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内造船业洗牌加速 南通明德重工宣布破产

来源:人民网

  国内造船业洗牌加速 南通明德重工宣布破产

  该来的总会来,7月的最后一天,一则法院公告,宣告了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德重工”)的命运。

  南通市通州区法院的公告称,“因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事实上已无重整的可能,根据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管理人

的申请,本院于2015年7月31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七十八条之规定,裁定终止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重整程序并宣告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破产。”在经历了一系列的自救、重整等措施后,明德重工最终没有摆脱破产的命运。

  公开资料显示,明德重工成立于2004年,公司以汽车滚装船、化学品船、海洋工程船等高端船型的建造为主,是国内知名的造船企业。

  2012年,随着全球航运业和造船业陷入低迷,中国的造船业进入“寒冬”,订单少、融资难、产能闲置等问题不断“折磨”着造船企业,荣盛重工、恒富船业、金港船业等业内明星企业纷纷重组或破产,行业洗牌加剧。

  在行业“寒冬”中,明德重工并未幸免,为了走出亏损困境,明德重工开始与江苏舜天船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舜天船舶”)等企业合作,共同接单。

  2013年6月,明德重工与舜天船舶、南通润德船务作为共同卖方联合接获6艘木片船订单;2014年4月,双方再度联手以同样合作方式接获了7艘24600载重吨不锈钢化学品船订单,但是联手接单并未改变明德重工亏损的现状,根据明德重工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6月30日,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总资产27.76亿元,总负债32.75亿元。而舜天船舶发布的公告显示,明德重工及其相关方欠舜天船舶25亿元左右,舜天船舶也因此成为明德重工的主要债权人,并着手对明德重工进行重整。

  2014年12月26日,南通通州法院裁定受理舜天船舶对明德重工的破产重整申请。但是,在国际造船业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舜天船舶经营亦是步履维艰,此次重整最终以失败告终。

  2015年7月18日,已经被带上“ST”的舜天船舶发布公告称,由于明德重工管理人认为舜天船舶目前资金状况十分困难,已无力调动资金来支持明德重工的重整,故决定收回舜天船舶在明德重工破产重整阶段的生产经营管理权,终止公司意向投资人资格。

  2015年7月31日,南通市通州区法院发布公告,裁定终止明德重工重整程序并宣告明德重工破产。 至此,曾经的明星船企就此“沉没”。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在行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明德重工劣势凸显,在经营难以为继之时只能走向破产,成为市场最先淘汰的对象,它也成为国内造船行业正在经历破产潮的一个缩影。他认为,短期内造船业市场不会有大的改善,未来造船业仍将进一步淘汰过剩产能,逐步实现供需均衡。

  对于舜天船舶此次重整明德重工的失败,宋清辉认为,明德重工正式宣告破产,对目前仍处于发展困难时期的舜天船舶无疑是雪上加霜。(来源:人民网

business.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04/n418160999.shtml report 2135 国内造船业洗牌加速南通明德重工宣布破产该来的总会来,7月的最后一天,一则法院公告,宣告了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德重工”)的命运。南通市通州区法院的公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