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银行业表现抢眼世界500强 55家公司上榜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中国银行业表现抢眼世界500强 55家公司上榜

  产业·公司中国106家企业上榜世界500强

  中石化居榜眼,工商银行最赚钱,未来民营企业更有机会

  近日,2015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发布,中国106家企业上榜,总数仅次于美国。中石化(600028.SH)超越 壳牌石油位居第二,工商银行(601398.SH)超越苹果公司成为全球“最能赚钱的企业”。中国绝大多数上榜企业排名上升。

  中国银行业为何表现抢眼

  从世界500强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银行业上榜公司总数55家,保险及其他金融行业49家,金融类上榜企业超过100家。矿产能源类企业(炼油、采矿及原油生产、能源)以78家居其次。

  从总数上看,两者相差不大,但两类行业的盈亏情况却相距甚远。据记者粗略统计,在利润最高的50家企业中,13家来自金融行业,8家来自矿产能源行业;而在“亏损50强”的子榜单中,只有两家金融类企业,矿产能源类企业占21家。

  对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俏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在投资拉动的、粗放式的经济发展阶段,提供原材料、能源的企业和银行业很容易做大规模,这个榜单上的企业多集中于生产要素市场,集中于上游市场。

  波士顿咨询大中华区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进一步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解释宏观经济背景与企业排名的相关性。他认为,美国和中国是世界经济体量最大的国家,所以上榜的金融机构主要来自美国和中国。“往年日本经济好的时候,日本的金融机构排名也不错,现在日本经济低迷,日本金融机构多数在排名上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中国的排名绝大多数都是往前升的,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比以前慢了一点,但是总体还是上升的趋势。中国有大量金融机构上榜主要是宏观经济的支撑。”何大勇表示。

  即便处于同样的宏观经济背景之下,行业之间仍然表现了巨大的差异。就中国上榜企业情况来看,50家最赚钱的企业中,12家来自金融行业,其中有7家是中国的银行。而50家亏损最严重的企业中,有14家中国的重化工企业。

  中国的银行为何能表现出强劲的盈利能力?何大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首先,银行业是一个“规模至上”的行业,在规模做上去之后才能把成本摊下来,而中国的银行在规模上是有优势的;其次,虽然在推进利率市场化,但是中国的银行存贷利差仍有两个百分点以上,这一块有较大的利润;再次,由于中国持续快速的经济发展,银行相对于欧美银行来说,去年的不良贷款率还是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而欧美银行在消化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坏账和去杠杆侵蚀掉相当一部分利润。

  “500强”还是“500大”?

  良好的宏观经济背景催生大企业,大企业也会反过来重塑宏观经济的格局。在榜单出来之后,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上,中国企业2013年相比之前增加了16家,2014年增加了5家,2015年增加6家,如果继续在世界500强中保持这样强劲的发展势头,中国将在2020年赶上或者超过美国。李锦说:“上榜企业持续增多、排名普遍提升,说明中国企业在做"大"的方面仍保持着高歌猛进的良好势头。这说明中国进入大企业时代。”

  刘俏认为,上榜的中国企业无疑可以称得上大企业,但是它们还不够强。“实际上,仅仅依靠销售收入这一指标,只能说明它是大企业,财富500强不如称"财富500大"。”

  以银行业为例,类似的观点在波士顿咨询年初的一份题为《新常态下全球银行业再平衡》的报告中也得到印证。参与此份报告撰写的何大勇从组织管理、银行业务、客户体验、创新能力等等方面分析了中外银行的表现差异。何大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中国银行业最大的优势在于中国向上的宏观经济背景,而在精细化管理、市场应变上中国的银行还尚有不足之处。举例来说,欧美银行对客户体验的注重由来已久,中国的银行虽然已经注意到客户体验,但是经验还不够充分。中国虽然互联网金融发展飞速,但是银行系统内、保险系统内对数字化响应的速度还不够快。在国际化方面,主动布局和调整的能力还有待考量。

  刘俏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中国的企业要变强,首先应当实现盈利。但是很多中国的企业进入了亏损榜单,这是过去20年来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和盲目扩张的后果。

  刘俏认为,在不能依赖投资率的提高获得增长的时候,应该着力提高资本收益率,也就是说企业需要把战略和经营侧重点从对“大”和“规模”的追求转向对“伟大”和“质量”的追求。

  未来将有更多的民营企业上榜

  刘俏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中国的106家上榜企业仅有11家是民营企业,“这个数量还是太少了,很多受到市场认可的企业,极富创新精神的企业都没有上榜,像BAT三家均离财富500强的门槛较远。”

  今后中国会否有更多的民营企业进入财富500强的榜单呢?刘俏认为,这取决于中国经济未来5到10年的发展,中国未来经济要转型,对企业的要求就比较高,不仅要追求规模还要追求投资回报,这种情况下谁转型快,谁就有机会进去。“我个人感觉民企相对来说更有优势,我觉得民企的数量会慢慢增加。”刘俏说。

  刘俏同时认为,目前国企的兼并重组较多,通过并购整合成具有规模优势的大企业仍然是国企上榜的动力之一。例如去年刚合并的中国中车,因为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在合并前销售收入均达到了800亿元,加总就是1600亿,超过了今年财富500强237.2亿美元,保持这样的势头,未来像中国中车这样的企业也会入选。

  “但是,如果兼并重组是为了扩大规模,进所谓的500强,那这个兼并重组从一开始就可能错了。并购应该以整合资源、提高效率为主,不是一味地扩张。”刘俏说。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何方竹

  北京报道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2015/0804/c1004-27405913.html report 3979 原标题:中国银行业表现抢眼世界500强55家公司上榜产业·公司中国106家企业上榜世界500强中石化居榜眼,工商银行最赚钱,未来民营企业更有机会近日,2015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