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支付新规惊吓神创版 创业板指数或下降一个台阶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8月A股开局不利。昨日创业板指数暴跌逾5%,收盘跌破2400点,距离历史高位重挫逾四成,逼近前期低点。

  而昨日的大跌再度引起投资者的恐慌心理,主动降低杠杆。融资余额呈现逐日收缩现象。有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网络支付新规意见

稿是一个突然的变数,可能拖累创业板指数下降一个台阶。

  创业板逼近前期低点

  7月31日,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第三方支付单个客户单日累计金额应不超过5000元、支付账户需进行多种方式交叉验证等规定几乎成为了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命门。

  在网络支付这一基础设施被限制后,“互联网+”概念一下蒙上了阴影,甚至已经影响到整个创业板的走势。

  昨日,创业板最大跌幅达到6.56%,最低跌至2371.48点。创业板指数在7月8日,创出阶段性新低为2304.76点。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均跌幅居前。南都记者统计发现,111家创业板公司最低价格跌破7月8日的最低价格。

  “互联网金融板块突如其来的变故有可能拖累创业板指数下降一个台阶。”广发证券分析师安宁宁表示,自3500点以来的救市反弹,第一波反弹仍然有一定参与价值,不少板块如养殖军工等反弹力度惊人,但从指数点位上来讲反弹力度之弱超出预期。

  同花顺数据监测显示,机构资金在创业板个股中呈现净卖出信号。

  南都记者查询盘后数据发现,探路者卖出金额最大的前四名是机构专用席位,而卖出五位是中信证券。前五大席位共卖出了40767.83万元。三联虹普也出现两家机构卖出,共卖出6200万元。

  在7月初的救市运动中,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企业的实际控制人曾集体发出倡议,以四条措施维护市场稳定,其中包括积极回购、增持等。如今一个月过去了,这28家公司中只有特锐德神州泰岳乐普医疗亿纬锂能爱尔眼科大禹节水宝德股份机器人8家公司有重要股东的买入行为发生,还有两家正在接受证监会调查。

  融资余额逐日收缩

  不少分析师研报表示,上周市场缩量震荡,两市成交下降到1万亿以下,为6月份均值的60%左右。市场的融资余额在上周出现逐日收缩,总量回落到了13300亿元,创出了3月中旬以来的新低。周一的大跌再度引起投资者的恐慌心理,主动降低杠杆,从而导致融资偿还额的上升。

  机构投资者也在做短线操作,不过他们均表示,短期波段已经非常难做。“如果只是为中小股票提供流动性,那意味着这些股票一旦流动性恢复后‘救市资金’就要退出,而其他投资者已将‘救市资金’当做‘对手盘’,结果造成市场上所有参与者的行为看上去都变成了‘短线投机’,使最近半个月的市场震荡加剧、且始终没有一条持续而清晰的行业主线。”

  3日,证金公司现身多家A股公司股东榜:持有梅雁吉祥982.68万股,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威孚高科3337.77万股,成为第三大股东。

  “市场也许还会惯性下挫,但已经进入底部区域。一方面市场本身的大幅下跌无论是幅度还是形态都已经进入企稳反弹的区域,更重要的是我们已经看到管理层及监管机构、市场各参与主体的强力救市措施陆续出台。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基本面和估值已经不是主要矛盾,信心和政府的强力出手才是核心因素。”银华战略新兴拟任基金经理倪明对南都记者表示。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从上周的交易来看,市场情绪再度转淡,境外投资者与散户均无明显买入,融资余额大幅减少,再次出现危机期间的去杠杆幅度。从股指期货看,各合约继续保持大幅贴水状态,沪深300、上证50等空头相对集中,中证500期货空头力量相对偏弱。本周市场仍会在救市维稳与情绪波动之间“走走停停”,此时,市场上有顶下有底的格局仍可能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新基金也加入股指期货等工具进行对冲风险。倪明表示,在单边下跌的市场环境中,如果没有股指期货做对冲,基金经理只能靠单一的减仓动作去规避风险,而一旦加入了股指期货工具,即使基金仓位没有做特别大比例的下降,但是可以通过股指期货的方式去对冲风险控制回撤。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D/html/2015-08/04/content_3452500.htm?div=-1 report 4326  8月A股开局不利。昨日创业板指数暴跌逾5%,收盘跌破2400点,距离历史高位重挫逾四成,逼近前期低点。而昨日的大跌再度引起投资者的恐慌心理,主动降低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