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带薪休假考验你的智商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凌书岩

  媒体报道,官方一再推带薪休假,甚至将鼓励“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一些专家也为带薪休假叫好。休假是人的正常需要,但是,带薪休假有两个逻辑上的陷阱,是这些专家所不了解的。或者有些专家虽然了解,但故意骗你。所以,听听有良心的我告诉你真相吧。

  第一,带薪休假其实不带薪。字面上看带薪休假似乎是带老板的薪,休自己的假,员工赚了,但实情并不如此。员工的薪水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也就是说,老板只为你的有效工作日付薪水。政府强制规定企业带薪休假,企业招人时就会降低工资,对已经招进来的员工,就会减少加薪。所以,你以为是带老板的薪,休自己的假,其实那还是你自己的钱。

  我不是反对你休假,只是,你要明白,政府、专家从来不曾为你争取来带薪休假的机会。所谓的带薪休假,其实就是把你工作日的薪水减一点下来,在你休假时发放。如果你不明白这一点,就会对专家们感激涕零,以为他们帮你一起对抗老板,但其实玩弄你的正是这些专家。

  在新闻跟帖里,有网友说:“周末双休都保证不了,何谈带薪年休假。私企谁来管控?”这位网友显然把带薪休假当真了。但是也有清醒的网友说:“我们在一个企业上班,手头接的订单都是包含节假日多少日历天要完成的工期,完不成要罚款,特别是国家形象工程,某某领导要到工地,要加班加点,没日没夜干赶工期,只为博得某些官员一笑。老板拿个订单也不容易(生存难),哪敢放假。老板也跟我们说,做了20年企业,自己积蓄这两年全亏光,坚持一段时间手头订单做完,准备关门大吉,很舍不得这么多年陪伴他的工友,我们又成了失业大军。试问领导,有钱赚,他会关吗?”

  第二,带薪休假不能刺激经济发展。专家的想法是,多给员工放假,人们就有了时间旅游、消费,就能带动经济发展。专家们还是刺激消费的思路。但他们不明白的是,经济发展靠的是资本积累。资本积累越多,生产效率越高,成本越低,供给越多,人们才能更多消费。而刺激消费是鼓励消耗资本,长期只会抑制消费。强制休假则更加糟糕,会减少人们的收入,减少资本积累。

  世界上法定休假多的国家有很多,尤其是欧洲。比如法国驻华大使馆,就曾经在新浪微博上说:“我们法国人是很勤劳的,人均每年工作180多天呢!”好吧,大家看看法国的经济。中国学不起法国,也不能学。

  当然,人各有志。有些人喜欢悠闲,有些人愿意多工作多赚钱,这都是正常的人生选择。所以,休假的事,就交给市场吧。喜欢悠闲的,可以找放假多的工作;喜欢多工作赚钱的,就找加班多的单位。专家们就不要用法定带薪休假来忽悠人了,更别指望带薪休假能刺拉动经济增长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05/n418158872.shtml report 1140 作者:凌书岩媒体报道,官方一再推带薪休假,甚至将鼓励“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一些专家也为带薪休假叫好。休假是人的正常需要,但是,带薪休假有两个逻辑上的陷阱,是
(责任编辑:邓新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