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少东家”门下盈峰4产品被限制交易 美的称与此事无任何关联

  羊城晚报讯 记者帅鹏坤报道:近日,证监会披露对34个异常交易的账户采取限制措施。其中,盈峰资本旗下4款产品引发外界特别关注。盈峰资本实际控制人是美的创始人何享健之子、现任美的集团董事何剑锋。昨天,美的集团公关部门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此事跟美的没有任何

关联。”这是在美的完成交接班后,何享健之子何剑锋为数不多地成为媒体关注对象。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何剑锋所控股的盈峰集团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上闪转腾挪,业已涉足制造、零售、金融等多个领域。

  盈峰4产品被限制交易

  7月31日,盈峰资本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由公司担任管理人或投资顾问的4只量化对冲基金(包括盈峰量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新方程盈峰量化对冲基金私募资产管理计划、盈峰梧桐量化对冲基金、盈峰盈宝对冲基金)的证券账户于2015年7月31日至10月30日被深交所、上证所限制交易。目前,公司正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对上述产品的交易策略及交易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众多被限制交易的账户中,盈峰资本之所以引来特别关注,是因为其实际控制人是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的独子何剑锋。2012年,美的电器进行交接班时,职业经理人方洪波而非何剑锋接替了何享健任美的集团董事长,此事至今被业内外引为美谈。目前,虽然何剑锋仍在美的集团董事会中任董事职务,但主要精力却在自己的事业上。

  何剑锋自己的事业是盈峰控股,盈峰资本是其旗下金融业务平台。盈峰控股官网披露,其关联企业包括美的控股、美的集团和美的地产等。不过,其金融业务与美的集团是否有业务合作尚不得而知。昨天,美的集团公关部门称,上述盈峰资本旗下产品被限制交易一事与美的没有任何关联。

  何剑锋资本运作有一套

  此前,一位接近美的核心层的人士曾向羊城晚报评价何剑锋:“在创业的过程中表现出对资本运作的偏爱。”梳理其事业轨迹,也确可发现上述特点。何剑锋从1994年开始自主创业,起初从事的是与家电有关的业务。2002年,何剑锋组建广东盈峰集团有限公司(后改名为盈峰控股),开始其在资本市场上的闪转腾挪。

  2006年,盈峰收购主要从事家电风机制造的浙江上风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何剑锋成为上市公司上风高科的董事长。今年3月,上风高科宣布以17亿元收购宇星科技,转型环保产业。

  在制造业之外,2010年,盈峰控股先后控股长沙贝贝熊、无锡阳光亲子等母婴产品连锁零售公司,介入孕婴童用品零售连锁行业。

  盈峰资本则是盈峰控股旗下金融业务平台。官网显示,2012年,盈峰控股将旗下合赢投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公司,2007年成立)与盈峰创投(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2010年成立)合并,成立了综合型资产管理公司——盈峰资本。公司注册于深圳前海,旗下证券投资基金、PE投资基金已达22只,管理资产近50亿元。2014年1月,盈峰资本管理的“中广添-合赢股票多空产品”荣获朝阳永续2013年度(第八届)最佳私募基金风云榜“量化对冲组”亚军。

  据了解,目前盈峰控股主要涉足制造、零售、金融三大领域,控股企业包括合赢投资、盈峰创投、贝贝熊、威奇电工、上风实业、盈科电子、盈峰粉末等,战略投资包括易方达基金(占股25%)和开源证券(35.35%)。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04/n418150940.shtml report 2629 羊城晚报讯记者帅鹏坤报道:近日,证监会披露对34个异常交易的账户采取限制措施。其中,盈峰资本旗下4款产品引发外界特别关注。盈峰资本实际控制人是美的创始人何享健之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