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招商地产透底:蛇口工业区将吸并上市

来源:上海证券报

  停牌4个月后,招商地产重大资产重组悬念今日揭晓,招商局蛇口拟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上市。至此,招商局拟通过蛇口工业区整体上市整合做强做大旗下地产板块的思路已逐渐浮出水面。

  招商地产今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招商局集团正在积极推动公司与招商局蛇 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整合工作。目前拟订的方案为招商局蛇口换股吸收合并公司并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

  公司同时称,本次重组方案较为复杂,涉及资产数量庞大,各中介机构正在按计划开展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

  据了解,蛇口工业区直接和间接持有招商地产51.89%的股份,是招商地产的控股股东。为推进此次重组的顺利进行,今年6月23日,蛇口工业区改制设立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蛇口工业区的官方网站显示,目前旗下的重点项目包括蛇口网谷、太子湾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海上世界城市综合体项目、前海湾项目及光明科技园等。

  其中,蛇口网谷5年内将打造成为总建筑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总产值超过300亿元的互联网产业园区,将成为蛇口高端活力湾区的支撑板块和居业均衡的核心区域。太子湾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位于蛇口一突堤,片区规划用地面积约73公顷,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邮轮母港。海上世界城市综合体项目,总建筑面积共100万平方米,是集历史文化博览、文化艺术表演、会议展览、酒店、商务办公、住宅以及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现代海滨休闲、游览及商务活动的综合国际社区。

  此前,招商局集团高管已在多次内部会议上强调,将重点整合旗下地产板块资源。如7月20日招商局集团年中工作会议上,集团董事长李建红指出,下半年招商局集团要顺应“一带一路”趋势,打造国际化招商局;顺应国企改革与新经济趋势,打造平台化招商局,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与集团内部资源整合工作。具体到集团各板块情况,李建红指出,金融板块要“稳”,地产板块要“转”,综合交通板块要“升”。

  地产板块如何转,备受关注。记者采访获悉,蛇口工业区作为前海蛇口自贸区最大的建设主体,招商地产后续顺应自贸区政策,背靠招商局在金融、航运方面的传统优势,在跨境电商、邮轮母港、离岸金融等产业方面大展拳脚是大概率事件。

  此外,权威数据显示,A股市场采取吸收合并方式重组的案例并不多,通过对近几年吸收合并整体上市的公司如广汽集团美的集团浙能电力、中交股份、大华农等多家公司进行统计发现,被合并方中小股东的换股价格较被合并方股票停牌前20个交易日交易均价的溢价幅度平均值超过20%。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招商地产规模与行业领先企业差距一直难于缩小,本次重组后,新上市公司平台的规模实力将会呈数量级放大,优质土地储备及综合发展能力也将大幅提升,公司市值也有望跻身行业前列。同时,本次重组也有利于消除同业竞争,减少内部关联交易,为后续招商局集团专心支持地产板块发展进行铺垫。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8/04/content_566023.htm report 2554 停牌4个月后,招商地产重大资产重组悬念今日揭晓,招商局蛇口拟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上市。至此,招商局拟通过蛇口工业区整体上市整合做强做大旗下地产板块的思路已逐渐浮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招商地产透底:蛇口工业区将吸并上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