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家统计局局长:上半年经济7%增长速度“含金量”较高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4日在《经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7%的增长速度符合客观实际与新常态发展规律,有利于统筹多重目标,“含金量”较高。

  王保安指出,从生产角度看,第三产业较快发展是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三次产业对GDP增长的拉动点数分别为0.2、3.1和3.7个百分点,贡献率分别为3.1%、43.5%和53.4%,第三产业是上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因素。从第三产业内部看,现代服务业增长较快。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4%,特别是证券市场异常火爆,股票成交额增长5.4倍。

  从需求角度看,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今年以来,社会消费继续保持稳定,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明显。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长4.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60.0%,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拉动GDP增长2.5个百分点,贡献率为35.7%,下降16.2个百分点。

  从区域角度看,东部地区对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今年以来一些产业结构单一,发展偏“重”的地区经济发展较为困难,但产业转型起步较早,市场力量较强的东部地区发展态势较好,对经济增长的稳定作用进一步显现。

  王保安指出,尽管与以往相比,中国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中国经济总量已今非昔比,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规模的扩大意味着增长1%对应的经济增量已经远远大于过去。而从世界范围来看,无论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与发展阶段相近的发展中国家相比,都名列前茅。

  王保安指出,在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经济结构在优化、民生在改善。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5%,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9%,降幅进一步扩大。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涨势温和;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6%,快于经济增速0.6个百分点。

  王保安指出,实现7%的经济增长来之不易。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中国出口压力不断加大,上半年出口仅增长0.9%;从国内看,产能过剩、需求不振问题突出,新兴增长动力虽然增长较快,但体量较小,尚不能抵消传统动力减弱带来的下行压力。

  王保安指出,下阶段,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些企业经营困难,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在这种情况下,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结构调整,又要树立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下大力气发展做强实体经济,巩固经济趋稳向好的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8/04/c_1116141820.htm report 1344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4日在《经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7%的增长速度符合客观实际与新常态发展规律,有利于统筹多重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