26.87亿美元,英国是目前该行在全球各大主要市场中税收支出最庞大的。

  集团财务董事麦荣恩对此表示欢迎,“但由于有额外征收8%银行利得税,因此截至2020年前,税制改变对集团影响为中性,其后撤销银行征税将有助于改善集团盈利。”

  汇控在今年4月举行的股东周年大会上宣布,启动关于环球业务总部最佳选址的讨论。其后,根据于6 月份投资者简报会公布的11项总部选址准则,展开更深入的工作。

  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则于电话会议上表示:“目前董事会正在针对这11项标准进行仔细研究,并希望在年底前得出结论,再由董事会提交给股东们进行表决。由于整个事件比较敏感,这些讨论都是单独进行,暂时没有更新的内容公布。”

  对中国增长“仍有信心”

  “大笨象”汇控交出了一份不错的中期业绩,亚洲市场俨然已经成为其最重要的增长引擎。

  汇控今年上半年税前盈利达136.28亿美元,同比增长10.44%,增长超出市场预期。该行股价反应理想,截至8月3日收盘,上涨1.9%收报71.05港元/股。

  从地区划分,仅有亚洲及拉丁美洲业务录得增长,其中亚洲区增长遥遥领先。今年前六个月,汇控亚洲市场税前盈利同比飙升19.08%至94亿美元,占集团整体税前盈利比例接近69%,同比增加约5个百分点。拉丁美洲税前盈利同比亦增加15.51%至4.3亿美元。

  其中,香港市场更是该行增长的重心。截至今年6月底,该行在香港市场的客户资产规模达到4126.5亿美元,同比上升8.3%,占集团整体客户资产规模约30%。今年上半年,香港市场贡献的经调整收入达到77.5亿美元,同比增长13.6%。

  “受到沪港通交投增加以及中国股市畅旺的带动,汇丰香港旗下的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以及股票托管业务均增长强劲。”欧智华表示。

  他坦言:“虽然近期中国股市波动对市场情绪有一定影响,相关收入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股市震荡有可能引发一些坏账问题,但整体来看,中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出现让人担忧的情况。目前香港股市的每日成交量仍然高于伦敦,股市的调整不会影响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信心,我们预期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保持7.1%左右。”

  相比之下,其他区域市场均出现业绩倒退。今年前六个月,欧洲市场税前盈利22.05亿美元,同比下跌2.35%;中东及北非税前盈利跌约9%至9.01亿美元;北美洲税前盈利则下滑16.36%至6.9亿美元。

  按业务划分,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GBM)业务贡献最大,上半年税前盈利47.54亿美元;工商金融业务税前盈利45.23亿美元;环球私人银行税前盈利为1.8亿美元;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税前盈利33.62亿美元。

  52亿美元出售巴西业务

  自欧智华2011年出任集团行政总裁以来,汇控已开始“由西向东”的转型之旅,并陆续出售70余项非核心业务。为了进一步集中在亚洲等重点市场,该行正加紧出售巴西和土耳其等业务。

  汇控于8月3日确认,将其在巴西的全部业务包括巴西汇丰出售给巴西Bradesco银行,此项交易作价达52亿美元。

  “汇丰计划在巴西维持营运,以服务大型企业客户经营国际业务的需求。巴西业务出售获得了一个好价格,这符合我们在6月宣布的一系列业务调整策略。”欧智华表示。

  截至去年年末,汇控在巴西共有2.1万名员工,雇员数量仅次于英国、印度、中国香港这三大主要市场。截至今年6月底,该行在巴西业务的资产总规模达535亿美元,总负债为463亿美元,税前盈利为1.91亿美元。

  汇控表示,此次出售交易将以现金收取,交易作价相当于该行截至今年6月底有形资产账面值的1.8倍,并透露最终收购价可能会作出调整,从而反映有关业务的资产净值由去年年底至交易完成期间的变化。

  同时,该行指出,在汇控大约2900亿美元的整体拟定减额中,该项交易将贡献370亿美元,使集团日后能重新调拨风险加权资产,以支持业务增长的机遇。

  摩根大通在报告中指出:“集团落实出售巴西业务,相信可提升增普通股权一级资本充足率50个基点至12.1%,达到管理层12%-13%的目标。

  汇控于今年6月宣布,计划将集团的风险加权资产减少约2900亿美元,其中包括将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所持的风险加权资产降至集团风险加权资产总额的三分一以下。其中,2000亿美元为新目标,1400亿美元来自环球银行资本市场(GBM)业务,包括960亿美元的新增目标,以及440亿美元现有资产。(编辑 李关云)

  作者:朱丽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04/content_135007.htm?div=-1 report 2537 特约记者朱丽娜香港报道英国撤销银行征税叠加中国股市持续动荡,令汇丰控股总部搬迁或再添变数。英国政府在7月初公布的预算案宣布,未来6年内将逐步降低向银行国际资产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