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成品油价格迎来年内首个“四连跌”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4日电(记者 刘雪)酷暑时节,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连续下跌,与之联动的中国成品油价格随之“降温”。

  4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20元和215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16元和0.18元,调价执行时间为8月4日24时。

  至此,中国成品油价格迎来年内首个“四连跌”,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累计下跌了690元和675元。

  研究机构中宇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孙雪君介绍,在7月21日24时那轮油价下调后,国内各省0号柴油零售升价已普遍进入“5元时代”。本次油价下调落定后,除了施行国五油品标准的地区汽油升价仍维持6元以上之外,实施国四油品标准的省份中,近72%的地区汽油升价将步入“5元时代”。

  中国成品油价格降低缘于与国际原油市场的联动。现行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开始断崖式下挫,在今年二季度出现一轮反弹行情。可是进入6月下旬后,国际油价再度深跌不止。今年下半年以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已累计下跌了24.05%,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已累计下跌了22.13%。

  在7月份纽约油价创出年内最大单月跌幅之后,8月的首个交易日,国际油价再现大跌。截至8月3日收盘,纽约油价跌至每桶45美元附近,单日跌幅为4.14%,布伦特油价失守每桶50美元关口,单日跌幅为5.15%。

  在专家看来,当前原油市场供应不减,而需求方面不见起色,后期国际油价可能继续低迷。

  易信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表示,因市场担忧全球原油供大于求愈加严重;加上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不明朗,中国制造业活动放缓,商品市场的抛售行为明显加剧。未来国际油价仍面临下行压力。

  作为全球重要的原油进口国和消费国,原油价格下跌降低了中国原油进口成本和经济运行成本。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原油1.6337亿吨,同比增长7.49%;原油进口金额为1770.9亿元,同比减少41.72%。上半年原油进口单价同比减少了45.8%。

  本轮成品油调价落定后,根据定价机制,8月18日24时,中国将迎来新一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而目前市场上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国际油价仍可能继续下探,中国成品油价格迎来“五连跌”的概率较大。

  东方油气网油品部经理程瑞锋表示,目前主要产油国无意减产甚至大幅增产,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石油需求疲弱,使得国际油价失去支撑。

  研究机构生意社分析师李宏认为,短期来看原油供求关系难以得到改善。未来伊朗原油有望“解禁”,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在此背景下,国际油价仍存在下行风险,后期国内油价可能继续下调。

  作者:刘雪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8/04/c_1116144685.htm report 1361 新华网上海8月4日电(记者刘雪)酷暑时节,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连续下跌,与之联动的中国成品油价格随之“降温”。4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决定将汽、柴油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